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历曲折方成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经历曲折方成材

2019-02-02 23:19: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历曲折方成材

  经历曲折方成材

  文/赵元波

  爷爷在门前栽了一棵梧桐树,一夏的工夫,这棵梧桐就有锄把那么粗,一人来高了,那叶子小孩子巴掌那么大,长势不错,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在树下乘凉休息了。孙子感叹:这梧桐树呀,适应性强,长的就是快。

  到了秋天,出乎孙子意料的是,爷爷拿起砍刀,几下就把这棵梧桐树擦着地面给砍了,他有点想不通:爷爷这是在干啥呢?

  到了第二年春天,从砍掉的树桩那里,又长出些个嫩芽来了。到了秋天,爷爷又拿出砍刀来,把长出来的枝条给砍了,只剩下那个比第一年更粗了一些的树桩桩。

  孙子越发地想不通了:莫非这梧桐树和爷爷有什么仇气不成。不过转来一想: 爷爷这样做,肯定有他的道理。于是,也就不再过问。

  第三年,梧桐树桩桩比起前两年又粗了一些。春天又发出新芽来,到了秋天,梧桐树又粗了一些。爷爷又拿起砍刀,把发出来的新芽给砍掉了。

  孙子实在是有点受不了了,一连三年,爷爷都是这样,砍了新发出来的枝条,只留下个树桩桩,这梧桐树种了还有什么意思呢,家里又不缺柴火烧,就这样反反复复地砍了做什么呢,猴年马月这梧桐树才长得高呀,年年长,年年砍,何时才是个尽头。爷爷看出了孙子的心思,就神秘地说:“想知道,我为什么一连三年都砍这棵梧桐树,只剩下个树桩桩吗?”

  孙子迫不及待地说:“当然!”

  爷爷一一道来:“我一连砍了三年,三年的时间里,梧桐树的桩桩越来越大,这样就在根部积累了大量的养分根系发达了,等到今年秋天,你再看吧。”

  果然,到了秋天,这棵梧桐树就像喝了膨大剂一样猛长,不仅长得直,长得粗,长得高,树冠亭亭如盖,就像一把大伞一样呢。

  爷爷指着这棵梧桐树说:“这都得益于三年积累,才一年猛长呢!”

  对于一棵梧桐树来说,经历曲折方能快速成材。其实,与人而言,经历一些磨难才能容易成为栋梁之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历曲折方成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