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刑侦破案故事:原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刑侦破案故事:原配

2019-02-24 09:31:20 作者:子鱼ziyu 来源:子鱼ziyu 阅读:载入中…

刑侦破案故事:原配

  作者|林枫

  子鱼行业故事系列

  本文为原创首发

  我叫林枫,是刚刚从警校毕业分配到省城市南区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小刑警。我父母早早在江南花园小区买了一套房子,我工作后就住在这里。这个小区原本一家大型国企鸿翔机械厂的家属区,后来国企改制了,房子也可以对外出售,但小区里住的大多还是厂里的职工

  我们刑侦大队的警察平时上班都穿便服,只有在出席正式活动时候才会穿警服。元旦刚放完假的时候,省公安厅有个表彰大会。我的领导,也是我的师傅,刑侦大队陆光南队长安排我去当人肉背景,主要任务就是给别人鼓掌。所以那天我回到家的时候,身上穿着一身笔挺的警服。保安看到我都一脸惊讶,我心里还有点小得意

  我住在23号楼,基本上是小区最里面了。路过21号楼的时候,有几个穿着校服小学生看到我走过来,围在一起窃窃私语,好像在商量着什么。我看他们好像是想找我,又不敢过来的样子,心中好笑,于是放慢了脚步

  果然,他们中个子最高的小男生被其他人推着向我走来,这个孩子大概十岁左右,一张稚嫩脸庞上有一双清澈明亮眼睛。他怯生生地喊道:“警察叔叔。”

  我心中暗想,该叫我警察哥哥才对啊。算了,不跟小朋友计较了。于是问他:“你们找我吗?”

  “警察叔叔,我们想报警。”

  我一愣,真没想到在自家小区里还能接到报警。“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那个小男孩指着21号楼一楼的一个窗户说道:“我刚看到有个人在那个房间里被绑起来了。一个爷爷,被绑在椅子上不能动,好像被绑架了。”

  我心中一惊,这可不是小事。问道:“真的吗?”

  几个小孩七嘴八舌地说:“真的真的,我们也看见了。”

  我被这几个小学生簇拥着来到那扇窗户下面,窗户下半部分都被贴了不透明的窗户纸,站在地上根本看不见。我悄悄问他们:“你们是怎么看见里面的?”

  他们指了指旁边一座假山,我心里顿时明白了。21号楼边上原是个喷泉假山,这些天物业正在清理水池,把水排干了。这几个小孩就爬到假山上去玩,这才看到了房间里的情形

  我在他们的指点下也爬上了假山,向那扇窗户望去,那个场景顿时让我心惊胆战汗毛直竖。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被绑在轮椅上,动弹不得,他本是侧对着窗户,此刻正努力地把脸转向我,眼睛瞪得老大,向我呼喝。但不知为什么他却说不出话,只是“呃呵,呃呵”地叫着。

  难道真的是绑架?我赶紧跳下假山来,对几个小朋友说道:“给你们一个任务,你们赶紧去大门口,把保安喊过来。”

  小朋友马上飞奔去了。我到单元门口看了看,没有门禁卡我也没法进去,只能等物业的人过来。没过一会儿,小朋友们带着两个胖胖的保安跑了回来,保安们气喘吁吁的,累得够呛,问我道:“警察大哥,这是怎么了?”

  我跟他们说了我刚看到的情况,原以为他们也会像我一样紧张,却不曾想,他们一看我指的方向,反而像是放下心来一般松了口气。其中一个保安说:“你说的应该是老李头吧。”

  另一个保安附和道:“对对,21号楼106,就是老李头。他是瘫痪了,家里就他老婆一个人照顾他。他老婆要是出门买个菜,就只能把他绑在轮椅上,这事我们都知道。这帮小破孩,先问问我们保安不就知道了嘛,还为这点事报警,麻烦警察大哥,真是的。”

  我摆了摆手,说道:“我不麻烦,小朋友们做得对,碰到可疑情况找警察是没错的。”随后,我笑着 对孩子们说道,“既然是这样,那应该没事了,你们都回家吧,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保安叔叔或者警察叔叔,不用担心。”

  小朋友们离开后,我和保安又聊了几句。他们告诉我,这106室的老李头名叫李志强,原是我市大型国企鸿翔机械厂的副厂长。他老婆叫胡娟,原来在厂里财务处做会计。去年春节期间,李志强饮酒过量,突发中风,好不容易救了回来,但脖子以下都已经失去知觉了。这李志强才五十多岁。最后他办了病退,回到家由早已退休的老婆照顾。

  我问道:“他们就没个子女吗?”

