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天早晚推碾子推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天早晚推碾子推磨

2019-01-09 18:37:38 作者:浅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天早晚推碾子推磨

  我们北方农村更是十分落后农民家庭普遍吃不饱穿不暖,但成年人每天必须到生产队上班挣工分养家糊口。

  生产队上班要求比较紧张,基本是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经常是两头不见太阳。当时,虽然已经勉强度过了六十年代初的饥荒年代,但吃的主食仍然全部是粗粮。农民唯一收入是靠劳动挣得工分,每年按工分和人头比例,从集体一次性地在秋后场院分得粮食

  我们这个地方十年九旱,种田主产是耐旱的玉米,这样每年人们都会在秋天从集体场院分的数量不等的玉米籽,作为一年的口粮储存起来。

  玉米粒需要加工面粉才能食用。当时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低,村子里大部分地方还没有通电,更不会有磨面碾米加工机器。人们还是用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石碾石磨加工粮食。家家几乎是每天早上起来或者晚饭后就争抢着去排队推碾子磨面,因为家家有人每天需要吃饭啊!人工推碾子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加工的面也比较粗糙,尤其是我们叫“棒子面”的玉米面特别难吃。

  时间到了六十年代末期,个别条件好一点的村庄里买回了柴油机和磨面机器,可以不费力气就磨成面粉,这样才省去了每天早晚推碾子推磨加工面粉的劳累状况

  我当时已经十二、三岁,每天跟着父母石头碾子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从小就感受到了这碾房里的辛苦劳累。有一天,父母不知道从谁嘴里听到的消息 ,说距我们邻村三里远的我姥爷家那个村用上了磨面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