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觉生活一团糟,该从何处下手改变自己?| 爱问果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感觉生活一团糟,该从何处下手改变自己?| 爱问果妈

2019-03-14 09:45:10 作者:四月妈 来源:果妈阅读 阅读:载入中…

感觉生活一团糟,该从何处下手改变自己?| 爱问果妈

  公众号回复书单”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开设【爱问果妈】栏目后,陆续有收到读者给我的留言。

  留言的大多数问题,我都在后台进行了回复。今天选择其中一位妈妈关于成长改变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我邀请会员朋友-四月妈来分享她的见解

  四月妈:这位朋友你好,我曾经有着和你非常相似经历,所以特别理解你现在的困惑迷茫焦虑

  是啊,人们大多乐意分享自己成功,却羞于说出自己现状的窘态,就冲你的这份坦诚勇敢,我都要为你点赞。就是因为你发现了自己有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动了改变的念头,才会有了改变的开始呀!

  这些年,我自己和我身边的很多妈妈曾有过甚至还有着和你相似的困境结婚前我们也许还是被爸爸妈保护负责孩子,结婚生子之后,我们就要马上变成一个要对别人负责,甚至要学着去保护别人的人。

  也许有的妈妈很幸运,她们在自己的原生家庭里就得到了很好的滋养自然而然就有了这样子能力,所以经营一切毫不费力

  也许有的妈妈也会像你我一样运气差些,我们在原生家庭里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滋养没有这些能力,我们自己都还一脸困惑就要被迫去面临无数的困局

  其实,生活的的困境和痛苦,看似给我们出了难题,其实也暗藏着挑战机遇。会员悦悦妈曾分享她的改变的经历,当她面对一团糟糕时候,先学会放下和接纳,不再讨厌和否定自己,最终才得意收获心灵成熟和更好的家庭关系

  我有一个朋友也曾面临这样一团糟的局面,她远嫁外省,租房居住还被公婆各种为难嫌弃,自己收入不高异常幸苦,每天回家还要面对一堆鸡毛蒜皮。她的先生为人老实也没有能力帮她周旋和梳理好家庭关系,于是一个本来生活就相对困顿的小家,成天鸡飞狗跳几乎过不下去……

  不过,我的朋友仔细思考后发现,在当下的情况下,她最需要想法减少经济压力并和公婆保持距离,因为她还没有能力爱好自己和公婆温和的周旋,她迫切需要家的安宁和她内心平静

  所以她最后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鼓励先生一起离开省会城市回到娘家三线城市,那里房价低生活压力小,她们马上就可以买到自己的房子,过上更稳定日子

  当然她也有私心,因为一旦这样这样,她就可以暂时和公婆分开,借助自己的母亲帮她照料家庭,而她则可以和先生更好的修复夫妻关系,两个人单纯的一起努力打拼。

  于是,这小两口就真的这么做了,他们回去之后幸运的有了固定工作,买了一套梦寐以求的房子。我的朋友终于可以暂时从和公婆的拉锯战里抽身出来,仔细思考自己的婚姻关系,她开始反思自己原生家庭的缺陷,开始学着鼓励接纳老公,她现在正在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出曾经的困局。

  我朋友的困境是要家庭清静和相对稳定,而对于我而言,我曾经最大的困局就是如何让自己心智成熟,可以有较好的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

  我还知道有的妈妈最想改变夫妻沟通不畅婚姻不幸;有的想努力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有的最想变得温和耐心可以和孩子好好沟通;有的最让让自己对自己好点多关爱一下自己。

  你最想要什么最想改变什么呢?也许你可以尝试我的以下建议:

  1、问问自己最想改变的是什么?

  我们的会员伊伊老师曾经给大家分享过,如何用书写去写出并筛选出自己的年度梦想。我也想在这里告诉你,你也可以尝试去自由的书写,写出你期望做出的改变,或者写出自己想要拥有哪些特质

  请找一个安静又不被打扰的时间,和自己的内心去对话,尽可能去写出来好了。尽可能的多写,直到你再也也写不出来,因为只有你的内心才知道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

  写出来了之后,请尝试去删减,比如你想做出的那些改变,50个只留下10个,你会留下什么?只留下5个呢?3个呢?1个呢?也许这样不断的和自己的内心对话,你就会问出你自己心中深藏的答案。

  当然,你也可以尝试去和有经验的朋友和会员妈妈去聊,去慢慢找出这个答案哦。

  2、尝试接纳当下的你给自己鼓励

  如果一个人很讨厌自己的时候,自己会非常非常的痛苦,每天花了很多精力用来讨厌自己,否定自己,那样我们真的太累太累,我们何不尝试一下勇敢的接纳,当下有各种问题的自己呢。

  是啊,当下的我就是不完美,就是有一堆问题,但是这就是现在的我自己。可是现在的我是这样子,并不代表以后的我还会是这样子,不是吗?

