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小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认识小人

2019-01-21 06:43:3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认识小人

  文/黄小平

  一个人,如果选择小人对手,无非是三种结果:赢了,人们会说“比小人还小人”;输了,人们会说“小人不如”;平了,人们会说“跟小人没什么两样”。所以,对付小人,不是去战胜他,而是远离他。正确地选择对手,远比战胜对手更重要

  一日,我和朋友谈到君子与小人这个话题。我说,君子修养好,所以从不会被人招惹。而朋友说,君子也会被人招惹的,比如,小人就常常招惹君子。我问,是不是说,君子被人招惹了,也不会生气呢?朋友说,君子被人招惹了,也会生气,只不过,君子气小,小人气大。我问,为什么说君子气小、小人气大呢?朋友说,因为君子量大,小人量小,小人一生气,就充满了他狭隘心胸,就要设法找人发泄,设法找人报复;君子也会生气,但君子心中的怨气怒气不平之气,常常在他宽大胸襟里稀释了、消减了、化解了,所以君子留给我们的,总是一副平和形象

  另一日,我问朋友,人们都说小人难防,我们又如何来防小人呢?朋友问,小人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呢?我说,小人平时最喜欢从背后看人。朋友感叹了一声,说,但我们自己看不到自己的背后啊!我问朋友,他是不是在感叹: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背后,背后是我们最疏于防范地方,所以说小人难防?朋友说,他感叹的还不是这个,而是在感叹:小人难防,最难防的是我们自己,正因为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背后,所以背后才是我们最疏于检点的地方,最容易出现缺点毛病不足的地方,这才有了小人说我们坏话的话柄。原来,防小人,最要防的,是我们自己身上特别是我们看不见的背后,那些容易出现的缺点、毛病和不足啊!

  只有认识小人,认清其嘴脸本质才能更好地防范小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认识小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