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为何要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天为何要读书

2019-01-14 18:14: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为何要读书

  随着网络智能手机铺天盖地,人能随时随地的接收到大量的信息碎片阅读随时随地的充斥着人的生活时空。各种正面的、负面的信息,像病毒一样,在各种圈中蔓延,就是一种病。

  夏天老家邻居家一个十来岁的小孩,蹲在村委办公室后墙跟前蹭网,捧着个手机,根本不顾及外面的烈日草丛里的蚊虫。心里顿时滋生出丝丝的悲哀,这孩子基本上就毁了。几年前,在上海的地铁上,看到许多的人还是在听着歌,捧读一本书,甚至是很专业书籍。这两年再去,基本上就是手机了。各地都是这个样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里。有一次,孩子给我画了幅速写,就是捧着手机低着头。以前是鸦片,现在比鸦片还鸦片。今年春天,听吴非老师讲座老爷子讲了个不是笑话的笑话,说有个人厕所里蹲马桶,结果进去立即就出来了,还以为没厕纸了出来拿纸,结果还是忘了拿手机。当时会场上一片哄笑,笑过之后有几分尴尬空气里衍生出来。

  于是,读书成了一个很奢侈话题。书那么贵、买书那么费劲、网上都有、现在哪还有看纸质书的……

  .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我们正在沦陷的路上。更可怕的是,教师这个群体中,越来越多的老师不读书了。或者说除了逼着读,个人主动读书的越来越少了。不敢想象,再过几年,我们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越来越多的经典文化传统文化,被快餐文化所取代,隐没在网络中,终究走向没落。

  一直极力的推动学校的教师读书工程学生读书工程,在有限财力下,把各种活动奖品可能的变成图书坚持在老师的生日时,赠一本书;坚持启动一些读书活动。最感人的是,我生日的时候,有几位老师买了一套四本的《康熙大帝》送给我,说老师的生日我赠书,我的生日了他们来赠书。后来把赠书改成自由选书,把统一征订刊物改为老师个人选定刊物,以方便尊重老师的阅读需求。但事实上,很多书都被束之高阁了,利用率和阅读量都不高。基本上也是拨一拨,转一转。

  其实,各个学校老师的读书现状差不多。学校里推荐阅读的一些书目,看的很勉强。若是组织一些读书沙龙、读书论坛之类的展示活动还好一些,若只是下发和推荐,读书效果甚微。

  读书,并不是孩子的事情。老师如果不读书,就不能给孩子做榜样。老师如果不读书,就不能从哲学上、专业上、文学上、时政上等做即时性更新。现在的知识更新的太快,孩子们大脑时刻在充盈着新鲜东西。当孩子们的大脑进入智能信息时代,我们还只是停留在农耕时代,那么我们如何跟孩子交流

  前一阵子,带着部分老师读《海鸥乔纳森》。海鸥乔纳森不停的飞翔,飞越了人生的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飞翔是挑战自我和超越自我,飞得高远;第二重境界飞翔是天赋自由,是体验生命完美;第三种境界飞翔是回归本我,是慈悲和爱!其实,对老师来说阅读就是我们的飞翔,书籍就是我们赖以飞翔的翅膀,我们要想和海鸥乔纳森一样飞跃人生的三重境界,只有不停地读书,来丰我们的梦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天为何要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