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不远人,我们在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道不远人,我们在路上

2019-01-06 16:58: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不远人,我们在路上

  今天,初三的三十多个孩子,和加拿大皮尔区教育局局长,面对面交流,全英对话场面很是热闹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有点小拘谨,到后来的争先恐后的提问、交流,有礼貌、有内涵,很令人惊喜,也令人感动。一上来,外宾问要不要翻译,孩子们还放不大开,然后随行的老师说:先试着交流,需要翻译的话再翻译。结果全程一个小时的对话和交流,基本上无障碍关键是,不怯场主动展示、理答的精彩!归根结底,除了词汇积累够了,再就是平时全英授课的语境造就的。

  昨天,中央教科所的专家、新学校研究院的专家,到学校来调研艺术教育主题阅读教育,都参观课堂、和孩子老师交流。年轻的老师,谈起课程整合、谈起对课程的理解认识侃侃而谈,有自己的理解也有自己的实践,都被专家们认可:有一定的高度!尤其是孩子们的状态很好,积极的展示与交流,那种主动学习精神,是很难得的!

  昨天一整天都在陪着两路专家碰撞和交流,谈对教育得心得,谈当今功利性教育得灾难、谈艺术、谈思维力、谈阅读、谈育之道。教育其实很简单,就是一种“教孩子学说话、教孩子学走路”的心态就好了。可是,我们的社会、学校、家长,都已忘掉了初心,以一纸分数,来区分对待一样人群。不会等待、也不容等待。有的孩子,这个区域领悟的慢,可能需要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得学习应用才会明白,有的孩子一点就透,但我们等那个慢的孩子吗?还有的孩子,某个大脑领域对某方面就是不能领悟,无论怎么学也不会,也是正常的,可能他在另一方面有天赋,例如三毛,可我们一方面大声疾呼尊重差异,另一方面却又不敢面对差异、不能容忍差异,这不能不说是当今教育大势下的一种悲哀

  其实,有时候想想,我们今天要求孩子做到的一切,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家长,在同样的学习阶段,有几人能做到?教育应该做农业,不做工业不适车间化出产品。而应该像农民一样,这块地该种什么,就种什么;该什么农时种什么,就种什么!道理浅显,但到了自己身上,都希望自己的“柳树”长成“杨树”,自己的“松树”长成“楠木”!中国自古以来“读书入仕”的思想根深蒂固,一考定终身的确是一种桎梏!尤其是,某些大媒体居然也言之凿凿的“多考一分,脚下千人”,这种恶劣舆论导势,是毁教育之根基

  泱泱大国,居然连一个“作业负担”的问题解决不了,不得不说是一种民族遗憾。靠机械重复训练、书山题海的磨砺,能有多少潜力可挖掘?每天作业到夜里十一二点,过个周末、放个小假期,试卷一摞又一摞。把教育窄化为“教知识”,把教知识窄化为“教考试的知识”,把教“考试的知识”窄化为“教考试题”,为天下苍生一哭!

  什么时候把“办家长满意领导满意”的教育,变为“办符合规律的教育”,就距离教育的“道”不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