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写给21岁女儿的一封信:长得漂亮不是本事,活得漂亮才是能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妈妈写给21岁女儿的一封信:长得漂亮不是本事,活得漂亮才是能耐

2019-01-13 01:30:48 作者:枣姐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载入中…

妈妈写给21岁女儿的一封信:长得漂亮不是本事,活得漂亮才是能耐

  甜蜜大枣191

  妈妈写给21岁女儿的一封信:长得漂亮不是本事,活得漂亮才是能耐

  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网络

  女儿寒假开始前抽空回来待了两天,再回学校就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开路去帝都读考研培训班了。这次回来,我们进行前所未有深入交流

  今天我把我们之间交流的内容整理下来,分享大家希望你们能有所汲取。

  参照《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的样式,我把我们交流的内容也整理成了一封信。

  01

  亲爱暖暖

  老妈高中时代就已经多次给你写过信了,自从上了大学,这个功课有点遗漏了。今天正式补上这一课。

  我相信,昨天晚上咱们的交谈你现在依然记忆犹新,为了让这种记忆保持得更长久一点,我把交流的内容整理下来,发给你,希望每个月至少读一遍。

  我们一共聊了四个问题

  第一,聊聊考研。

  你说同宿舍的小伙伴现在已经有三个打了退堂鼓原因各异,你对未来担心,担心花了这么多钱万一考不上怎么办。

  闺女,我再次和你申明一个观点学习是你的事儿,花钱是父母的事儿。你只管学习,不要管学费。我和你爸在你的教育投资上无论何时都会不遗余力。你的成长礼上我已经明确讲过:父母只投资你的教育费用,这方面你愿意花多少我们就供应多少。但是,将来谈婚论嫁,不会给一分钱的嫁妆

  智慧家长选择从来都是把孩子培养财富,而不是留给孩子财富。

  给你嫁妆哪怕几十万,坐吃山空几年就没了,若是这几十万投资到你的学业上、投资到你提升个人能力的学习上,未来你可能就会赚N个几十万。

  所以,如果你不想父母省钱,就最大可能的去学习去报班吧。只有把自己培养得足够优秀了,未来才会有获得幸福资本。只有把自己培养得足够优秀了,未来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才都有逆袭成功的可能。

  至于考研能否成功,我觉得多谈无益。考研当然不那么容易,但是,你所在的学校这些年有多少学生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学校成为研究生?别人能做到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做到?

  知道别人可以做到,那就去看看别人为什么能做到。答案简单,无非八个字:豁得出去、拼得出来。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天下所有成功,本质都是一样的。

  愿你精进,对自己的人生真正负责

  02

  第二,聊聊格局

  闺女,到了母亲这个年龄,终于明白了格局的重要性

  就如我给你画的那个图。如果一个人的格局只有一块地基那么大,他的梦想再大,也不过是建造一座房子。一座房子,再怎么雕梁画栋,也只是一座房子。

  但是,如果一个人的格局是一座城市或者一个省份乃至一个国家、一个地球呢,他的未来能建造什么就不可预期了。

  妈妈曾经去过一些老城,到了老城会发现,城市布局杂乱无章,政 府怎样用力都很难有质的改变。妈妈也曾经去过一些新城,到了新城会发现,间架结构和老城其实一样,但新城的街道和布局秩序井然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

  根源在于开辟一个城市之前是否有规划、有布局。

  内在拥有,外在才会成为。心中压根没有大气象,脑袋瓜再聪明,也不可能做出经天纬地的大事业。

   

  眼界决定格局,心胸决定眼界。

  妈妈年轻时不懂这些,走过很多弯路。妈妈走过的弯路,现在很多人依然在走。

  那些弯路,内容唯一:“只为自己”。

  一个时时处处只考虑自己利益的人,注定难有大发展

  O,妈妈希望你未来无论做什么,都能把国家和他人,甚至把地球都装到心中,而不是终其一生只围着个人利益的得失圈圈

  唯如此,你的未来才会无可限量。

  02

  第三、聊聊金钱

  今天吃饭时,我无意说漏嘴说了这一年多来私下里做的一点善行,你爸爸很不高兴说实话,妈妈有点后悔曝光这些事,以你爸爸现在的格局,他还没法理解妈妈的举动。他是善良的一个人,但对于金钱的本质,并不了解