  其中一个保安回答:“听说是有个女儿,但是从来没见过。”

  听保安这么说,似乎也没什么问题,可是我想起轮椅上那个人看我的眼神,那种恐怖感觉不由得让我毛骨悚然,心里总感觉不太安定。就在这时,前面走来一个女人,两位保安赶紧打招呼:“胡阿姨,您买菜回来了?”

  这位应该就是李志强的夫人胡娟了。她面色白净慈眉善目,颇有一点富贵相,脑后挽着高髻,一根白头发都没有,应该是染过。她看上去年龄不大,一点也不像是个退休的老太太

  胡娟应道:“今天没买菜,我和朋友去逛商场,就在外边吃了。你们在这儿干什么啊?”

  “嗨,有几个小孩爬假山看见你们家老李,以为是被绑架了,就惊动了这位警察大哥,我们正在这儿解释呢,现在没事了。”

  胡娟看了看我,眼睛里露出一丝警惕神色。问道:“这位警官怎么称呼?”

  我指了指胸口名牌,回答道:“胡阿姨您好,我叫林枫。”

  “哦,林警官。不好意思,为了我们家这点小事麻烦您。既然他们已经给您解释过了,那就请回吧。麻烦您了。”

  她的语气虽然听起来非常客气,但其中透出一种希望我尽快离开的味道,这倒让我起了好奇心。于是说道:“胡阿姨,是这样的,我们接到报警呢,必须有完整的出警记录,我要是现在回去,这出警记录只能瞎编了。既然您回来了,我能不能去你们家看看呢?”

  胡娟略一犹豫,随即答应了我的要求。她打开门,我和两个保安跟了进去。

  房间收拾井井有条客厅一尘不染空气中散发出淡淡的香气,应该是喷了香水。我们径直来到李副厂长所在的主卧,胡娟刚推开门,一股恶臭扑面而来,令人作呕。

  胡娟皱皱眉头,叫道:“哎呀,又拉了。”

  她对我们说道,“不好意思,中风病人就是这样,没法收拾干净,几位先到客厅坐会儿,我先收拾一下。”

  两个保安已经跑到客厅阳台上去了。我在卧室门口看着胡娟忙乎了半天,又打开窗户通了会儿风,这才走了进去。这间卧室的环境与外面大不相同,很久没打扫了。床上被子卷作一团,台面上也落了淡淡一层灰。在窗台和床之间狭窄空间里有一张轮椅,瘫痪的李志强就坐在上面。他穿着一件浴袍,用绳子缠着固定在身上,浴袍的屁股上剪开了一个洞,轮椅上也开了一个洞,下面直接放着一个便盆。

  窗台上有一只碗,里面是吃剩的白粥。胡娟看我在看那只碗,匆匆走过来把它端到厨房去了,边走边念叨着:“哎呀,早饭没吃完,也忘了收拾了。”

  等胡娟出去,轮椅上的李志强突然神色一变。他看着我,眼神里露出热切的光芒,好像认出了我就是刚才在外面假山上看他的那个警察。他嘴角抽动着,轻轻说着什么。我赶紧走上前去,想听清楚,却什么也没听见。我问道:“你说什么?”

