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再也不想喝酒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再也不想喝酒了”

2019-03-09 12:31:47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我再也不想喝酒了”

  美国喜剧极品老妈》中,克里斯汀在AA戒酒会上大倒苦水吐槽酗酒母亲对她的不良影响,可当她回到座位上的时候,同样也来参加戒酒会的母亲正在座位后幽幽地看着她。

  (美剧《极品老妈》剧照

  通过美剧我们可以了解,在美国参与戒酒会戒除酒瘾,是很常见的事,但是国内了解戒酒会的人却不多。

  戒酒会这样一个机构,往往担当帮助酒瘾者戒掉酒瘾的重任

  直到死亡的那一天

  这就是戒酒成功

  你知道酒瘾者是怎么戒酒的吗?是像尔康戒毒那样哭着喊着说“我再不喝酒啦”,还是像某些大佬那样说不碰就不碰,从此就和酒精相忘于江湖

  但其实,有过体验朋友都知道,戒酒过程一路坎坷,指不定会遇上什么妖魔鬼怪破了你的戒。所以戒酒会这样的机构应运而生

  戒酒会全称嗜酒者互诫协会,又名戒酒匿名会(Alcoholic Anonymous,简称AA),起于美国。它的目的在于帮助嗜酒中毒人群走出酒精的控制

  2000年,两位中国医生把该组织引入国内,加入该会的唯一条件是有戒酒的意愿

  酒瘾者阿山是个资深酒鬼。做生意失败后,他开始用酒精麻痹自己,整日整日的不出屋,抱着酒瓶喝。

  他说,酒精入口的刺激感与充盈胃部的饱和感使他感到满足。长期下来,身体向酒精举了白旗。

  于是阿山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到了一个AA戒酒会。在那里,阿山感到每个人都和酒精有着结界,而聚会就是加强结界的一场仪式

  戒酒会是匿名的,大家来了之后,进行开会、轮流念书、日常分享

  除了像阿山这样因生活不顺而沉浸酒精的人群外,戒酒会上还有一个群体——酒精依赖患者

  这样的人群比较特殊,酒精依赖症患者对酒精的沉迷是生理性的,一旦接触后,很容易就控制不了量,给身体造成极大危害

  采访人员问阿山:

  那什么时候算是戒酒成功了呢?

  阿山回答

  那就是一直不喝酒,直到死掉的那一天,这就是戒酒成功了。

  (美剧《极品老妈》剧照)

  来戒酒会

  也是一个“吃药”的过程

  虽然到现在为止,科学界还没有找出戒酒会助人戒酒的科学原理,但这并不妨碍它已经拯救了数不清的灵魂

  唐僧西天取经还有个头,但戒瘾这个过程却九九八十一难都未必能挡得住。光是戒断反应,就足够使一群人退却了。

  那阿山这么多年,是怎么坚持下来参加戒酒会的呢?

  就是得来,就像感冒生病需要打针吃药一样,我们来戒酒会也是个吃药的过程。

  别人把酒精看做唐僧肉,酒瘾犯了的时候就化身魔鬼怪,但戒酒会里的人却向往着戒除酒瘾、“立地成佛”。

  其实戒酒会并没有用什么特殊手段人们解除酒瘾,反而是以一种集体性的、鼓励式的方式,让人们摆脱掉对酒精的依赖。

  心理学家认为改变人类行为有效办法之一,就是将有相同问题的人聚到一起,进行集体治疗

  阿山第一次参加戒酒会的时候,木讷嘴笨,发言时像不会背书的小学生一样紧张。他说得颠三倒四,但在场人却没有一个做出不耐烦样子,甚至他们都在认真倾听阿山的发言。

  这给了阿山极大的信心。他得到了足够的尊重,更能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了。

  (美剧《极品老妈》剧照)

  外界白眼

  使他们只能从瘾中寻得慰藉

  大多戒酒者都是抱着“我还可以再抢救一下”的心态戒酒、复喝,然后再戒酒、再复喝,反反复复像个陀螺

  这样受到伤害的不仅是自己的身体,还白费了家人付出努力

  家人们对此只能捶胸顿足:“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

  能理解亲友们还可以帮助一下戒酒者,但在很多外界人的眼里,戒酒困难的酒瘾者只能被盖章“意志力薄弱”,从而被钉上耻辱柱。

  阿山刚戒酒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像被女妖吸食精气可怜书生,酒瘾化身各路妖魔,一次接一次地袭来,他毫无招架之力,只得束手就擒。除此还有戒断反应使他的身体更加难受

  于是上瘾者们此时成了唐僧肉,戒酒会的存在,就可以成为孙悟空金箍棒在地上画的圈圈保护你远离“瘾”的侵害

  国内的AA戒酒会不如美国那样普及,而且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集会地点也常常在犄角旮旯,门上的小牌子“AA”常常使人误会

  很多认同AA戒酒会的酒瘾者都觉得,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酒瘾这种东西,就像是吃掉人脑的恶兽,一点点吞噬掉我们对这个世界热情与爱,然后使我们倒在酒瓶的“温柔乡”中。

  可惜啊,酒精带来的快感只是一堆红粉骷髅

   更多趣闻

  猴子进化成人要太多年,人退化到猴子只要几瓶酒

  “在吗?”“不在!!!!!!!”

  刷爆朋友圈的逆天小学题,98%的人败在了第四题

  她是“女版林永健”,曾因长相被拒,却用实力证明什么是整容般的演技

  这些注孤生直男行为, 大家看有得救吗?

    #今日话题 

你上次喝酒是什么时候?

  好看的都不会喝酒上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