  孩子,这个世界,但凡拥有巨大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不以赚钱奋斗终极目的,他们奋斗的终极目的是济世利人。金钱和名望,只是完成个人终极目的的附加福利

  关于这一点,妈妈给你举了很多例子

  你说同学父亲出了车祸,获赔三百万。我问了你一个问题:别说三百万,就是三百亿来买一条腿,你愿意吗?

  哪怕最贫穷的人,怕是都不会接受这样的交换

  所以,你看,金钱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重要

  活到今天,妈妈已经很了然金钱的属性它就是一个工具。我们可以用这个工具来做任何事,但是,最智慧的做法是用这个工作做最利益自己的事儿,比如学习,比如慈善

  金钱用在布施他人或者提高自己能力方面,才是最正确途径你看妈妈,为了在学习上投资,已经把这一年的置衣费都节省下来了。

  你对我说:“妈妈,你大小也算一个领导了,还是要穿得略微好一点。”

  闺女,记得妈妈怎么回答你了么——“你是会因为一个人的穿着尊重她,还是会因为她的素养内涵而尊重她?”

  花几万元买一件衣服,穿在身上高兴几天,若是拿出几万元去资助几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得到的福报可能就是终生终世的绵延。

  金钱这个工具,用得好,可以惠及子孙万代。用不好,就只是饲养了今生这具臭皮囊而已。

  妈妈希望你无论有钱没钱,都养成节俭品格。无论何时何地,都把金钱用在最有意义事情上。

  福报可以给你带来金钱买不到的东西。金钱的布施,是获得福报的途径之一。

  孩子,请永远记住这句话。

  04

  第四,聊聊颜值

  闺女,对于很多女性来说,美貌是终生追求目标,可是闺女,妈妈有另外的心得

  作为一个普相了一辈子的人,妈妈真心觉得,一个女人,生得不那么美,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儿。

  看看身边,那些以美貌为傲的人,她们骄傲的原因是什么?是自认为有一份上天恩赐的不用费力就可以实现目标的交换资本。

  也的确,很多女孩儿,因为美貌,嫁得好;很多女孩儿,因为美貌,顺利找到了好工作。

  但是,然后呢?

  一个美貌的女孩儿可以通过颜值完成阶层的跃升,从穷苦人家嫁到有钱人家,然后呢,如果她们没有足够的内涵,很快可能就被更美貌的人取代。

  工作上亦然。

  更何况,真正的豪门贵族,并不把美貌放在娶亲的第一位。

  美貌没有那些美女自以为是重量,却会阻碍她们个人的学习上升,所以,美貌也是一把双刃剑

  值得欣慰的是,你和妈妈一样,也是个普相女:不那么美,也不丑,孩子,这就足够了。

  你和妈妈探讨你的置衣费问题,这个问题我是这样考虑的,二八芳华的女孩儿当然尽量打扮得漂漂亮亮,但是,怎样的漂亮才算漂亮呢?

  妈妈给出几个关键词整洁干净大方得体,第一印象过得去就OK了。

  所以,置衣费我觉得不应该过于浪费。与其买一堆穿不了几次的衣服,不如把那些钱节省下来用在更有益的事情上。就像我和你约定的,将来工作之后,每个月都要拿出点钱来,做点善事

  善行做多了,你的面容气质也会跟着改变,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化妆品

   

  如果这么说还不理解,就去看看身边,你最喜欢和尊重的人,是因为长了一张美貌的脸,还是因为有一颗金子一般的心。

  长得漂亮不是本事,活得漂亮才是能耐,闺女,请永远记住这句话。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点“阅读原文”进枣姐团购下单得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