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孝德的传承--大米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母亲孝德的传承--大米粒

2016-05-29 作者:李保流 来源:李保流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亲孝德的传承--大米粒

  “孝、德”是千百年来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也是建立家庭之上的尽忠尽孝的唯一检验标准。我们姊妹在母亲的身教胜过言教的影响下,无论在家庭和孝敬老人等方面,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尽心尽力的支撑每个家庭,延续着母亲勤劳、简朴、善良、孝道的美德。

  年近七旬白发苍桑的大姐,年轻时也重蹈母亲的覆辙被姑母的包办嫁给了一个并不完整的家庭。那是一个多事的春秋,一打三反、四清运动、路线教育等等诸多的形式,使勤劳的人们受到一次次运动的劫难,过着衣不遮体食不饱腹的生活。当时有文化,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的姑父,每次都站在运动的前头。长年累月的吃住在外公社,工作在运动的前沿。家里生活的重担却落在了姑母身上。为了减轻姑母的生活压力,姑母和姑父暗中把 二十出头尚未婚嫁的姐姐许配了邻居,一个四个孤男的婆家。五十多岁的公爹带着参差不齐的三个儿子度日,姐夫上有个同父异母的智商低下的兄长,下有个体弱多病的弟弟。姐姐百般不一这门婚事,但是为了刚毕业在家劳动的哥哥,想求姑父帮忙找一份工作,所以父亲处以两难的地步,便对姐姐说道:“淑文,你要是不嫁,中子(中子就是刚毕业在家劳动的哥哥)的工作就没了!”姐姐一听父亲这句话,痛苦而倔强的说道:“为了中子,火坑我也跳了!”懂事的哥哥见悲痛欲绝的姐姐,并果断的劝解道:“姐,不能因为我找一份工作,让你付出人生幸福,那样不值得。我愿在田地里拼搏一辈子!可不依不饶的姑母还有坚强后盾惹不起的奶奶,就这样二十四岁的姐姐带着一腔的怨恨出嫁了。

  自从姐姐进门后往日寂寞而冷清的家,终于有了欢声笑语。心灵手巧勤劳善良的姐姐担起了生活的全部,做吃做穿,缝练补涮不在话下,经过她的努力和照料下。把一个曾不富裕的家过得蒸蒸日上,满心欢喜的公公脸上总带着笑容,常常在众人面前夸赞姐姐,邻居们也投来羡慕的眼神,赞叹老石家娶个好媳妇。

  随着岁月的更替一晃几十年匆匆而过。姐姐和姐夫不但送走了年迈的公爹,也送走了智商低下的兄长和多病的小弟。如今姐姐虽然年迈沧桑,但两个孩子早已是工作单位的栋梁,享受着幸福的晚年。

  五十五岁的三妹,因我和夫婿赡养三个多病的老人,(患肺病的公公、身体多病、脑痴呆的婆婆,以及九十四岁患有脑血栓的祖母。)家庭的贫困可想而知,债台高筑一贫如洗的家境令人反感,每次回娘家常常遭到(嫂子)以及村邻们的白眼。年少时的她一气之下嫁到了远方---松原市、前郭县、红光农场。远离家乡的三妹,似乎命运跟她开一个大玩笑,过门不久婆婆就病卧在床,生活也走到了极限。倔强的三妹深知自己选择的人生之路充满艰辛,但此时的她只能勇敢的挑起家中的重担,拼争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荏苒的时光转瞬而过,在人生的隧道里留下了三妹拼搏的足迹。由于她的付出和努力,在近十几年的时间里,她的家就成了村里屈指可数的富裕户。生活富裕了从小深受母亲影响孝顺的三妹,赡养公婆的事迹随之在她生活的村里、镇里、乃至红光农场被众多的人们传颂着。曾多次被红光农场厂大队部、前郭县政府、乃至市里评为好儿媳,女青年学习的榜样。她的事迹上了许多家报纸、电台。年前又送走了八十七岁的公爹,她还没来得及从失去亲人的痛苦里走出来,又竭尽全力的孝敬母亲,尽一个作女儿的职责。(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性格温柔心地善良的四妹,年近九十的公婆都还尚在,由于年老体衰、身体又都多病需要照顾。所以照顾病重的母亲她是无能为力了。家在松原市里的小妹,妹丈是大货车的司机,常年在外,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年轻的小妹,女儿又住校读书,孤单一人,曾几次接婆母同住,但是一生居住乡村的她,难以适应城市的生活,再三的推脱不肯前去,所以母亲与小妹相依为伴。岁月穿梭,时间飞速,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可母亲在岁月的柔韧下渐渐的老去,重病的母亲,自然而然的照顾的重任落在了小妹的身上了。

  年过花甲的两位兄长,患有心脏病的大哥,两年前就做了心血管支架身体刚刚好转。而性格开朗干净利落生活要强的大嫂,由于多年在水田里劳作,并过早的患上了类风湿病,一支胳臂几乎失去了挥动的能力,一到阴雨天疼痛难忍,平常的家务、洗涮几乎大哥包揽了下来,并且还得帮小妹照料母亲。生活在原籍家乡的二哥,嫂子英年早逝后,又重组了家庭。婚后的二哥患上了轻微的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对重病母亲的赡养他真有些犯难,曾多次想接回母亲,但都觉得力不从心。无奈的他只好与嫂子商量。通情达理的继嫂得知重病的母亲思家心切并答应接回病重的母亲,以免母亲魂断他乡留下终生的遗憾

  母亲的身教,家庭的熏染晚辈们更是以孝为先,以德报恩。自从母亲病重后,为了给母亲治病,姐家的大外甥杰辉,作为家族老大的他亲自带头捐款,使他(她)们纷纷拿出积蓄为了给母亲治病,把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昨天我听小妹打电话告诉我说:“二姐,我看妈这两天情况并不乐观,好像不如前几天了。”我听后特别的着急,情急之下忽然一个念头闪过,忙拿起手机,在微信上给我家“开心的一大家”的群里留下了一段话:“儿子,听你小姨说,这两天你外婆的病情有点加重,你有时间去看。”天刚近中午儿子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儿子告诉我说:“妈,我已经去过小姨家,看了外婆,我觉得的状况是不如以前了,昨天我燕姐夫给我外婆打了针,我密姐给买的药。今天我外婆好多了,我大舅、舅妈、我三姨、三姨夫、还有我老姨一家,围着我外婆,我外婆精神很好。见我来看她显得特别的高兴,问咱家里种完地没有?儿子的一番话我特别的感动,爱的心海里涌起阵阵涟漪。泪水情不自禁在脸颊上流淌,心想母亲,病重的母亲只要您一息尚存就牵挂我们,牵挂您的孩子们

  慈母卧病床,姊妹尽孝忙。反哺养育恩,孝道代代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