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就是不断的突出重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长就是不断的突出重围

2019-01-23 18:40:2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长就是不断的突出重围

  雅斯贝尔斯认为,人在自我成长的上有几种需要尽其全部人性去冲破的阻力绝对的阻力是每个人本质上的不可改变性,其次是内在可塑性,第三是人的原初自我存在。对应的三种教育方法训练、教育和纪律、存在之交流。雅斯贝尔斯认为训练是一种心灵隔离的活动;教育则是人与人精神契合文化得以传递的活动;人与人的交往双方对话敞亮,这种我与你的关系人类历史文化的中心

  说实话,这一段论述,我读了好几遍,试图让自己明白核心要义,但最终也很模糊。人的进步与成长,总是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阻力,而这些阻力就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壁障。有些壁障是终生不能突破的,有些壁障是经过训练、教育、交往可以突破的。人就是在这个不断地突破中,不断成长起来的。

  在我看来,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实际上三种方法是交替进行的。训练是基础,教育是常态,存在之交流是一种潜移默化影响。我很羡慕有些学校把学生训练的整齐划一,常常很好奇他们如何训练成孩子们排着队、唱着歌或者背着诗去厕所。这种整齐,虽然令人很震撼,但心底感觉不舒服孩子行为习惯,必须依靠训练来完成,但更需要通过不同的教育方式,让其内化成一种生命自觉。这种生命的自觉,绝对不是仅仅靠训练的整齐划一能达到的。孩子的天性,是一种活泼好动,是相互之间的交往和互动,学生学习生活本身,最重要的一种素质就是乐群,若乐群变成变相的“大一统”,当我们的教育变成一种工艺流程标准化,孩子的个性品质就会得以破坏

  马克思.巴金汉与唐诺.克里夫顿合著的《发现我的天才》一书封面上有一句话很令人回味全球200万人以行动证明,“勤能补拙”是葬送成功途径!古有明训皆言苦,但铁杵何须磨成绣花针?每个人的天赋都不一样,铁杵有铁杵存在的价值,绣花针有绣花针生命的觉悟具体到人,各人天赋不同,纯粹靠训练,是不能解决教育的一切问题的,是低效、无效、甚至负效能的。

  说到天赋,我就很想抨击一下当下的考试。考试,无论考多少门功课,究其本质还是一条标准,来对所有的孩子进行测量。就好比猴子大象老虎兔子一起比赛爬树,最后适应标准者胜。但爬树能解决未来一切问题吗?显然不是。台湾小学生入学是先测试根据各种标准来判断是否适应小学年级生活,如果六岁能合格可以六岁入学,如果八岁能合格就可以八岁入学。大陆则是六岁半一概入学,于是就出现了有的“吃不饱”、有的“消化不良”、有的甚至坐不住。如果在此期间,教师缺乏正确认识,这些孩子就会在不断地学习活动中受挫,变成“问题生”。很多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就决定了他最多跟完九年级义务教育。好在,我泱泱大国,不缺孩子,可是对于我们做父母的来说,他是我们全部的生命和希望

  扯的有点远。突破壁障,教育和交流是主渠道。教育意味着传承、传播,意味着有序的对学生进行课程的学习、人格提升。而交流则意味着平等对话、换位思考。如果不能,则教育永远不能入心,是流于形式的伪教育。

  纵观很多教育教学改革,改来改去都是流于形式。其核心还是在变幻、包装的训练或者应试。教育改到深处,应该是适合的课程、适合的学习方式、适合的基于儿童的交往。这才是儿童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朝向自己适合的成长道路的航道。

  路漫漫其修远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