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起艾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起艾蒿

2019-01-15 05:47:28 作者:笔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起艾蒿

  说起艾蒿,以前本不缺少,田头地脑,水沟坡旁,就是长艾蒿的地方不用说到了端午节,就是平时也可以随时割下来,晒一晒,槌一槌,拧成手指粗的“火绳”。夏天蚊子多,就把这个绳子用火点着,它就会无声的慢慢燃烧。人闻到艾蒿的香味,而蚊子却熏得远远的,比现在的蚊香强百套,可惜现在再也闻不到那淳朴芬芳,醒脑怡神的艾蒿味道了。

  艾蒿的稀少,主要是农村土地开垦的精细缘故。首先是没有了荒坡野地,再就是广泛的使用农药。现在的农民已经扔掉了锄头,弯弯犁,种子还没下地,就先用农药浸泡,下种之后就用杀草药封地,可使地里除了有用农作物生长以外,其他所有的草,或者蒿子统统杀灭在萌芽状态,别说艾蒿,就是以前在地里挖野菜什么的,现在都已经是奢望了。

  我家今年端午节的艾蒿是农村朋友送的,他是在自己家园田地里移栽的,只那么一小块,园子里不能净栽艾蒿啊,还是得以种菜为主。我拿到这把艾蒿,闻到青青的艾蒿味道,真是沁人心脾感情这艾蒿还是上等的香料。他们看到我的艾蒿,就是掐一片叶子放在上衣兜里都是十分的高兴,可以香上好几天。其实,艾蒿真是药材,端午节家家挂艾蒿,就有祛病避邪的用意。艾蒿干了,泡水可以擦洗皮肤治疮结,湿疹什么的,还可以熏蒸治腰腿疼病,总之,挂在门上的艾蒿干了,不要扔了,留起来有用。

  这以前随时可以找到的艾蒿,就像其他很多我们不愿意丢掉的老玩意,越来越稀少和淡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起艾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