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且听风吟,在课程整合的日子里漫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且听风吟,在课程整合的日子里漫步

2019-01-09 11:50: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且听风吟,在课程整合的日子里漫步

  为期三天的课程整合,落下了帷幕,也揭开了序幕。课程研究永远不会结束,而只是不断的开启一段新的征途!听了郑教授孜孜不倦教诲循循善诱引导,听了诸多的兄弟姐妹分享大脑里一下子涌进了太多的信息需要慢慢的反刍、咀嚼、品悟、践行。

  回到原点,课程整合为什么?一切回归事物本源,按照赵校长说的“灵魂与事物的本质共舞,就会产生创造!”课程整合越到深水区,才会越发现层叠的问题

  郑老师说:课程整合的核心就是把教学当研究——学习即创造,教学即研究。这句话直指课程整合的核心,其实课程整合不在于会弄出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文本、什么样的结果,而整合的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就是提升的过程。而在整合的基础上去实施、去反馈、去再整合,其成效一定是美好的。

  当前很多的课程整合,只不过是拉着整合的大旗,为整合而整合。郑老师支招就是,研究学情,看整合是不是有利于学生发展,这应该是教学的铁律。无论我们怎样改、怎样整,对学生发展无益、或低效,就一定是存在问题的。

  课程整合绝对不是简单的做加法、做减法,而是应该系统思考,是行动研究,是基于问题的研究、基于学情、基于课标、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去打通教材,按需而动。这个过程,也绝对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不断地修改完善、提升!

  回到原点,语文为什么?郑老师说:语文课程的核心价值是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即培养学生语言敏感度表达精准度。语言素养培养的有效途径积极言语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建构自己的语言经验、发展语文素养。比如说阅读,如果只是为了获得资讯不够的,而获得理解里的阅读才是有效的。发展理解力才是真正的学习,发展语言的敏感度,只有正距离才会产生对话,而负距离和零距离是不会产生对话的。

  郑老师举了自己《安塞腰鼓》的课例。我简单记录了几点:全文30段,1060个字;10段是单独成句的,6段有转换;50句,27个感叹号、15段是感叹号结束的。(以上数字,有误的话是我记录错误)。然后郑老师做了6个教学设计重点讲了排比。一节课,把排比讲通、讲透,从此以后,再也不需要讲排比了。从此可以看出,文本细读对课文的理解有多重要。也验证了郑老师所说“工具是通往人文的必经之路”。

  这一点在她另一个课例上也有体现——《散步》。《散步》讲生命传承、讲责任、讲尊老爱幼。如果单纯说教,无异于是上思品课。语文的人文性、语文的育人功能只有通过语文的路径才能实现。郑老师从全文27句话中,选择了9句近似对称来挖掘,例如:她很听我的话,就像我小时候很听她的话一样。还有如——我们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亲我的妻子儿子。为什么先说我,为什么是逗号。文字背后是情感!这段话,说实在的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能够深切的理解的。我听郑老师讲到这段,心里真的很潮湿父亲生病、住院、直到去世的四年里,他真的是很听我的话,就像我小时候听他的话一样。很认真的听我的话吃药、复查、治疗,那么的信任我,信任到把生命权交给我,尽管我没有拉住他的手,可是这种被信任的沉重却牢牢地烙在心里。我的孩子,打小也是很听我的话,有时候我就想,多少年以后,我也会很听她的话,直到老去!这种情感,可能就是《散步》被选入教材的原因吧!

  郑老师举了另一个案例。《套中人》教学活动设计。教师设计的活动是案件调查制作了调查表。一般来看,情景设置有了、活动有了。但郑老师点评说:只是在做信息筛选,而不是发展理解力。她举了自己读《红楼梦》的例子,其实大多数人读《红楼梦》都会走这样的路子:看情节、跳过其中的诗词。比如《芙蓉女儿诔》,宝玉为晴雯写的悼文。其实,这篇文字,我只能算是读过,但绝对没有深入读进去。但这篇文字对《红楼梦》的意义非常重要。晴为黛影,晴雯之死暗合了黛玉之死。而晴雯本身与宝玉朦胧的情感、宝玉对晴雯的那种溺爱,是非令人感动的。宝玉最后探视晴雯,晴雯的那些莫名其妙的话、那件袄、咬下来的指甲,都把一个青春少女命运无奈显现的淋漓尽致。后来,宝玉打听到晴雯的死讯后,幸亏有个丫头伶俐,杜撰了芙蓉神,才有了这篇悼文。(我扯远了)郑老师还提到了“宝玉挨打”,是红楼梦里“最长的半日”,这些都是再告诉我们,真正的语文不仅仅是获得资讯,而是发展学生理解力!

  郑老师说:语文学科的价值一定是综合的、一定是考语言、对语言的敏感、对高雅语言的自觉维护生活是给自己看的,一堂一堂的课是为自己教的。专业尊严、专业幸福感靠自己努力得来的。要享受语文、享受成长

  郑老师说:人到中年后发现自己还愿意成长、还能够成长是一件幸福而事!这句话很令我悸动!人到中年,在别人眼里所谓的“功成名就”时,下决心离开熟悉故乡,来到271这片教育沃土,说到底就是因为骨子里的不甘内心深处想成长自我的那点涅槃的欲望,是不想混日子、熬白头的那点内心光明。今天,被郑老师一语点破,才发觉,这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