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温《三体》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温《三体》小感

2019-02-23 19:19:01 作者:孤独的秦始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温《三体》小感

  最近又重温了一遍刘慈欣先生的《三体》,仍然膜拜不止,并且有了新的想法

  温故而知新古人诚不欺我。

  在读到《三体3》关于向宇宙发送安全声明的那一部分时,突发奇想:是不是我们所处的宇宙已经是安全的?

  促使我产生这个想法的原因如下

  1.我们所处的宇宙空间尺度太小,目前可观范围约为四百六十五亿光年,即宇宙边界。以空间特性而言,其实四百六十五米和四百六十五亿光年没有太大的区别,唯一不同的便是空间曲率变化吧。当然,如果非要说虫洞啊、奇点啊之类的,那么这也算是不同吧。

  2.我们所处的宇宙空间内光速为极限。如果以太阳系为微缩宇宙模型,那么当光速低于16.7KM/s时,光便无法逃脱太阳引力。同理,当光速恒定为30万千米每秒(二九九七九二四五八m/s),如果我们的宇宙有一个中心,其质量足够大,那么当其逃逸速度超过光速,比如说31万千米每秒,那么光亦永远无法超越边界。换言之,我们处在一个以光速为逃逸速度的也无法挣脱的黑洞内部。

  3.中国古代先哲曾云:芥子纳须弥。以超越三维的视角去观看我们的宇宙便像我们观看二维的图画一样,我们的世界存在着无尽的图画,同理,超越三维的存在也会拥有着无尽的三维世界。

  如此观之,这个世界渺小到了极限之一,如果有与我们共存于一个宇宙的智慧生命存在, 那么我们的共同目标应该是超越极限去看看广阔的世界才对。

  当然,我是无比赞同刘先生的黑暗森林理论的,是我太过幼稚吧,才会对更高层次的世界有所向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很有意思情况:自地球诞生生命以来,地球越来越“小”了。

  随着通信技术发展交通工具升级,从北京到纽约的时间从原来的无限大到现在的十几个小时,从酒泉到月球的时间从不可能到几个月。

  是不是随着我们人类社会的技术发展,会有那么一天:465亿光年的宇宙空间也也可称之为“宇宙村”?

  仅仅是想象一下便觉得神奇浩渺星空也是我们翱翔的背景,天马座星云处的三体恒星也被设置为了可控的宇宙游乐场

  真希望一切都不再只是个梦幻,或者让这个梦与世长存。

  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温《三体》小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