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孩子被嘲笑了,你该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孩子被嘲笑了,你该怎么办?

2019-01-14 02:00:34 作者:星猫园长 来源:星猫亲子家园 阅读:载入中…

【教育】孩子被嘲笑了,你该怎么办?

  亲,今天您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了吗?那是星猫的一片心意哦~

  你是否嘲笑过身边的人?

  因为对方外貌上的缺陷嘲笑他;

  因为对方一个不经意的出糗动作嘲笑他;

  还是因为对方出身贫寒嘲笑过他?

  你以为只是简单的“开个玩笑”,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事实是,可能你“玩笑”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会在对方心里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更可怕的是这种负面影响会一直在“被玩笑”的人心里扎根,挥之不去,甚至让这个人产生轻生念头

  2018年1月1日,元旦。河南理工大学22岁的大四女生小苗,在宿舍自缢了,原因是——受不了别人的嘲笑”......

  因为受不了别人的嘲笑,她选择自缢

  今年大四的河南理工大学学生小苗曾经家长眼里的乖女儿老师口中的好学生。

  眼看就要大四毕业前途本应无限光明,可就在2018年的第一天,小苗却用自缢的方式结束自己年仅22岁的生命

  警方排除了各种他杀的可能,最终证实了小苗自杀的事实,并在小苗的手机备忘录中找到小苗的遗言——“受不了周围嘲笑的眼光”。

  到底是因为什么样的嘲笑,才会要了一个女大学生的命?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

  小苗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曾经的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是学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主席成员,在老师和家长的眼中,小苗未来前途一片光明。但自从2017年6月21日的一起失火事件后,小苗的人生发生巨大改变

  当时小苗和宿舍其他同学一起违规使用了小电器,导致她们所在的宿舍发生了火灾。好在火势被及时扑灭,也没有造成任何的人员伤亡。但虽然这次失火没有人员伤亡,宿舍的物品却全部被烧成了灰烬,而且还影响到了旁边的宿舍。

  宿舍失火事件后,小苗和其他宿舍同学受到了学校的通报批评处分不仅如此,学校还取消了小苗的入党申请资格以及考研资格,并且告知小苗不予颁发其学位证书

  曾经品学兼优的小苗一下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整日郁郁寡欢。据小苗母亲后来描述,这次通报批评对孩子打击很大,本来小苗已经是预备党员了,但这几项处分几乎将她的前途毁于一旦

  事情过去半年后,小苗母亲以为孩子也会对此慢慢释然,却没有想到在2018辞旧迎新的第一天,小苗竟然以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嘲笑远比你想象的中伤他人

  因为受不了他人嘲笑而选择自杀的人,小苗不是第一个。

  2006年,内向高一女生因被同学嘲笑太胖,课间服毒自杀;

  2007年,初中两女生因受不了同学流言蜚语手拉手跳河自杀;

  2014年,一男子因受不了长期他人嘲笑,从广东来到厦门跳桥寻死;

  2016年,35岁男子因长期单身被人嘲笑,坠楼自杀身亡......

  嘲笑,不分年龄,无异性别,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把无形的匕首

  前段时间大热的青春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宣扬反对校园欺凌,而这场校园欺凌的源头也是因为嘲笑。

  女主易遥不幸感染妇科疾病害怕被同学嘲笑的易遥小心翼翼的跑到无人知晓的偏僻诊所看病,却不料还是没能躲过同班同学的眼睛。事情暴露后,易遥受到了无尽的嘲笑,以致最后发展成为校园欺凌......

  电影结尾有一段话,至今让我记忆深刻

  “将来你们会说,我怎么不记得把红墨水丢到过她的身上,我就是闹着玩的;你们会说我没有喂她吃过垃圾,也没有泼过她冷水,你们之后的日子会过的舒舒坦坦,没有一点心负担。有一天你们回首自己的人生,会觉得自己挺好的,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真是太恶心了!”

  每一个嘲笑过他人的人,都不会知道你无心的一句话,对某个人来说是多大的伤害

  会另

  可能你的一句玩笑话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可能你的一个轻蔑眼神会令一个人陷入深深的自我否定之中;

  还可能你的一个嘲笑般的模仿动作会令一个人走上轻生的道路......

  你以为自己没有嘲笑过他人?也认为自己没有被别人嘲笑过。

  但实际上,百分之90的人都承认自己嘲笑过他人也同时认为自己被别人嘲笑过。嘲笑,其实就在我们不经意之间每天发生着,只是嘲笑带来的严重后果还没有被我们完全重视起来!

  拒接嘲笑,从你我做起

  嘲笑对每个人来说都意味着一种心理上的伤害,尤其是对孩子。

  不论是上幼儿园的孩子,还是上了中学高中以及大学的孩子,都从离开父母的那一刻起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社交群体。这就意味着孩子们开始自己独立的和许多陌生人交道了。

  和爸爸妈妈相比,陌生人不会过多顾虑孩子的心情感受,对孩子出糗的地方或者做的不好的地方可能会不分场合、不留任何情面的用语言去中伤他们。

  一些外向一点的孩子也许会还以颜色,对其他孩子进行辱骂或者是殴打,以维护自己的尊严面子

  但那些相对内向一点的孩子可能就会在心里记住这些别人的“无心之说”、深深被这些“嘲笑”影响着,陷入自我否定的情绪之中,轻则郁郁寡欢,重则患上抑郁症......

  当孩子独自走进社会,身为家长,我们该教给孩子什么来抵御“嘲笑”带来的伤害呢?

  1、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一个孩子离开家长的保护,都怀着一颗战战兢兢的心。身为家长,应该给孩子上的第一课就是自信培养信心培养不是盲目的告诉孩子“你真棒”,而是引导孩子进行自我肯定

  比如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个小小的“任务”,让孩子独立去完成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孩子完成任务后,引导孩子自己发现成功喜悦,从而在心中进行自我认同。长此以往,不仅孩子的能力能够真正得到提升,在孩子不断进步的探索过程中,自然信心也会大增。

  2、不做流言蜚语的传播者。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如果自己不喜欢被他人嘲笑,那么自己也不该去做流言蜚语的传播者。有时候你一言我一语攻击性并不亚于嘲笑本身的伤害。

  也许一句“玩笑”没有人进行传播的话,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但如果在不经意间每个人都做了这句“玩笑”的传播者,那么“嘲笑”的攻击性无疑得到了增强,一击毙命也不是没有可能。所以如果你不想自己的孩子成为被嘲笑的对象,也要告诉孩子不要成为流言蜚语的传播者。

  3、 如果遭遇了嘲笑,学会大胆进行倾诉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有些孩子愿意把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告诉家长,有的孩子却喜欢把任何事情都藏在心里,就算在外遭到了他人的嘲笑或者是欺负,也选择憋在心里。

  身为家长在平日要多引导孩子和自己谈心,勇敢说出在学校和外面遇到的事情,不论是开心的事情还是难过的事情,都适当的进行倾诉和交流这样不仅能够让孩子的心理更加健康成长,还能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情况

  我们不能一瞬间根除“嘲笑”,但拒绝嘲笑,从你我做起。

  希望因为嘲笑发生的悲剧能够少一些。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被社会温柔以待!

  推荐阅读

  gt;>【张怡筠情商育儿课完整版】

  gt;>【测试】您是一个好的育儿情商教练吗?

  【睡前故事】— 画荻教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