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种做天使的感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种做天使的感觉

2019-01-19 18:37: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种做天使的感觉

  今天,天不亮起床,去接女儿回家。升入高中后,军训两周,第一次离家这么久,肯定归心似箭。路上就接到电话,问到哪了,如何接上她之类的。及至到了,看到背着一个包、拎着一个包、抱着一个包的女儿,从楼角的拐弯处,走出来,看见我们时脸上的灿烂,霎时感觉她已经融入到新的学校生活中了。

  上了车,吃着一大早我母亲为她做得蛋炒饭,不停地说着她的老师、她的同学、她的高中生活。说假期学校从来不布置书面作业,都是社会实践活动。看望孤寡、学做月饼、中秋家人合影、写一首诗,这就是全部的中秋作业。回到家里,同样是高一外甥已经在等着和妹妹交流新鲜高中生活。于是想下午先带他俩去敬老院

  下午,带着女儿和外甥,到敬老院献爱心。俩孩子拎着月饼一个一个的老人去发,一边发一边很温暖问候:“爷爷,祝您中秋快乐!”“奶奶,祝您中秋快乐!”从来没有想到,孩子会突然把这么一种温情状态,呈现给我们。看着忙碌和略带着羞涩的孩子,感觉此时此刻他们的就是天使。回老家的路上,问他们感觉如何:“有种做天使的感觉!”他们说,被人感谢的感觉真好,希望以后经常做些义工慈善之类的活动。很感谢女儿的学校安排的这些实践活动,这给我们施以善心、爱心一个借口

  在敬老院,问起“老本”——我刚参加工作时的校工,说是去世了有几个月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起了前几年写过的一篇文字。当时也是听他们以讹传讹,说“老本”去世了,于是写了篇文字。后来听说,没有去世。于是从博客上,把文章删了。我有时候很是嫌弃自己的木视,明明有时候心里有很多惦记的人、惦记的事,总是在蹭、愣的日子里,误了。从老家回来,找到几年前的旧文,在这个中秋之日,聊作缅怀,祝福他在天堂里快乐!

  同课异构,连续听了四节杨绛先生的《老王》,于是突然就想起了老本。

  老本并不姓本,他的名字中带有一个“本”字,我们便暗地里唤他“老本”。老本口齿不是很清楚,所以一辈子独身。他为人厚道,很爱整洁,又勤谨,一点也不像单身汉。

  认识他算起来快二十年了,那年我毕业加工作,一进学校的时候他就在。那时候新建校,才第二年,什么都没有,学校里就孤零零的一座教学楼,连院墙都没有。老本就负责安全保卫,叫门卫。那时候听比自己早参加工作的同事讲他的传奇,真的很感觉这个老人是个传奇式的人物。那时候他或许就五十几亦或者六十吧,夜里不睡觉,穿着大衣,抱着他打兔子的土枪,满院子转,所以我们这些做教师的每个夜晚都睡得很踏实。偶尔半夜醒来起夜,就会听到他拖着木棒或者抱着土枪拖拉拖拉的声音,于是用力咳嗽一声,算是和他打招呼了。

  老本很实诚遇见一些看不惯的事情就会用他特有的“本语”来告诉领导,所以有的人不喜欢他。他本身又很爱干净,不喜欢和别人掺和,所以那时候和烧水的、打铃的工人偶尔会闹点矛盾。他脾气爆,气哼哼的样子,现在我们还记得。

  后来有了大门围墙,他看门的时候认真的样子也令人难忘。那时候治安乱一些,社会上的一些调皮孩子,偶尔会到学校捣乱。老本就会尽职尽责的抱着土枪正气凛然的把他们吓走,说到土枪,就像他的命根子。没事的时候他会扛着去打野兔,很有收获。再后来,派出所开时缴枪,做了很多工作才和他要了去。他失落了很久,才平复了对土枪的不舍。

  再后来他到学校东边的院子里看住宿男生,那时候他有了自己一间单独的小屋子,住得很惬意收拾得很干净,小木桌擦拭的露出木纹里的白。那时候我们年轻的教师都住校,没事的时候就过去蹭茶,然后扔给他一盒烟,他也很兴奋的和我们交流。土枪收缴以后,他会去用铁丝套兔子,然后就会喊我们几个他看上眼的老师去吃兔子肉。我们也会欣然的拎上几瓶二锅头,去凑热闹

  随着他年龄的越来越大,学校考虑到他的身体,然后商量着把他送进镇上的敬老院。听说他还是别的老头不是很合得来,一是嫌别人的东西侵犯他的领域,二是嫌别人不整洁。去敬老院以后,就见他面少了。有几次他专门拦住我,要白纸包旱烟。再就是有一次,敬老院住进楼房后,我带领着几名老师和学生去做义工的时候,专门去他房间里坐了坐,和他说了会话,临走掖给他五十元钱,让他自己买点点心。那时候他貌似就查出病来,烟都不抽了,但精神头很好。那似乎就是和他见过的最后一次,也许还远远的看见过,但顶多也就是打过招呼,并没有说话。

  算起来,老本已经离开我们的生活很久了。几年前的事了,很久没有他的消息,然后突然听说他走了。秋叶一般的静美,带着希冀来,带着落寞走。没有带走什么,但却我们当时年人的生命历程中留下了一份至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种做天使的感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