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要让人看到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要让人看到希望

2019-03-13 19:37:5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要让人看到希望

  每次出行,遇到出租车司机,都要了一段路程教育是离不开的,说着说着,就绕到教育孩子上,这恐怕也是一种根深蒂固职业惯性吧。用心交谈,总有不一样收获,那些人的案例,你的分析,便是这个社会对教育的期许。越来越觉得,教育让人看到希望。因为孩子的未来是不可预知的,他们的成长成人始终处在一种甜蜜彷徨期待中。聊一聊,用自己知道的些微教育常识点燃为人父母信心,这何尝不是一件有意义事情呢。

  我刚刚坐上这位师傅出租车,他消瘦脸庞上挤出几丝微笑生活味道就写在这张黢黑的脸上了。聊家常聊着聊着聊到了孩子。师傅说自己有三个孩子——三个?!有些惊讶,听他一讲知道他的前妻死了,他带着两个孩子又续了弦。两个家庭拼在一起,孩子们还算和睦。我跟他开玩笑:“将来对你可是一场考验啊,一碗水端不平,就要出问题。”一下说到他的痛处,他咬着嘴唇:“我早想好了,把这三个孩子抚养大,我就好好歇歇。提前为自己找好退路。”听他的意思要始终紧握财政大权孤独终老。看看眼前这个男人,不容易夫妻两个在济南打工,三个孩子在商河上学。他说自己竭尽所能把三个孩子送到好学校,就是要让别人看看自己还是可以活的很好。

  济南堵车很厉害,我们的聊天缓解了这种等待折磨。我跟他讲了几个观点要好对待一个孩子,三个孩子都是苦命人,聚到一起就是人生缘分;要在孩子生命成长的路上留下一些温暖回忆或者感动的回忆;多把孩子带在身边,培养感情学习成绩重要作为父亲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做出榜样,让孩子敬佩,而不是恐惧人生要看开,想想未来,你问心无愧,就是最圆满的人生。

  师傅谈到他对自己的妻子全力救治,花掉家中所有积蓄,妻子离开后,小舅子就张罗着给自己介绍对象。我说,你所做的这些都是有意义的,最大的意义是让自己始终处在心安状态;你的孩子也会看到你的努力一生感激你。又说到对自己老母亲的孝敬,他不管兄弟姐妹的不仁,独自一个人承担起照顾老人义务。他说要给孩子做榜样,希望将来自己老了可以有人相扶。我说,对孩子要多用正向的激励,少用负面的暗示比如说到孝敬,有的家长喜欢用“等我老了,你们才不会对我好呢”,这无形之中进行了一种负面暗示,次数多了,会真的成为你所期待的样子。换一种方式,“我想你们等我老了,一定会常回来看我”你把孩子往好里想,孩子就会往好里做,这是规律

  下车的时候,师傅告诉我他开车七年了,这是最敞亮的一次谈话。自己对孩子充满了希望,也会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做一个好父亲。

  有位出租车司机见我戴着眼镜,“一看你就是老师。”我说你猜对了,他说请教你一个教育问题,孩子的名字是不是有学问?我说当然,举了一些历史上的名人给他听,琢磨琢磨,确实很有道理。名字是一个人一生的符号,也是一种强烈心理暗示。

  他说,那你看看我的孩子名字怎么样?“张”“张芷晴”,

  “好啊!这名字好啊,你是怎么取的?”“我花钱请人取的,每个名字200元。”

  “值啊!这两个名字都有很好的寓意,都读来阳光,两个孩子将来都有前途。”我说话的语气坚定

  “润是对苗木的成全,有润才有成长。五行也可以补水。”

  “芷晴这个名字读来特别响亮,尤其是晴字让人感觉豁达向上。我遇到的几个带晴字的朋友事业都很成功……”

  司机师傅表情舒展开了,他说当初自己花钱给孩子起名字,家里还反对,听我这样一讲他终于释怀了。他说这样自己在外面奔波就有干劲了。他还跟我聊自己的两个孩子,言语流露着父亲的慈爱。他的两个孩子都在私立学校,他的观点是要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让他们不能输给别人。

  我说孩子会懂你的心的,要多去看看孩子,多关心他们的心理,多和老师沟通

  他点头。

  谈教育我们做老师的头头是道,而教育不仅仅是道理,还有对人的善化。教育要给人希望,这么多家长都在倾其一生为孩子而奔波,令人感动。他们把老师当作专业人士,我们要给他们希望……从某种角度讲,教育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