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月,最后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七月,最后一天

2019-01-10 08:39:4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七月,最后一天

  时常对每个月的最后一天产生更深的眷恋。最后一天意味结束,意味着与昨天渐行渐远,意味着逝去的点滴永不再来。它终被遗落在光阴的某一处,发黄,变暗。直到我们再也想不起。真的有很多东西想不起来了。前几天,有十个孩子来看我,但我只记得他们其中三个人名字。甚至连长相模糊了。他们说自己名字的时候,我非常惭愧。不过几年的光景,怎么就忘了呢!如果我能准确地叫出他们的名字,孩子们该会多高兴啊!这就是时间残酷。你身上的每一样东西都在衰老,正被悄无声息的蚕食。

  越来越喜欢庸常的日子开始愿意买一些小物件充实我的房间。它们袖珍、玲珑精致冥冥之中被我看到并带回了家。它们承担了我的一部分心思,从而变得踏实温暖。人到了一定年龄,更愿意坐在家里,哪也不去。觉得去哪里都是浪费。出去一会儿便想家了。这是为什么呢?或许家里有自己对生活全部的满足吧。花花草草,坛坛罐罐都会闪闪发光,家里还有别处没有的安宁舒适以及对一只猫的惦念。这应该是我对生活的热情温度

  这些日子过的就是《小窗幽记》里的生活。也真喜欢这样的生活~余尝净一室,置一几,陈几种快意书,放一本旧法帖。古鼎焚香,素麈挥尘,意思小倦,暂休竹榻。我们的脚步过于匆匆,我们身心俱疲,需要关门无事锄花。需要汲泉几试新茶。也只有眠书漫抛,才能心闲梦稳。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向往古人的生活。向往他们的饮食起居,向往他们的诗意性情。天热了,就烹茶翻书,天冷了,就煮酒寻闲趣。一盏小小的烛火,可使心境俱清绝。

  为什么我们再也写不出古人的绝词佳句,因为我们从小就少了诗性的熏陶与浸,因为我们没有了那种古朴素幽的环境与心境。我们仿山仿水,却仿不了古人内在蕴藏的乾坤。学到的终其只是皮毛。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悲哀。古人有,五夜鸡鸣,唤起窗前明月。一觉睡起,看破梦里当年的正识与浩气。而我们被生活,被欲望搅散的心神,恐怕很难体会古人当时的精神境界吧。七月的最后一天,我无所事事,把照片翻出来看了又看,读几句闲散句子黑夜慢慢爬上我的窗,万家灯火处,愁乐交集,足写幽怀。那些明明灭灭的往事,随着岁月之暮不断加深,开始变得恍惚遥远。终究还是往来倏忽,只能做三春清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月,最后一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