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书快看 | 你被“烂书”偷走了多少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书快看 | 你被“烂书”偷走了多少生命?

2019-01-15 19:00:24 作者:轻读 来源:轻读实验室 阅读:载入中…

有书快看 | 你被“烂书”偷走了多少生命?

  2019.1.15   周二

  这是轻读实验室的第 115 个视频

  宜

  吹风

  之前,有书君给大家讲了很多世界名著里的故事,也说到了,它们都是反映那个时代社会现实,这有的朋友可就不乐意了啊,说:哎呀,这事不就发生在现在么?现在的社会也是这样啊!!

  没错,文学作品虽然是反应作者所处时代的情景,但它真真实实反应的却是人性,千百年来,只有人性是很难改变的,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人为造成的种种社会现实。

  长大后的我们或许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现象,那就是我们在接触文学的时间要早于接触现实,小时候课本里读不懂文学作品中的含义,而长大了呢?又为了现实不得不放弃对文学的学习,所以很多青年人在进入社会之后,常常感到不愉快,对很多事情难以释怀。

  读书是必要的,但是我们的时间也很宝贵啊,所以要坚持好书,不读坏书,今天有书君就带来一本比较特别的作品,就是叔本华的《孤独读书术》。

  叔本华很多人都知道,是有名哲学家,在读书上也有着自己见解,他认为:

  “优秀的作品需要接受人类判断力的评定,而这种判断力却是大多数人不具备的,我们常常不知道如何辨别精华糟粕感觉不到平凡大众英才俊杰之间的极大差距,才会产生:伟大人物命中注定只有在死后才为人所知。”

  “真正的文学家”和“想偷走你时间的人”

  任何一部作品都是作者思想的复制品,它能够通过各种各样故事来告诉你:“人生和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所以,作为学家的先决条件,就是洞悉人生和世界。

  不过讽刺的是,无论哪个时代,凡是为愚者写作的人,都很容易获得大量的读者,这话说的也是挺狠的啊。

  不过想想事实也是这样,一些真正探讨人生真相的作品,在当时确实有很多会受到诟病或是遭来骂名。

  所以无论在历史上的哪个时代,真正优秀的作家,往往都要耐心地对抗这个最坏和最顽固的世界,甚至是最糟糕生活

  对应我们刚刚说到的两种情况,在叔本华看来,作家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而写作,而另一种则是为了写作而写作的人,说难听点,就是为了金钱而写作。

  这就造成一个比较残忍局面,那就是真正伟大的作家,很难通过写作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正如西班牙一句谚语所说:荣誉和金钱,不会出现在同一个袋子里。”

  那么我们在选书的时候,该怎么来辨别这两种作家呢?这里提到了一种方法

  那些为了写作而写作的人,他们多数并不明确自己的思想,所以在观念表达上,常常是半真半假、含糊不清的,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写出自己根本曾经历的东西

  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努力把自己模糊意识形成一种看似具体思想。所以,当你你发现某个作者的文章,其实只是为了填满稿纸的话,就应该立即丢弃,不要让他成为偷走你宝贵时间的人!

  思考与读书之间的关系

  有句话,咱们小时候都背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因此绝对不能为了读书而读书,那样读书带给你的好处,就会大打折扣

  不管你在脑子里装了多少信息,学了多少知识,如果不反复思考,咀嚼消化,就没有多大的价值,所以没事的时候呢,就要多发发呆,思考思考,这就像是烧火一样,只有不断地扇风,才能保持火焰不熄。

  在作者看来,读过多的书,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如果一个人不去思考,而是一天到晚沉浸在书中,那么他的精神弹力就会消失殆尽,就像长时间被重物压制弹簧一样,总有一天,弹力会消失。

  文学是一面镜子

  纵观我们整个人类的内在本质,其实都已经在真正诗人的抒情诗中反映出来了。

  它们在过去、现在、未来千千万万人的同样境遇中所发现,这些境遇会唤起我们同样的感觉,因此真正好的作品虽历经数千年,却仍然让人感觉真实有力鲜活

  但是,所有艺术中的价值必须有识者来欣赏它。

  平庸人面对着它好像面对着一个自己无法打开的魔盒一样,或者像面对着一件自己不能演奏,只能发出断断续续噪声的乐器一样。

  一部优美的作品需要感受敏锐的人欣赏它,而一部有思想的作品则需要一个有思想的人去阅读它,这样才算是真正存在而有生命

  读好书,不读坏书;读书多思考,不贪多。这就是作者叔本华给我们的读书建议。你记住了吗?

  重磅提醒微信又改版了,我很慌。为避免我们在茫茫人海走散,大家快按照下方示意图给轻读实验加星标,第一时间看轻读,还能得到不定期的赠书福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