  这时候,胡娟回来了。老李头脸色又是一变,回到原来那种木头人一样的神色,再也没有出声。我对胡阿姨说:“您丈夫刚才好像想说什么。”

  “说什么?”胡娟脸色闪过一丝惊慌,“他早就不会说话了呀。”

  这时候,两位保安也来到了卧室,胡娟对他们说:“我们家老李瘫痪以后就不会说话了,你们应该知道的呀。”

  一个保安回答:“是呀是呀,我从没见过他说话。”

  我再看李志强时,他面无表情,不再看我。无论是眼睛还是嘴角都是一动不动,我虽然心里有些疑惑,但也不好再说什么。

  我和保安跟胡娟道了别,回到小区院子里,三人都是长出一口气。一个保安叹道:“据说这李厂长当年也是一个风流人物,没想到现在居然落到这般田地。”

  另一个保安接着说:“是啊,看着好可怜。我记得他原来不住这儿,后来瘫痪了才过来的。那会儿他身体不能动,但是还能说话的。他天天在屋里喊救命,说是他老婆不给他饭吃还打他。警察也来过,但是没发现什么。后来他突然就不能说话了,我们这才安生了。”

  我想起李志强恐惧的眼神,心里很不舒服,问道:“会不会是他老婆在虐待他?”

  那个保安打个哈哈,笑道:“警察大哥,我可没这么说啊。现在老李头这个样子,手又不能动,话又不能说,我们也没法知道啊。”

  我想想也是,只能心事重重地回去了。原本以为这事就到此为止了,可是接下来的几天,我脑海里不时浮现起那个瘫痪老人的面容,他向我求助的眼神深深刺入我的心灵,让我难以安眠。有一天晚上,我梦到他坐着轮椅向我走来,嘴角抽动着,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像是要跟我说什么。我一惊之下醒了过来,汗水已经湿透了睡衣

  白天上班的时候,陆队长看我眼睛红红的,问道:“没睡好啊?”

  我想了想,就把那天碰到的事情跟他描述了一遍,最后说:“我怀疑那位老大爷可能受了虐待。”

  陆队长沉思片刻,说道:“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照顾瘫痪病人时间长了确实很难保持一直是那么周到。既然你有这样的担心,那就去看一下。那边派出所所长是咱们局出去的,我给他打个招呼。不过还有一句话你也要了解清官难断家务事。如果没有触及法律底线人家两口子的事情我们做警察的也不好管太多,具体尺度自己掌握。”

  当天下午,长兴街道派出所安排了一位叫李彦亮的民警,我和他一起来到江南花园小区。就在警车刚要进大门的当口,一辆救护车拉着警笛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等我们走到21号楼门口问了邻居才得知,刚才那救护车上正是突发脑溢血的李志强。

  我们赶紧赶到医院,在急救室外见到了胡娟。她面色如常,既不担心又不着急,只是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她看到我,赶紧站起来打招呼:“原来是小林警官,你怎么来了?”

  我说:“李副厂长这是怎么了?”

  “不知道啊,今早突然晕倒了,刚才急救医生说是脑溢血,现在正抢救呢。”

  我和李彦亮在另一张长椅上坐了下来,静静地等待医生的抢救结果。过了半晌,急救室门口灯亮了,一位头发花白的医生走了出来,问道:“李志强家属呢?”

  胡娟迎上去说道:“是我。”

  医生摇着头说道:“送来太晚了,我们回天乏术,家属请节哀,准备办理后事吧。”

  胡娟点了点头,面无戚色,却像是松了口气一般说了句:“知道了。”然后走到走廊尽头开始电话

  我拦住医生,亮出了证件轻声说道:“我们是警察,想了解一下刚刚这位病人的情况。”

  医生让我们去会议室等他。过了十几分钟,他换掉了手术服,穿上一身白大褂走了进来,自称是市第九人民医院脑外科主任主治医师陈勇。

  我急切地问道:“刚才那位病人是因病死亡还是由于其他人为因素致死的呢?” 

  陈主任奇怪地问:“为什么这么问呢?病人有高血压,一年前中风导致瘫痪,现在又突发脑溢血导致死亡,按理说没什么异常啊。”

  我问道:“刚才我听您说,病人送来得晚了,所以没能救回来。那是不是说如果早点送来,应该还有救?”

