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都是约伯的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都是约伯的朋友

2019-01-22 07:00:53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我们都是约伯的朋友

  “ 我们都是约伯朋友。这是一个歧义句。我们漫无边际地说,带着各种表情动作,说完扭头就走,像凯旋的勇士,却给对方伤口留下一把盐。我们以为自己是最配做朋友的人,真相却是我们到处成别人的杀手夜深人静时我常被面前的主轻轻询问:你真的懂你的朋友吗?

  最近经常想起约伯,想念这个遥远的义人,就像思念一位故人,有一刻很想深深拥抱他,不要说一句话,就会很有力量

  在这样的思念中,有一刻,有一丝微声提醒我,我在自比约伯。我竟然在用自己微不足道的苦情自比约伯?!这是一种多么深刻的自怜和不自知!我想拥抱约伯,与其说是出于爱,不如说是出于内心深处卑劣惺惺相惜。面对艰难似乎无意应对,然后去寻找一位遥远的榜样,在拥抱中舔舐伤口,心中轻轻对自己说:看看,我也是这样艰苦

  我们都是约伯的朋友。这是一个歧义句。一重意思是,我们都想做约伯的朋友,以便在苦难时找他比照一下,看看他从人生巅峰坠入谷底的悲情,然后看看他身上的脓疮,反观自己时就发现得了一丝丝安慰。我们想与约伯为友,更深的意思是,我们想用自己的苦难和他的苦难并列,然后挥舞着苍白手臂说:看看,我们都是这么苦!自比约伯的心思若隐若现地弥漫在我们虚弱生命里。

  自比约伯,我们有两重收获,一重是让世人看见自己的苦情;另一重是告诉世人甚至神:我在这样的苦情里还愿意信仰,堪比义人。我们悄悄地放大自己的苦,目的不是省察自己在苦境里的生命,而是彰显自以为是的那个义。恕我直言,因为我发现我常常就是如此简单粗暴:嗨!你们瞧瞧我有多苦!但是我这样苦依然信主,你们不觉得我是一个义人吗?想念约伯的过程中,却发现这个事实,令我好难堪。每个时刻都会发现生命里总是有新的要对付的败坏和软弱,360度无死角的坏。

  我们都是约伯的朋友的另一重意思是,我们都是约伯身边的三个朋友。在别人身陷苦境时,自以为是地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大放各种貌似合乎真理的厥词,却一个都没有扎在靶子上。我就是这样的人,一听见人的软弱,就心急火燎地搬弄出十八般武艺,使尽浑身解数,逼着对方身上的软弱就范。我承认我这样做有爱心成分,但是这些成分真是少得可怜。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常被面前的主轻轻询问:你真的懂你的朋友吗?你真的相信我是你和他的主吗?

  和约伯的朋友一样,我们更擅长嘴上功夫,却疏于生命深处真刀实枪的战争。我们无法恒久忍耐地爱一个貌似可憎的人;我们无法永不止息地爱一个对自己无用的人;我们无法时时恩慈地陪伴一个一直无力的人;我们无法不嫉妒一个时时事事都比自己强的人;我们无法不对着软弱的朋友自夸和张狂;我们无法永远不做害羞的事;我们无法在与人相处中不求自己的益处,同样无法不计算对方的恶;我们无法以不喜欢不义的方式处理罪,也无法以只喜欢真理的方式来面对义;我们无法因包容朋友而沉默不语安静相爱;我们不能凡事相信他和我一样有一位主;我们不能对任何境遇都存着盼望,尤其对友人存着蒙恩的盼望时时拥抱他,凡事忍耐。

  我们在漫无边际地说,带着各种表情和动作,说完扭头就走,就像凯旋的勇士,却给对方的伤口留下一把盐。我们以为自己是最配做朋友的人,真相却是我们在到处成为别人的杀手。人人都在寻找朋友,却至终不过一声叹息:“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们形单影只啼哭着来,又孤苦伶仃地叹息着去,尘归尘,土归土,任谁无法相伴始终

  这样思念约伯,我深深地沮丧,因为无论怎样做,我都难以逃脱自己是一个不堪的人这个事实。但是约伯用一个行为撕开了我头顶黑暗,他为他的朋友祷告,神就悦纳他,进而饶恕了他的朋友。无论我是一个多么面目可憎的朋友,约伯的祷告竟然可以帮助挽回我的命运

  如果我对约伯的思念止于此,那仍然不过是一场悲凉绝望空想。但真理何至于此!有一个人的苦情比约伯更深,深得遥不可及,他却对着跟随他的人说:“我的朋友,我对你们说:那杀身体以后不能再做什么的,不要怕他们。”他叫耶稣,身份基督,在暗无天日人世间,他轻轻地叫了一声:“我的朋友。”他要我不要怕,然后背起我该背负的十字架,带着道道鞭伤,死了,使我得以活着,并要永远和他一起活着。像一个神话般不可信的朋友,但他就是在神的话语成就了作为朋友可以成就的唯一重要的事:替人受死,为人永活。

  这样一个称呼带着那舍命的义举,彻底清扫了我的沮丧。既然我要做约伯的朋友,也是约伯的朋友队伍的一员,我们就都是耶稣的朋友。纵使这一生跌宕起伏,伴生着种种不堪,却终究有他一声呼唤:我的朋友。何其幸哉!足矣!

  更多阅读

✟ 昨夜,寻找一个绝望的人✟ 直剖人心的现代忏悔录——木子抑郁症日记 | 与抑郁面对面✟ 卓别林: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周末诗画✟ 永远不要说坚强

  ✟ 最伟大的布道

  提示文末广告由腾讯配送,内容与本号无关,但您的每次点击都会给平台带来几毛收益

  阅读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