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生活,是多么有情趣的事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会生活,是多么有情趣的事情

2019-02-08 19:40:4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表面上是一地鸡毛。会生活,用心热爱生活,实则是极有情趣事情

  红学专家刘心武,谈及自己的妻,印象最深的是他在客厅看书,而她在厨房炒菜,听到噼里啪啦的炒菜声,觉得温暖诗意

会生活,是多么有情趣的事情

  还有三毛在《沙漠中的饭店》里,谈及自己的厨艺:“对煮菜十分有兴趣,几只洋葱,几片肉,一炒就变出一个菜来,我很欣赏这种艺术”。她做“粉丝鸡汤”时,告诉荷西粉丝叫做“春雨”;后来做“蚂蚁上树”时,粉丝又变成了“尼龙加工白线”;在后来吃“合子饼”时,粉丝由于被绞碎,又被称作“鱼翅膀”了……总之,“夫妇生活总是在吃饭”,吃得好吃有趣婚姻生活才更有情趣。

  看杨绛在《我们仨》中,谈及她和钱钟书在国外求学时,最大的问题还是如何解决吃的问题。她用相当的篇幅描写做饭炒菜的细节。他们做的饭,也吸引了经常来“蹭饭吃”的人。

  还有雪小禅在一篇专门谈及《吃》的文章里,写道:“吃真是有趣味的事情。”她谈到一位朋友从欧洲回来,满以为她会为她介绍欧洲历史,却不曾想她只痛苦地说:“不知道什么是饱,就知道天天饿”;而一位外国朋友却甘愿放弃自己已培养好的味蕾,执意要娶中国媳妇,“一家人围着炭火的火锅吃涮羊肉,一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她每次见到我们都用不流利的中文说,‘中国人真是会生活,过着童话一样日子’”。

  看《舌尖上的中国》,感觉中国人对生活对吃,有着极度非凡的热情创造力。肉,可以腌、熏、烤、炸、炒、烧……面,可以做成各种面条:削面、烩面、捞面、拉面、面筋、面片……,还可以包成饺子,炸成麻花,烤成饼,蒸成馒头花卷包子……想想就觉得奇妙无比和不可思议

  假日里,将家里打扫干净,顿感窗明几净;再将花瓶里插上从外面采集的干花,虽则枯萎,可却能让家立刻拥有冬日气息整理书籍书香即刻四溢;再买几盆绿植点缀,家立即生动鲜活起来。

  用米和水蒸出一锅热气腾腾的饭;用五颜六色食材,像变魔法一般变出一盘盘香飘四溢的菜:白菜炒肉、青椒鱼块、蒜蓉油麦菜、麻婆豆腐、蒜苗煎鸡蛋……闻闻就有食欲,用温热饭菜填满饥饿空无的胃,全身即刻盈满舒适能量

  会工作,能做自己的主人

  会生活,才能做自己和生活的主人。想想那些经由自己双手变出来的美妙香味吧!

  会生活,是多么妙美而又有情趣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