  “是这样。”陈主任说,“从开颅情况来看,发病至少已经有两个小时以上了,这种情况任谁都救不回来了。”

  我心里怀疑,胡娟是否有故意耽误治疗意图,只是现在还不方便说出来。而要想知道李志强生前是否受到虐待,还有个办法,就是检查他身体上是否有伤。于是我提出要检查尸体,陈主任答应了。

  检查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尸体上没有任何伤痕。走出太平间的时候,陈主任感叹道:“李副厂长只要按我说的按时吃药,血压应该能控制住,之前他血压一直很平稳,按理不该这么快又突发脑溢血的呀。”

  我问道:“你们以前认识吗?”

  陈主任答道:“我们第九人民医院原来就是鸿翔机械厂的附属医院,厂里的领导都是在我们这儿看病的。李副厂长第一次中风的时候,就是我给他做的手术。那一次虽然命是保住了,但还是瘫痪了。我心里内疚要命,但他出院的时候,还笑着说谢谢我呢。”

  我问道:“你是说他刚瘫痪还能说话,那后来怎么又不能说话了?”

  “那是出院大概一个多月后,他老婆照顾他喝药不小心用了开水,把他嗓子烫坏了,这才说不了话了。”

  我听得头皮发麻,于是提出想要看看李志强的病历。陈主任安排人找了出来,其中果然有一次嗓子烫伤的记录。我看了看最后的医师签字,写的是刘铭。我指着这个名字问陈主任,能不能找这位刘医生来聊聊

  陈主任说,刘医生退休了,现在住在郊县,可以联系一下,但是要见面估计得明天了。

  结束了和陈主任的谈话,我让李彦亮打电话给胡娟,却发现她已经回家了。于是我们又回到了江南花园。胡娟请我们进屋,在客厅沙发上坐下。我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尴尬地说:“胡阿姨请节哀,我们这次来呢也就是想看看李厂长,没想到他就这么去了。”

  胡娟淡淡一笑,说道:“我本来就没哀,有什么好节哀的?上次你来过一次,我就知道你肯定还会再来,这会儿才来,可惜是有点晚了。”

  她好像对我的意图心知肚明,而且完全不怕我来调查。我无奈地苦笑一下,说道:“上次确实是巧合,我无意中看到了您丈夫,他当时好像非常恐惧地向我求助,那个样子让我好几天都睡不安稳。我也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所以想来看看,也就是求个心安吧。”

  胡阿姨答道:“只怕是你现在更难心安了吧。”

  “是啊。既然胡阿姨这么说,那我就直说了。我们在医院都听到了,医生说要是能按时吃药控制血压,你丈夫本不应该突发脑溢血。我想请问,他这段时间有没有按医嘱吃药啊?还有,今天他什么时候发病的,您又是什么时候打的120?”

  胡娟突然一笑,说道:两位警官太客气了,我知道你们想问什么,与其让你们这么拐弯抹角地问,还不如我来给你们讲吧。”

  她接着说:“你们是不是认为我一直在虐待我丈夫,然后故意弄死他的?不错,其实我一直想弄死他,但是以前他身体好的时候,我没这个能力,我打不过他。后来他瘫痪了,无处可去,只好回我这儿来,那不是把自己的性命交给我吗?以前我打不过他,现在我可以随便处置他,他也没法还手,可是我已经没心思打他了。可是他还把自己当成是一家之主,居然还敢像以前那样骂我,整天乱喊乱叫,跟邻居和警察说我虐待他,我对他彻底绝望了。那一天,我给他喂药的时候,不小心用了开水,他嗓子烫坏了,再也不能说话,我终于安静了。”

  “从那以后,我也懒得多管他了,每天白粥管够,按时吃药,平时就放在卧室里,没事的时候我也不想进去。这样也算是尽到责任了,你们说我这么做,能说是虐待吗?”

