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方山子传》的遐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方山子传》的遐想

2019-01-15 19:02:16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方山子传》的遐想

  《方上子传》是北宋文学家苏轼的一片散文,也是我高中时读到的一篇美文。文中方山子的形象给了我很深的感受

读《方山子传》的遐想

  一、安贫乐道

  对于内心快乐的人来说,钱财惠子所护的死鼠,是荆轲枕下的蚁穴,是黄梁梦中的虚无。对于内心空虚的人来说,钱财是葛朗台眼中的金子,是周幽王苦盼的倾国一笑,是袁绍想要一统中原的美梦

  贫困简单,安于贫困,真不简单。

  方山子,放弃华美车马、房室。安于隐居于山林,过着粗茶淡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

  是什么让他安于贫困?

  是他那颗安贫乐道、热爱生活的心。

  秉持安贫之心,拥有乐道的情怀,无钱无财,无权无势又怎样?衣着不过御寒之物,饮食不过求得一饱,安榻不过七尺之长,那么又何必执着身外之物呢?

  二、超脱

  少时看葫芦娃,里面的蛇精有一个叫如意宝贝,我对这个宝贝很有好感,很希望自己也有一个。而现实生活之中,如意的事情总是很少。多的却是失意痛苦,生活之路总是曲折坎坷的,在漫漫人生路上,忧愁伤痛常伴左右,本该幸福的生活却被无情的现实击碎,化为无法触及的泡影

  就如方山子,出生于功勋世家,本该为官,拥有锦衣玉食的生活,而他落第之后,不是忧心劳思,而却选择隐居山林,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

  世事是很无奈的,秉持一个超脱的心态才能让我们可以真正地引领自己的生命,而不是钱财势利奴隶

  三、角色本色

  方山子,因头戴方山冠,得名方山子。隐居于光州、黄州之间的一名隐士年轻时仰恭朱家,郭解的为人。等到年岁渐长,就改变志趣发奋读书,想以此考取功名。万年隐居于光、黄一带,弃车马,华服,徒步往来于山间,粗布麻衣,粗茶淡饭,闲云践踏自得其乐

  家中四座萧条,而妻子儿女,甚至奴婢都面带自得之色,俨然是一派怡然自得景象

  方山子出身世代功勋之家,理应为官,假如他在洛阳园林翟舍应有尽有,可与公侯之家相同了,而他却抛开一切不去享用。

  人生要时常进行角色定位,有了积极的角色定位,才能有奋斗方向,才能有前行动力。角色定位出现偏颇,往往会走上歧路。平庸人生定位也能过一生,但永远不会出彩;积极的人生定位也能过一生,往往很有意义,因为她引领人们努力进取。方山子的角色定位往往是逃避,是远离现实给人们带来的挑战,是一种懦弱表现。他之所能“徒步往来于山间,粗布麻衣,粗茶淡饭,闲云践踏,自得其乐。”正是因为他身为官宦子弟,有了让他这样生活的基础,不需要自己去奋斗。

  四、生命取舍

  人生是一段修行的过程,人活在世上不能事事顺心满意,生命需要接受取舍。这句话近乎真理。无论是个体群体还是类体的生命都得必须接受必须的取舍。

  就如方山子,出生于官宦之家,世代功勋,家在京城,有园林、豪宅,而这些也可以和公侯之家相同了。本可以度过富足一生的他,偏偏放弃这些,隐居于光、黄之间。过着怡然自得的生活。

  看似失去了豪华富贵功名利禄实际上也是一种得到,得到自我的释放。过上了闲云野鹤的国彩人生。

  有时失去也是一种得到。

  五、笑傲人生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一个人对于成功人生的定义都不一样

  谁都想拥有最完美的人生,可是没有人能清楚地说出最完美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方山子出生于功勋之家,家有园林、豪宅,本可以富足融化地度过一生,他却放弃了这些,隐居于光州、黄州之间一带名叫歧亭的地方,住茅草屋,吃粗茶淡饭,徒步往来于山间,苏轼去他家做客,看到他家四壁萧条,而他却仰天大笑。

  也许在方山子的心中,真正完美的人生已经实现

  也许我不如方山子的豁达与超脱,也不如方山子的淡泊名利,但是我想我有自己的选择,自己的人生,追求属于自己的美好享受属于自己的过程,就行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