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梧桐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梧桐树

2019-03-13 19:50:5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梧桐树

  老梧桐树

  山东 魏国华

  晚上十点多,同事发来微信:“各位,注意到了吗?教学楼广场上的那棵老梧桐今天被伐走了,那是学校最老的一棵树……”

  不禁一愣,上午下课时那棵树明明还在啊?怎么突然之间就被砍伐了呢?

  那棵梧桐是八十年代学校整修时,老校长带领大家亲手植下的,二十多年过去了,它已经长得枝繁叶茂。每年春天梧桐花开的时候,那粉红的花朵挂满枝头清风吹来,芳香四溢。

  那棵梧桐树默默的陪伴我们,不知迎来了多少学子,又不知送走了多少学子。每年九月份新生开学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它的树影下排开一长溜课桌,迎来一群稚嫩好奇憧憬的学子;每年六月份,我们又会以它为背景,拍照留念,送走一群像风中的蒲公英一样将要远飞的青年。那棵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那棵树,见证了他们的勤奋,那棵树,见证了老师们的付出

  可是,这样的一棵老树,现在却……

  是的,那棵梧桐已经老了,有两条斜枝不知什么缘故已经枯死了,但它的树干依然粗壮,每年春天,它还在竭力的开花抽芽;每年夏天,它还在竭力的舒展身子为我们铺下阴凉。难道,老了,就应该遭受被砍伐的命运吗?那些老建筑,那些老教师,难道迎接他们的最终命运也该如此吗?

  第二天一大早,我专门跑到教学楼前的广场。在那里,我看到了那残留的粗粗的树墩。老梧桐的被砍伐,让这里的空间显得格外空疏,地上残留的几根树枝更增添了几分悲凉

  老梧桐走了,今年春天,再也闻不到花香;今年夏天,再也见不到它那宽大的翠绿了。

  然而,在那粗粗的树墩旁,我竟意外地发现了两根竖立的枝干。没错,那是早已从老梧桐树的根部发出的幼苗。老梧桐走了,但它没有忘记续接新的生命

  真该感谢那几位砍伐工人,是他们,为老梧桐留下了根;是他们,为老梧桐留下了新的生命。

  郁闷终于有所舒缓,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梧桐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