  “我没想到那天他居然招了一个警察来,就是你了,小林警官。他隐藏得真好,嗓子能说话了却一直不出声,让我以为他还是个哑巴。他以前就很会骗人,现在也一样。以前我吵不过他,但现在我也不和他吵了。我只是慢慢忘记了给他吃药,昨天晚上,他终于发病了。具体什么时候发病的我也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早上我起床洗漱,吃了早饭,准备喂他的时候,我才看到他已经不行了。我早就料到了这个结局,这对他对我都是个解脱吧……”

  我听得背心发冷,手心冒汗。估计李彦亮也和我有一样的心情,他颤抖着问道:“胡阿姨,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你说的这些话完全可以让我们定罪抓你。”

  胡娟淡淡一笑,说道:“我有说这些话是真的了吗?给你们讲个故事而已。你们不就想听这个吗?要抓我,你们得先找到证据才行。”

  我想了想,她说的没错。如果她所说的都是事实,那的确不会留下任何证据,因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归结为意外,而这件事也不可能有其他的证人。我定了定神,问她:“人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可你为什么这么恨你丈夫,一定要这么做呢?”

  “一日夫妻百日恩?笑话!”胡娟笑道,“他李志强怎么不念念一日夫妻百日恩?他当年那么对我,难道就不知道将来会有报应吗?”

  “你们当年怎么了?”我问道。

  “怎么了?”胡娟向后靠了靠,用嘲讽的眼神看着我说,“我以为警察办案之前应该先做足功课,你连这样人尽皆知的事情都不知道,还好意思来问我?对不起,以前的事情我不想再说了,你出门问问这个院子里的人,或者厂里的人应该就知道了。”

  谈话没法继续下去,我们不得已出了门。我想了解一下李志强和胡娟之前到底发生过什么,却一时没想好找谁去问。这时候,医院的陈主任打电话过来,说是负责给李志强治疗嗓子烫伤的刘医生明天会来市里,我感觉他们俩人应该了解李志强的过去,于是约了他们明天在派出所见面。

  下午我回到局里,跟陆队长讲了事情的经过。师傅说:“一般刑事案件,嫌疑人就算是设计再精妙,只要他做了什么,总会留下点蛛丝马迹。可是你碰到的这件事,那个胡娟什么都没做,这样一来就不会留下任何证据。明天我和你一起去看看,了解一下他们的过去,说不定可以从动机入手打开突破口。”

  第二天,我们在长兴街道派出所见到了陈勇和刘铭。我们单刀直入,先问了李志强和胡娟两口子之前的婚姻状况。两位医生面面相觑,好像有些尴尬。最终陈勇先开了口,说道:“李副厂长刚去世,再说他生前的事好像有些不敬。不过警察问话我们还是得配合。他们以前好像闹过离婚,还闹得挺厉害的。”

  我心说,原来如此,看来他们夫妻感情早就破裂了。

  这时候,刘铭医生拿出一个小包,说道:“李志强当年烫伤嗓子送到我们科的时候,已经没法说话了。但是他一直用眼神示意我拿纸给他,我把纸举在他脸前,他用舌头在纸上写了一行数字。当时我以为是银行密码什么的,就给他老婆看了。后来也没人问这事,我就夹在我的笔记本里。昨天听陈主任说他死了,我才想起来,你们看看吧。”

  他拿出一张A4打印纸,上边有几个淡红色血迹组成的数字,歪歪斜斜的,隐约认得出来是“110995”。

  我心中一动,说道:“他是在报警啊,110不就是指警察吗?995就是救救我的意思啊。”

  刘铭点头称是,说道:“后来我退休了,回想起这事来,才琢磨过来,应该就是你说的意思。”

  我突然想到了什么,腾地一下站了起来,对陆队长说道:“那天李志强看到我时对我说的话应该就是救救我,他是在报警啊。我们这就去江南花园,再问问那个胡娟!”

