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有分量的是大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分量的是大米

2019-01-28 12:29: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分量的是大米

  有分量的是大米

  文/赵元波

  一个小孩子父亲拉着一车谷子去碾米。那是台老式的碾米机,碾起米来,工序有点麻烦,把谷子倒进碾米机之后,还不能直接碾出白花花的大米来。

  孩子吃过大米饭,至于怎么碾米,他还是头一次看见,心里觉得有些好奇。只见大父亲把一袋袋谷子倒进碾米机的兜里,拉上闸刀,电动机带动碾米机转动起来,碾米机的另一头,脱了壳的大米和糠皮从滚筒里转了出来,扒康和米给分离开了,它们混合在一起,还没有分开呢,只是给谷子脱了壳。

  这只是碾米的第一步,还得有第二步,把它们放进风箱里去摇,才能分得出糠皮和大米来呢。

  混在一起的米和糠被倒进了风箱的兜里,父亲摇动风箱的风扇,一股风就吹了出去。放开风箱的阀门,混在一起的糠皮和米就往下落,风扇吹出的风就把糠皮给吹得远远的,落下来的就是一粒粒白花花的大米。孩子觉得很有趣经过风扇这么一吹,米和糠皮就分开了,他只是有点不明白,怎么风一吹,米就是米,糠就是糠了呢。

  父亲听了,就给他解释说:风吹走的是糠皮,落下的是大米,道理也很简单米粒分量重,糠皮分量轻,风一吹,它们就各是各的了。

  孩子明白了:分量轻的,会被风吹得远远的;分量重的,才会落在近处。做人,当有分量,才不会被风给吹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有分量的是大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