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生,只用明白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生,只用明白一次

2019-03-11 14:46:04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一生,只用明白一次

  一生,只用明白一次

  文 | 雾满拦江

  (01)

  一份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的相关调研报告指出:

  对尚有劳动能力无所作为贫困群众,应减少资金物质的直接给予。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

  ——有劳动能力。

  ——却无所作为

  接下来报告列举了符合这两个特征的几种情形

  一是懒。

  二是赌。

  此外还有一些乡村特有的情形。

  网上的评论几乎是一面倒:有些人,你是扶不起来的。

  必须让他自己扶起自己。

  (02)

  网上有个视频

  一位妈妈辅导幼儿园小朋友完成作业

  孩子可怜,读个幼儿园,就已经有作业了。

  作业是背诵短句。

  但小朋友哪里知道什么叫背诵?

  只能由妈妈来背……不是,由妈妈来辅导。

  ——可这家幼儿园也古怪,却给孩子出了道超难的题目

  要背的短句是:山坡坡,青稞稞。

  山坡坡倒还罢了,纵然孩子没出过远门,好歹在电视画册上看到过。

  可青稞稞是个什么东东?

  尤其这个“稞”字,绝大多数成年人,活一辈子没见过几次,更不曾写过。

  但作业就是作业,容不得你挑挑捡捡。

  于是妈妈带着小宝宝开始背诵:山坡坡,青稞稞。宝宝跟妈妈念。

  ……念……念啥子?

  小朋友念不粗来。

  妈妈再教一次。

  再教一次。

  大约教了二十多次,妈妈眼看要炸了。小宝宝眼见情形不妙,急忙安慰妈妈:妈妈你不要急,教导孩纸要耐心。即使宝宝不会背,妈妈也不要发火,要耐心有爱的慢慢教。

  你……妈妈无奈,只好强忍着怒火继续重复:山坡坡,青稞稞……宝宝跟妈妈念。

  ……念……啥子?小朋友东张西望,心在不焉,仍然记不住。

  教到第五十遍的时候,妈妈终于彻底崩溃,嚎淘大哭起来。

  看到妈妈大哭,宝宝吓坏了,也跟着嚎淘大哭。

  唉,不说作业,母慈子孝。一说作业,鸡飞狗跳。

  真够折磨人的。

  (03)

  为什么小宝宝,记不住那短短六个字儿呢?

  有网友指点说:那啥,不是这孩子笨,也不是妈妈缺乏耐心。

  而是孩子的小动作太多,心思完全没有在背诵上面,怎么可能背得下来呢?

  于是网友们热议,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然鹅这个解释,不过是胡说八道

  孩子背不下来,跟提请人大的调研报告中,针对扶贫提出的建议一样的。

  方法得当

  (04)

  有个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老鸡汤

  一个穷渔夫,在海滩晒着太阳快乐高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帽。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洗我脚。

  这时候过来枚游客:喂,老兄,这么好的天气,咋不出海打鱼?

  穷渔夫坐起来:我为什么要出海打鱼?

  游客:打了鱼,你就可以卖钱。

  卖钱干什么?

  卖了钱,就可以买条更大的船。

  买更大的船干什么?

  就可以打到更多的鱼,赚到更多的钱。

  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干什么?

  ……那你就获得经济自由,就可以躺在沙滩上,愉快的晒着太阳,纵情高歌辣。

  穷渔夫乐了:那你以为我现在正在干什么?

  ——我现在正躺在沙滩上晒太阳,纵情高歌。

  ——那又何必吃尽无数苦头,最终得到和现在一样的结果呢?

  (05)

  穷渔夫的段子大家都知道。

  初听感觉好有道理

  再细想,就会发现好像什么地方不对

  不对就不对在——获得经济自由之后的舒适,与贫困时的懒惰,是不一样的。

  一个人,今天吃了饭,明天还会饿,这是自然规律

  ——如果有谁认为,反正我明天还会饿,今天干吗要吃?这就属于……心眼不够用了。

  (06)

  晒太阳的穷渔夫,初听起来他是乐天达命,看透了物欲世界的本相。可如果他突然患病,因为从不出海打鱼,家里钱也没有,就只能呼吁全社会发发善心帮帮他这个可怜人。

  社会也不是不帮他,有了难处,许多人都会无私相助——但麻烦就麻烦在,这位穷渔夫的人生观,出了问题

  ——当得到社会无私帮助时,他又会认为: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纵然身体恢复,仍然是回到沙滩上,躺倒了啥活也不干。空虚人生需要填补,既然不想工作,总得找点闲事消耗漫长人生。

  他会赌,他还酗酒,反正钱花完了,再向社会呼吁救助就是了。

  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衡量一个社会的良知,就看这个社会如何对待懒汉赌鬼……不不不,说漏嘴了,衡量一个社会的良知,就是看这个社会如何对待弱者。甭管什么原因,他没钱,陷入困境,你不能不掏钱帮他一把吧?不然你的良知在哪里?

