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自己找回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自己找回来

2019-01-07 18:48:34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人不见了”的启示-〈教育观念革命〉读后反思》,里面提到:“人不见了”的现代社会病日益严重教育者责任把”人”找回来.古人云,正人先正己.为人师者不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勿从.所以我们要常反省:自己是不是也被丢失了?把人找回来,先把自己找回来.孔子说:己立立人,己达达人.”

  好个把自己找回来!这是在惊醒我们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有人性良知,“只有充满人性、人情、充满爱心教师,才会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学生。”如果教师首先没有人性,没有情感和爱心,很难相信他们会培养出有人性有丰富情感的学生。

把自己找回来

  我们教师经常埋怨学生没有感恩之心,埋怨学生不听话、捣蛋,我们难道就没有反过来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因为我们对学生的态度不好以致于他们不听话捣蛋?我们是不是不尊重学生导致他们不但没有感激之情,反而还很怨恨我们?

  我教学生涯中最不如意的08年上半年,就出现了以上类似情形:上课学生不想听,有的学生在下面讲话有的学生睡觉有的学生看课外书籍作业上交的越来越少,最后甚至只有少数几位同学交作业;评教中学生反映一般,说我好的没几位学生,甚至有几个学生说不喜欢上我的课。我也很尽力地去备课上课,但在上课的过程中通常是带着情绪:一是自己一直生着病,身体不是很好心情也一直比较烦躁;二是看到学生不认真听在下面做小动作,心里很不高兴。所以我经常会停停课,会讽刺挖苦学生,会罚站学生。这样做的结果可想而知,于是就出现了这段开头我描述的情形。

  我一直很苦恼也一直埋怨学生,认为他们没有设身处地地替我想想,生病了带他们课也不容易。可是当我看了陈晓华老师〈怀揣着希望上路〉中陈老师与学生心灵与心灵的交流,看了这篇〈“人不见了”的启示〉“把人找回来,先把自己找回来”,明白了是自己首先迷失了,没有教育理想和教育理念,更是带着情绪教学,没有用自己的心灵教学,没有用自己的心灵教书育人,没有用自己的智慧和爱心引领学生,而是率性而为,随自己情绪变化简单粗暴对待学生,对待教育教学。那个曾经充满人性关爱智慧爱心的自己呢?那个曾经对教育充满着期待追逐美好教育梦想的自己呢?我在什么时候把自己弄丢了?怪不得学生不喜欢听我课了,怪不得学生不想交作业了,怪不得学生说不喜欢我了。自己都不见了,学生会欣赏会看得见吗?

  只有把那个充满人性关爱智慧爱心的自己找回来,学生们才会喜欢我,喜欢我的课,才会充分地容纳我接受我,也才会让我伴随着他们一起成长。正所谓:己立立人,己达达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自己找回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