  亲爱的,请尝试经常站在镜子前面对自己说:亲爱的,我知道你不完美,我知道现在一团糟,我知道你不容易,来,让我抱抱你……不过没关系,我们一起努力,我们肯定能找到好办法,我们一定可以走出去……这是果妈阅读中讲述的露易丝.海《生命重建》中提到的好方法

  如果你可以慢慢安抚自己让自己不再那么讨厌和否定自己,你就可以继续鼓励自己去做出一些微小的尝试和努力。比如,先从果妈讲过的书单中挑出一本喜欢的,好好听一下好好读几遍。

  比如,一周尝试给自己一些独处时光,哪怕就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里你不做妈妈不做妻子不做职员,只做你自己只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给自己今年写一两个小的目标,然后努力去一步步实现它……

  3、再做对应的主题阅读去学方法

  当你真正梳理出来你最需要去学习改变什么的时候,也许你就可以开始去做你的主题学习主题阅读。

  果妈阅读平台已经有30多个主题,我当时最想学习成长,却发现自己有时间,我的时间管理是大问题,所以我就先学时间管理。我努力让自己早睡早起,用早上的独处时光来学习,这样才有时间持续输入不断提高。我还做过一次分享,这里是链接

  我也有朋友亲密关系面临重大问题,所以自己主动选择先听了平台的《幸福婚姻》和《亲密关系》两个主题,并买了其中的一些书籍来阅读,一边学习一边践行,最后夫妻关系有了很大的提升

  当然也有可能,你需要学习的主题或者知识,果妈阅读平台可能目前还没有,但是你可以在网络其他的地方去尝试寻找相应的资源和书籍,对么?

  4、勇敢接纳改变过程中的各种反复

  从我的经验来说,改变的这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途我们很有可能遇见各种退行。比如,我们突然学到了一些方法,一开始试的时候觉得很好用结果很快又发现它没用了。

  又比如,我们下了决心已定要实现某个目标,结果做了一半发现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在做出改变的这条道路上,我们很有可能会遇到很多挑战和障碍,有时候严重打击我们的信心,甚至都让我们怀疑我们自己出发的目的,是不是错了?

  可是,有谁的成长就是一帆风顺,顺顺利利的呢?在学习一项新技能的时候,不断失败和不断尝试,一定是非常见情形希望你可以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即使偶尔退步,停顿之后也要鼓励自己继续往前哦。

  5、遇到困惑和瓶颈勇于积极求助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我也遇到过各种困惑和瓶颈,我最开始求助于身边的朋友,然后呢,又求助于朋友推荐育儿专家,最后呢,又求助于各种书籍和我们的社群,才有了今天的积累

  私下里,也有很多会员私信我,问我各种问题,但凡我会的,我一般都会热心给她们一些建议和鼓励。我在果妈阅读的社群里,也经常看见会员妈妈们提出各种问题,很多有经验的妈妈也会热心建议答疑。

  所以,你也可以尝试在社群里边提出你的困惑,让有经验的妈妈帮你答疑,一个人的思路有限的,一群人的智慧无穷无尽

  另外,果妈阅读打卡小程序里每天都有众多妈妈在打卡书写,你也可以尝试加入她们,去写出你的困惑和无助,也许就会得到热心妈妈们的鼓励和帮助。而且小打卡里面故事丰富,读别人的故事,也许也会对你的生活有一些启发呢。

  而且,果妈阅读今年开始在全国众多城市开展线下读书会,你也可以走出去去认识同城的会员们,只要你积极主动,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有可能交到同频的朋友的。

  6、多用概率思维肯定和鼓励自己

  我从果妈讲述的《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儿》里面学会了概论思维,简单来说就是新开始任何一个习惯一个事情,只要做了就算已经开始。

  这一点的话请参考我如何做到早起一文(点击蓝字可观看:这位持续早起1年多的妈妈,为你总结了5条早起建议 | 真人书NO.11-2),如果我们一开始就一直要达到一个目标,做到20%就算已经在路上了,60%就算及格了已经很不错了,80%就算很努力很优秀了,100%的话说明你很有可能是外星人了。

  所以,我们用完美来要求自己可能很容易泄气,很可能就没办法坚持下去,用概率的思维则较为容易鼓励自己。多看看自己已经开始做了的地方,多看看自己的优点和努力做过的尝试,也许这样你会更有勇气坚持下去。

  改变这条路就是这样,谁快谁慢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谁坚持的久可以撑得住扛的下去。

  7、你可以改变但是请不要太着急

  然后我还想跟你说,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只有你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情况,只有你自己才知道自己有多少时间,有多少精力,有多少困难有多少不容易。

  所以,不要盲目的和别人攀比,而是多花心思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看到自己的点滴的进步,去毅然的坚持下去。

  我们可以改变,但是千万千万不要太着急。个人成长其实和我们养儿育女一样,也是一个缓抵达的过程。所以,请尝试放下那种明天我就要变好的期待吧,放弃一直羡慕和盯着别人已经达到的那个结果。

  请尽量放松下来,和我们的孩子们一起,一边生活一边成长,好好去享受这个过程,去真实却又尽心尽力的生活,去积极的想办法解决自己面临的各种问题。

  希望我的答复可以给你一丝丝力量勇气祝福你。

  非常感谢四月妈的精彩回复~

  如果你在育儿和家庭关系中,有什么纠结烦心事,不知道怎么办,都可以在公众文章或后台给我留言。留言回复可能不及时,敬请理解哦。

  PS: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加入果妈阅读会员,畅听140+本育儿育己书,一起构建属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更懂孩子的妈妈。果妈期待你的加入,因为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击好看

  关注公众号,回复【文章】,获取往期好文。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果妈阅读,与全国5000+位妈妈一起读书育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