   

  (07)

  没人能够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了外卖小哥

  同样的道理,没人能够扶起一个懒惰的赌徒,或是懒惰的酒鬼

  除非他自己想起来。

  古人说:浪子回头金不换。

  如果一个人陷入疲颓心态,就会沦为寄生虫吸血鬼,会把家人耗到绝望。纵有金山银山,也挡不住他肆意的挥霍。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家底都是从里边掏空的。一个缺少责任观念、而且满身恶习的人,是所有人的噩梦

  所以,一旦这个人大彻大悟,回心转意,家人所面对的困境顿时消减化解,从此走上快乐幸福小康路。

  这就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原意

  然而,什么情况下,酒鬼赌徒浪子这些祸害,才肯回头呢?

  (08)

  那位妈妈教孩子的短句,只有六个字儿:山坡坡,青稞稞。

  为什么孩子始终记不住涅?

  ——不是孩子不专心,也不是孩子不聪明

  ——而是青稞稞这东西,太抽象,它根本不在孩子的脑子里。

  别说孩子,恐怕连孩子的妈妈,一辈子都没见过啥叫青稞稞。

  稞这个字儿,在汉语里出现频率极低。在我所读过的书中,只有涉及到藏地的饮食,才会用到这个字儿。

  稞的确是麦子的一种,粒大皮薄,主要产在中国西藏青海等地。绝大多数人,真的一辈子没见过,没吃过。

  根本没有感性认知

  现在这个字儿突然跳出来,无论是妈妈的脑子里,还是孩子的脑子里,都不存在这个概念

  ——你要想让孩子记住,就必须采用形象记忆,先把这个概念输入到孩子脑子里。

  比如说找幅“青稞稞”的图来——很怀疑世间最否有这样一幅画,所以最好找个藏地绿油油的图片,先告诉孩子,这种满地的麦绿,就是青稞稞。再给这幅画编个小故事,让孩子对青稞稞有了感性认知。孩子自然就记住了。

  妈妈强行要把自己都不理解的抽象概念,灌输到幼稚园小朋友心里。艰难到放声大哭,就是因为教育方法不当。

  ——一如扶贫。

  (09)

  如何改变或是影响一个人?

  靠苦口婆心、耳提面命是不管用的。

  狼若回头,必有缘由,不是报恩,必是报仇——人只会自我改变,而对任何外力强迫的改变,持对抗态度

  正如你面对一条狗狗,对它说:去,跑到远处再返回来。

  狗狗是懒得理你的。

  ——但如果,你扔块骨头出去,甭管这块骨头抛出多远,狗狗疾奔而出的速度绝对不在骨头飞行的速度之下。

  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手把扶帮孩子背诵。

  而是给孩子一个目标

  有了目标,孩子就会自行努力,根本轮不到你费心,只要你少捣点乱就行了。

  扶贫也是这个道理。懒汉赌徒自己的人生观不改变,就靠了你支持酗酒豪赌,你才赚几个铜崩儿?养得起这么多活爹?

  (10)

  世间万事万物,纵乱错横,各有其因。

  ——但情出一理。

  尤其是面对世象人心,尤其是你想改变人、影响人,无论是帮助一个懒惰的壮汉富足起来,还是让懵懂的孩子自行获得行进的意识,所需要的,都是巧妙的影响他们的人生观,让他们心中萌生出前行的目标。

  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人生目标的。

  但在长期的社会博弈中,这个目标慢慢消失了。比如孩子,背个短句本来是自己的事儿,可是妈妈却要替他背。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认为自己是在替妈妈学习,替妈妈背诵,就会越学越没情绪

  懒汉也是这样养成的,自立自强,原本是他们自己的人生责任。可是世间人慈悲为怀,看到他因懒或因赌陷入贫困,就会大声呼吁会社会都把钱给他。对方就发现了一条生存妙法利用别人的善良软弱获得存活机会

  那份提交人大的调研报告说: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意思是说,人生的责任,最终还得自己来扛。扶贫,是别人象征性的帮你一下,解决贫困还得靠你自己。学习,是别人稍微提醒一下,学习的事儿还是你自己来。其实懒惰或是荒废人生不学习,是最艰难的生存方式,你不得不陷入到与他人的漫长博弈之中,乞求一点点残羹剩饭。看似自己不用努力占到了便宜,可这点便宜,是用了自尊、用了别人的白眼鄙视换来的。世间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得到的任何东西都要代价。如果不是你的努力,必然就要付出自尊。人要活出点样子来,要努力上行,无法不过是追求尊严人生,无非不过是面对自己的时候,能够问心无愧,能有三分傲气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雾 曰

  善良,是极美的德品。

  ——但有些人,却患有严重的善良焦虑症。

  这类人渴望善良,甚至强迫别人善良。

  去年今日 

  《这世界怎么了?想做个善良的人咋就这么难?》

  文末福利

  本周打赏中奖赠书一本

  《神奇圣人王阳明》

  名单

  点击空白看看上次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在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今天有个小问题要问大家哦,请认真回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