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差生”——想说爱你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差生”——想说爱你不容易

2022-03-24 03:34: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差生”——想说爱你不容易

  近几天,为一个很典型的学生管理案例纠结着。

  事件是无意中揭开的。初二学生w,在班主任和其他老师的反复询问下,终于吭吭哧哧的承认一直被初四学生y勒索钱财。当问及钱数,又吭吭哧哧了半天,及至问清大体,令人惊诧约有四十余次,七百余元。居然是从初一就开始索要,时间长达一年多。要不是班主任从其他孩子那里获得了蛛丝马迹,见到该生手中常持“大钱”,这事恐怕还要持续个一年半载的。

  原本以为事件基本告一段落,剩下的就是对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结果,前天下午放学的时候,风波再起。W的母亲带着两个侄子,在校门外截住y,钱数升级,在对w的反复教育下,w最后确认从家里先后偷拿了二千余元。当妈的又是疼又是气。疼钱、疼儿子、气儿子、也气y。于是就质问y,y又一冲动,说“你这不是讹钱”,结果引得w的妈妈大怒。这时候与y的要好同学,已经给y的爸爸打了电话。于是我把两边的人都请到了学校接待室。事情也不复杂,稍微问了几句基本上就弄了个差不多。这两千多有部分是给了y,另一部分被w拿去上网游戏,买装备啥的。时间这么长,w恐怕也记不清楚,到底多少次,每次多少钱,也只是个概数。因为已经夜幕降临,我让他们先回去各自在和自己的孩子交流,一是教育,二是弄明白钱到底咋回事。第二天中午,再来学校的时候,落实为被y索要九百多,多的钱w的家长也不再要了,就是希望y别事后再欺负w。学校里责成班主任、政教主任对两个孩子进行跟踪教育,算是尘埃落定。

  事件处理尘埃落定了,但孩子的教育却才刚刚开始。经过几天的短暂接触,发现了许多的问题。先说w,这个孩子生性腼腆,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不好,但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也不调皮。他的父母开了个门头,干小生意,钱管理的比较随意。按照我的分析,w瞅机会就会把抽屉里的钱先导出来,藏到抽屉下边某个地方,然后过个三五天,父母无人问津,那这些钱就是自己的了。拿了这些钱,除了买饭,就是上网了。周末他和父母说到谁家做作业,父母一般不会跟踪,于是,管理空隙越来越大。据他自己说,买的一件什么网游的武器枪械,一件就135元。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是粗放加粗暴,平时要么不管,管就是打。因此这孩子在长达一年之久的时间里,一方面畅游在自己的虚拟世界里,另一方面生活在惊恐之中。怕父母觉察、怕同学索要、怕老师发觉。种种的煎熬,对孩子的心理肯定有不少的损伤。

  Y每次要钱,都是在厕所等地,几乎身边都会陪着一两个孩子。似乎他要钱天经地义一般,没人谁觉着是不对。他要的钱除了自己吃喝、上网,还常和已经毕业了的几个小痞孩吃吃喝喝。面对自己的家长毫无怕情、也没有多少愧色。我问他才说觉着对不起爸爸妈妈,我又问了才说也对不起奶奶。他的父亲看上去也是个老实人,管不了是肯定了,但教育也不是只有“管”。讲道理,我估计y讲的要比他好,比我都好。面对w的家长,不怯场、不畏惧、侃侃而谈,轻松地和w对质。额滴个神,我们培养的“人才”,将来步入社会,肯定出色。

  现在孩子的各种纠纷,从地上纷纷转为地下。表面上的风平浪静,还不知道有多少暗潮涌动。感觉我这个校长座椅下面就是一所活火山,不定啥时候就喷发了。很久以前孩子们有矛盾,在操场上一对一的摔跤、拳击,我们的对策就是加强管理和巡查。后来升级了,在放学路上,约定单挑还是都找人,并且协议谁也不能告诉家长和老师,谁说了就是“服了”,于是很多其他的人也参与进来。我们对策是在放学的几大路口进行值班、派出所放学时段巡逻。现在,他们的改变策略,把时间段改为上学时段、周末时段,更加隐秘的来与我们进行周旋。他们冲突的原因也令人啼笑皆非,除了要钱、上网、“早恋”等,有些就是一些小的不能再小的理由。譬如我今天心情不好,就可以找个弱小做个出气筒;譬如上厕所的路上,他看我的眼神显露出不服,就可以起个冲突;譬如撞衫、撞网名等等都会起纷争,并且稍不注意就会酿成大祸。

  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一个个脾气大、气性大、“独”且“毒”。我们的社会环境呢?炫富、炫黑、炫暴力、炫色情等等等等。而我们的教育呢?除了分数还是分数,那些拿分的学霸找到成就感了,那些拿不到分的呢?他们富裕的精力那么多,从生活中、学习中找不到自己的乐趣,就只好从网络中、游戏中、爱情中去寻找。

  网络是什么?那里面很自由,想干啥就干啥。孩子们在里面可以尽情的宣泄。为了拴住孩子不去网吧,于是很多家长都为孩子购买了电脑。可是购买前的约定呢?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的变成不可控。游戏呢?那里面很容易找到成就感,每一次努力、每一个动作都是有回报的。打怪有经验值、武力值、有财富值,登陆就有收获。爱情呢?帅哥、美女的炫炫,标志性符号就是占有——这是我的了。

  这终归还是个社会问题,学校一己之力是难以终结的。我越来越从“人性本善”趋向于“人性本恶”了。但种种的欲望肯定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在社会这个大染缸里慢慢的浸染的。婴儿初生,白璧无瑕,酱缸熏染,染黑则黑、染红则红,时长日久,则本色不再,与酱缸之色无异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