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饱饭以外的烦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吃饱饭以外的烦恼

2019-02-08 21:15:32 作者:王小二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吃饱饭以外的烦恼

  在村口,遇到雪晴姊妹俩了。雪晴,盼娣两个孩子一起跟我打招呼:二子叔,你弄啥去?

  我说,回市里。恁这弄啥去啦?

  雪晴说,刚从爷爷家来。

  我说,磕头么?老秦给恁俩多钱压岁钱

  俩人相视一笑,看着我,不作声。

  我说,叔给你们表示表示。

  雪晴说,不要,不要,每次见,你都给。

  我说,叔穷,给不了大钱,全当是你们买点笔和本子,可不许乱花。

  说罢,我掏出钱包,全是百元的,没有零钱,又合上钱包,说,那个,走,先去小卖部,请你们吃零食

  俩人半推半就走向小卖部。

  在小卖部,给孩子们每人买了点袋零食,从老板找的零钱里,抽出2张10元的,每人一张,并嘱咐她们,搁学校里,要好好学。咱村的希望,都在你们身上了。

  盼娣边吃着零食,边嗷了一嗓子,俺姐摸底考试,全年级第十!

  哟,出息啦!

  雪晴有点不好意思,说,运气好,运气好。

  我问,将来想干啥?

  雪晴说,考个好高中,好大学,将来把爷爷接到城里住。等挣钱了,还要请二子叔下馆子,好好搓一顿!

  我哈哈一笑,请我吃饭,就免了。孝顺爷爷,这是其一,更要到祖国需要地方去,要报效祖国,知道不?

  她点头如捣蒜,也不知道是真懂还是假懂。

  闲话不说,各自赶路。只是,我在感慨,老秦有这俩孙女,也不枉活一辈子了。

  数数,村里的娃们,正在读书的,也没几个。大都是初中或高中毕业之后,就出去打工了。

  村里的很多父母认为,考不上本科,读大专就是浪费时间,浪费钱。同样的,考不上好高中,读个三流高中,也是浪费时间与钱,还不如出门打工,干一个月,人家给咱一个月的钱,这多实在,多实惠

  他们看中的是短期利益,而忽略了孩子们的成长。也不怪,家里本来就不富裕,再花冤枉钱,供一个大专生或技校生读书,学费生活费算算,一年也不少花钱。

  咋算都不如进厂打工合适

  每一个大专生,技校生,都要感谢自己的父母当初没有放弃自己!

  我这一代80末人里,至今都没有一个人真正地有出息。

  朝阳,目前来看,是没戏了。当年考上合工大的时候,何等威风?最终还是被现实打败了。

  你再是名牌大学毕业,家里没钱,买不起房,照样讨不到媳妇。到最后,落了个在乡下相亲的结果想想,都滑稽

  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要被没有文化的乡下姑娘翻牌,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到底是谁的问题

  大个子,也没戏了。当年,因为身高1米9多,被特招进了大学,后进入省篮球队,一次比赛之后,腿受伤了,不得已,只能退役。

  据说,后来在某小区保安队长呢。在工作期间,与人打架,进了看守所,出来之后,就被物业开除了。

  现在,整天骑着摩托车,赶集,摆摊,做套圈生意

  很多人都玩过这个游戏吧:摊主在地上摆一大堆玩具顾客塑料圈去套,套住的玩具,就归自己了。

  梅子,学画画的,国美毕业,毕业之后,给人当了小三,被包养了。当然,这是光棍陈秃子传的。

  说的是,大前年临近年关的一天,陈秃子内急,在梅子家的外墙根撒尿,就听到院内有动静,梅子的娘骂道:我咋生了你这个贱B,都四五十岁的人了,都能给你当爹了,你要嫁,我就上吊。

  这个事情,很快就传遍了整个村子。但凡陈秃子知道的事情,村里人自然都会知道,且被传得很玄乎,各种版本都有。

  梅子长得的确好看,王小二当年偷看女生解手的女主人公,便是她。

  只是,梅子的现状很不尽人意脑子受了刺激,时而正常,时而疯癫,犯起病来,便光着身子院子里疯跑。

  听村里人说,约是前年,村里来了一队人马,全部穿着警服,到了梅子家。村里的很多人不知道啥情况,便凑了上去。

  后,传出了一个较可信的版本:

  包养梅子的那个中年男人,被男人原配给杀了,原配也自杀了。这件事情,对梅子来说,是毁灭性打击

  打那以后,梅子渐渐不正常了,久而久之,变得疯癫。

  去年年初,嫁给了隔壁村的一个比他大十多岁的电工日子倒也不愁,但,梅子的未来多半化了半个句号

  难怪村老干部老刘跟我说,几个娃,没有一个争气的!爹娘让你们出去闯,都忘本了。就你和雷子还算正经,那个小全,更白搭,瞎得很。

  小全的事情,我知道,前些年,因为在市区抢劫,被判了好几年。据说,就抢了几百块钱,还把人给打了。

  雷子,语文老师,就是当年约我一起考教师编制的那哥们。我没去,他考上了,正在教书。

  在县城教书,工资不高,要还房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以上故事表面上看,并无什么内在联系,而我却觉得关系大了,是可以抽离出共同点的。

  看看我们那一拨人,几乎全军覆没了,也就剩下王小二一个人还在蹦跶,也是跌跌撞撞地往前走。

  起起落落,很侥幸,至今,还没倒下。

  从我们这一代开始,村里的人开始大面积地外出务工或求学,见了世面,涨了见识

  时代给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伤痛

  有的时候,我就在想,在井底,也没什么不好。在乡下,种几亩地,养一些家畜,娶个老婆,日子虽不富裕,但也不会有那么多烦恼。想填饱肚子的烦恼,其实并不算什么烦恼。

  吃饱饭以外的烦恼,才是真正的烦恼。

  可是,我们心不甘一窝蜂嗷嗷叫地离开村子。从结果上看,凡趴在井沿往外看的,或走出井的,无不伤痕累累。

  有时,我甚至天真地想,如果我们这一代娃们当初不走出村子,或许就不会有后来的悲剧发生.......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吃饱饭以外的烦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