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程整合永远在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程整合永远在路上

2019-01-08 12:20:2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程整合永远在路上

  课程整合的第一天、第一次会商,我说:“理想的课程整合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既是问专家、问同仁、更是问自己经过系列展示交流培训、梳理我得出了句话——课程整合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遍有一遍的收获,一遍有一遍的提升!于是,我又重新对课程整合做了梳理。

  何为课程整合?

  根据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学情,对教材、相关的课程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构建适合的、生本化的课程内容体系,以便于高效实施。在此过程中,来提升教师的课程研究能力、课程实施水平、更好为提升学生素养服务

  怎么课程整合?

  整的是课程资源,合的是教学内容。整合,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神秘,我们一直在整合。包括传统教学也有整合,也不是照搬照抄。把教学内容,经过备课设计,把一些知识点、能力点讲明白训练会,要做活动设计,要组织语言,要加上我们自己的理解,在课堂上传授,这也是整合。不过,层次低一些罢了。从这里来看,整合首先是和教师自身学养的整合;然后就是在学科内、学科间的、跨学段的增、删、合。一般是以主题或者以问题、以生活切入,把教材、生活、课内外资源、天地万物为我所用,进行整合,从而在打通教材。实现用教材教。以此来充分尊重学情、尊重规律、达成核心素养和课程标准。

  为什么课程整合?

  不是为了整合而整合,也不是为了删减或者单纯增加,而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学情。整合必须要基于学情这是一个基本的质量标准,而不是人为的我认为这个不重要删了,那个很重要加上。语文组在集团整合时,专家问了这么一个问题:36个专题,你为何整合为26个专题?整合的依据是什么?260个课时,你整合后成为170个课时,你怎么能保证你这170课时达成260个课时的目标要求

  我们想一下,无论是苏教版教材还是人教版教材、还是鲁教版教材,他们的专家团队,在设计的时候肯定是经过缜密的研究和思考了的,很多是有传承的。我最近在读《还原民国教育》,发现我们现在的语文经典诗文都能在民国教材上找到。也就是说现有的教材,有其科学性和存在价值。那么,我这样说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不用整合?答案否定的!

  整合,千万不要理解为简单的增删,整合是一个过程、整合是行动研究、整合是为了适合学情、是为了“好教好学”。整合一定是基于平时的教学实践,所以这一次语文整合侧重了平时精品课例的研究。比如语文大专题整合,云南农大附中一个半月的《诗经》专题;比如小专题,三四个课时的李白,这些都是整合,如果平时我们每堂课、每个主题都做成了精品,那么n个精品课例组织起来,我们的课程整合就是迈上一个大的台阶

  刘建宇是山东省比较早的十佳创新教师,他的数学整合就是打通了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数学课程,用两年的时间就能完成三年的教学任务,然后初三的时候就领着孩子学习高中的课程。对于考试来说,根本就没问题。更主要的是帮助孩子建立起来的数学思维、数学体系、数学素养是孩子终身受益的。前段时间教育部课程中心付宜红主任举过一个案例,就是马芯兰老师,马芯兰数学教学法的前提就是她把小学数学课程打通了,抽取了其中的全部数学思维、数学逻辑、数学能力、数学知识等等,然后进行了整合,为我所用、为学生所有。这都是一种原生态的、自动自发的整合,且达到了目前课程整合的最高境界

  事实上,我们平时的导学案创编、备课设计都是在整合。很多时候,我们的老师只是在教知识,甚至简单的弱化为只教考试的知识,整合的时候就成了“考试的知识整合”。惯性思维和惯性行走,导致有的老师不尝试着去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不把天地万物当做资源却只是把薄薄的教材当全部,每天都写教案编导学案,成年累月的写,结果连个学习目标的描述都搞不清楚

  平时我们为站在巨人的肩上,提倡“拿来主义”。人家整合好的方案、导学案都可以拿来,但只是拿来,而不与我们的学情相结合、不去创造、不去发展,照搬照抄是绝对没有好的成效的。就说导学案创编,我们提倡原创,基本的流程遵守了么?制定出来以后,拿过来就用?我们24个班也好、12个班也好情况一样吗?并且用完以后有回馈吗?好不好用?有什么问题?怎么改进合适?有一个回馈和研讨吗?并且有时候,直接从导学案资源库里拿过来就用了,省事?误事!

  课程整合是手段、是过程,不是目的,其本质不是要最后拿出来一个什么文本、什么方案。而在于在整合的过程中,更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有利于学生的素养提升!所以,课程整合就是研究!没有研究,整合就是一种空谈,就是为了完成整合任务而整合。平时,我们总是找不到好的破题方法,就是缺乏研究意识、缺乏研究行为、缺乏在行动研究、质性研究中得以提升的行动力、研究力!

  学习即创造、教学即研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