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是教师考核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又是教师考核时

2019-02-28 18:47: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是教师考核时

  这么多年的学校管理做下来,最头疼的就是这个时节教师节前夕,教师的考核一定要算出来,要据此评优评先。而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教师情绪化最严重的时候。因为职称、因为面子、因为工作体现,所以考核的结果比较看重。故,本来是很喜庆过教师自己节日的时候,往往是少数教师欢喜、大部分教师无所谓、还有部分教师郁闷不可开交。这个命题,就像一个套,在当前的机制下是很难解开的。于是就想到了那个故事:一群狼自由自在生活草原上,一起捕食、一起奔跑、一起快乐享受美丽大自然。因为太团结力量强大威胁老虎地位。军师狐狸就想了个办法,整了块肉,扔进狼群,让他们按照规则去分肉吃,于是狼群就再也不能安静下来,每日纠结于肉多肉少。大致就是这么个意思,我记得也不是很清楚,用在这里也肯定是很不恰当,但是我就在此时恰恰就想到了。

  因为上面没有下发中考成绩,只能按照中考的贡献率即双有效计算教师的教学质量分。方案的制定在前,所以就不会针对某个人,是相对合理的(绝对合理是不存在的)。方案经过了教代会通过并通报给全体职工程序上也是相对合法的。计算的过程及时公示,也是相对公开的。即使这样,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发生。因为很多老师的下了很多气力,很认真、很努力大家也都很认可,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可是结果却并不一定能如人意说到家这其实是一种不合情。因为,教学工作更多的是个良心活,成绩的取得有很多不可控制因素。所以我很头疼,也很郁闷。为什么会这样子:很多老师不快乐、老师不快校长就不快乐。负面情绪的传递,很迅速。从下午五点多,到现在我一直还在沉郁于这个事情。先后有三位非常优秀的教师因为这个事情非常非常的郁闷。明天可能还会有其他的很优秀的老师见到后会郁闷。这与我做校长的初衷是不一致的,也与我内心深处管理的理念是不一致的。我希望我的老师开心快乐的工作、希望他们能高兴的生活,但现实是我不能给他们——我是不是错了?

  从考核公布到现在六个小时了,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感觉应该给我的老师们设置一个特别奖项——委屈奖!你尽心尽力的干工作,最后却没有很好地体现出你的劳动成果,不是你不努力,因为有些事尽力了也不能达到、不能改变结果。所以,如果你感到委屈了,就可以向我提出申请,选出几个最委屈的来,给予鼓励。我不知道这是个创意还是另一种伤害,但我感觉委屈奖也应该有我的一个——因为我必须要承担老师们所有的委屈所带来的种种后果!校长只不过也是一个岗位

  想到他们此时此刻,可能还在辗转反侧,难以成眠,抑或还在暗自垂泪,向家人絮叨,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理智上他们都接受情感上的伤害,如何来弥补呢?

  作为校长,我真心的希望你们能快乐!有句话,只要尽心尽力了,你的付出岂能仅仅是一个优秀或者是一纸证书所能体现的?口碑,比金杯银杯都高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是教师考核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