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儿的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女儿的娘

2019-01-26 21:00:39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女儿的娘

  女儿的娘

  在可尔还小时,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得了病,被父母抱进了医院,那时的医院缺这少那,把个四岁的孩子给白白地耽误了。医生后来根据病情推断,说得的是脑膜炎。小弟弟还在母亲怀里,由于在大食堂领不到饭吃,没有奶水,也被生生地饿死了。当时母亲抱着小弟弟凄惨画面,多年以后还印在可尔 的脑海里。一连失去两个孩子的父母对可尔这个独生女儿的疼¬——真是顶在头上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

  那时,还是大多数父母不让女孩子上学的年代,可尔的父亲却早早把她送进了学校。他们是把可尔当儿子看,当女儿养的。可尔高中比了业,虽然没有被推荐大学,却当上一名民办教师。七十年代,父母为女儿操办婚事。可尔嫁了一名公办教师,生活算是安定了下来。后来父母分得几亩责任田,两口子终日在田里劳作,生活虽有了好转,仍改不了半辈子养成省吃俭用习惯。几年下来,竟少有积蓄。当然,他们这点积蓄全部送给了女儿女婿——虽然他们并不想接受。可尔家的三个孩子,一个个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他们的姥姥家度过的,所以老两口的晚年并不寂寞——享尽了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三年前,可尔的父亲去世了,剩下母亲一个人,可尔把她接到自己的家里。但老人家终是闲不住,刷锅做饭洗衣服,喂鸡养鸭,倒解决一家人后顾之忧。由于母亲的原因,可尔退休后,腾出手来,又任了学校的辅导员。平时,可尔最担心的是她那可爱孙子生病,但小孩子生病又是常事,每逢这时,母亲为自己的重外甥跑前跑后惊慌样子,才是可尔最担心的。所以,可尔担心的不是自己的孙子,母亲才是她最担心的。

  母亲今年已是八十八岁高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说话也有些颠三倒四,再也干不动那些体力活了。女儿为她装了空调,当然,老年人的那些营养品也是不断的。晚上,儿女们陪她看看电视阳光好的时候,坐在院子里看着自己的重外甥,有时拄着拐杖到村边走一走,倒也安静忽然有一天,对着女儿清清楚楚地叫道:“娘,我想回家。”女儿听到这一声“娘”,顿时泪如雨下,领她到老家的院子走一走,看了看。令人想不到是,母亲总是对着女儿“娘啊娘”地叫,就像小时候她叫她那样。可尔断断续续地哭了三天,终于想明白了:娘这个称呼人间大爱的一个象征,或者记录,这里并不存在折煞的意思。于是向学校递了辞职报告,回家专职伺候自己的母亲,像一位母亲抚养自己心爱的婴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女儿的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