  陆队长摆摆手,示意我坐下,让其他人先出去了,然后才跟我说:“这事不好处理。我们不好证明这数字就是李志强写的。而且对这串数字的解读只是你的想法,别人完全可以不认,将来真到了法庭上,人家也不会采信的。”

  我心里知道陆队长说得对,但还是说:“我想去拿着那张纸问问胡娟,看看她如何对答。”

  陆队长笑笑,拍了拍我的肩膀,说道:“那我们走一趟吧。”

  再次回到江南花园21号楼106,开门的却是一位我从未见过的女人。我向她表明来意,她回答道:“我妈还没起床,你们先进来吧,我去叫叫看。”

  我和陆队长在沙发上坐定,那个女人去了次卧,我们听见她说:“妈,警察来了。”却没有人回应,她突然开始大喊:“妈,你怎么了,你醒醒啊!”

  我们大惊,急忙奔向卧室,陆队长一探颈动脉,说道:“赶紧打120,急救。”

  我注意到床头的桌子上放着一杯水和几个药瓶子,下面压着一张纸,写着两行清秀的字:

  这辈子就这样吧

  下辈子请对我好一点

  和她丈夫李志强一样,胡娟也没能救过来。

  在医院里,她女儿止住哭泣,给我们讲述了父母横跨三十年爱恨情仇。

  三十年前李志强刚刚分配到鸿翔机械厂的时候,胡娟的父亲正是厂里的一把手。李志强一表人才,很快追求胡娟成功。刚开始的那段时间他俩夫妻恩爱,感情很好,很快有了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李志强借助老丈人的关系扶摇直上,成了厂里最年轻的车间主任,后来还升任副厂长。

  就在女儿上高中的时候,胡娟父母突然车祸去世,这时候李志强对胡娟就变了。他不知从何处找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人,抛下了胡娟母女不管不顾。李志强想要离婚再娶,可胡娟哪里咽的下这口气,死活不肯。双方吵了好几年,还动过手。胡娟多次报警,还时常大闹厂办公楼,弄得沸沸扬扬。

  后来李志强索性与新欢双宿双飞,不再回家。胡娟似乎也认了命,不再吵闹。女儿去上海读书工作之后,她就一个人住在江南花园父母留下的房子里。

  就这样过了几年,李志强突然中风了。那个女人不知用了什么手段,把李志强的房子卖了,钱都转到自己手里。她把瘫痪的李志强丢在医院里,然后就消失了。胡娟和李志强仍然是名义上的夫妻关系,只能把他接回家。就这样,两人才又重新生活在一起。

  女儿痛恨父亲,从来没有回来看过他,所以后来他俩是怎么生活的,他们女儿也不是很清楚了。

  我听完之后,半晌说不出话来。原来胡娟早就决定自杀,所以才会把李志强死亡的真相讲给我听。胡娟就是需要有人见证她的复仇,而我,正好成了她的见证人。在见过女儿之后,她心中再无牵挂,于是服下了积攒多年的安眠药,去另一个世界了。

  晚上,我师傅请我喝酒,他安慰我说:“咱们当警察的,只不过是掌握了人民赋予的执法权,并不是无所不能的救世主。我们不是什么案子都能破,也不是什么人都能救的。”

  我当然知道这个道理,可是那天晚上,我还是很难过。

  这个故事,有个道理昭然若揭了,发妻一般还是不要得罪,你年轻时犯的错,可能要在老了以后百倍偿还。按照世间大部分规律来说,还是原配靠谱的多。眼前有路忘缩手,身后无余想回头。所以世人在年轻肆意妄为时,还是多想想后路为好。

  就这样,下期故事更精彩。

  —END—

  林枫系列其它好文:

  刑侦破案故事:新城花都小区闹鬼事件

  刑侦破案故事:文学教授死亡背后的爱恨情仇

  刑侦破案故事:女富豪之死(一)

  刑侦破案故事:女富豪之死(二)

  刑侦破案故事:废旧仓库密室杀人之谜

  刑侦破案故事:第三任妻子的复仇

  刑侦破案故事:流浪狗收养人死亡之谜

  刑侦破案故事:谁杀了她儿子?

  ▲【这篇误删,回复破案查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