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的浪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人的浪漫

2019-01-28 17:51: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古人的浪漫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

  泪湿春衫袖

  元宵古人玩什么?看灯,猜谜,吃汤元,约会。首先看灯,与今时之灯,多的是艺术匠心。今时灯声光电、塑料壳,追求声色单一单调。古时灯一段烛,几张竹纸竹篾,贴贴画画式样奇异技艺奇巧,色彩纷呈,文墨飘香。孩子也好,书生也好,小姐也好,挑灯夜游,对于夜生活单调的他们,自是极富情调

  元宵灯会是官民同乐的一场盛宴,州官可以点火,百姓可以点灯。舞狮舞龙,四海升平之迹。尤其街市廊坊,悬挂的灯谜,更是考究,有雅有俗有文化。猜中了,商家会有灯相送,有礼相送。对于民间这灯,我有一笔欠债,一直在心里,挥之不去。台湾的朋友台北大学张士宗教授致力于民间艺术品的收集,建立了游艺馆,有次委托我看当地有沒有自制灯笼遗憾的是几年过去了,一无所获。说明了传统文化与技艺正在消弭。

  元宵节可以夜游,于是这是古人约会的大好时机。古时女子出门不易清明踏青,元宵看灯同属盛会。元夜有灯有月更有夜的朦胧,为"约”凭添了许多遐想浪漫偶遇就是一段缘,相约更是一段情思。古人的表达大多含蓄,不比今人西风,张口就问"约吗"。古人要么题帕传约要么丫环传语,至于今年元夜见了明年元夜再见也是平常的很。至于一年时光太久,变故太多,旧时人作他人妇也常有,所以泪湿春衫袖亦是常态。从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到泪湿春衫袖的落差有时也不过是一首生查子的距离

  今年元夜,烟花易冷,约与不约,都缺了诗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古人的浪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