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开始成熟的标志,是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人开始成熟的标志,是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2019-03-15 18:00:56 作者:亦云白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开始成熟的标志,是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心理学家马丁·赛利格曼说过:“你无法控制你的经历,但你可以控制你的解释

  放眼一生,谁没有磕磕碰碰,谁没有一箩筐的苦与难,为什么有些人垮在了半道上,而有些人能一路开挂?

  答案,其实就在你心里。

  近日收到一张好友的喜帖,原来她要结婚了。

  那个姑娘嫌弃自己太穷太丑,非常自卑大学期间,她连恋爱都不敢谈,我们一度以为她会一直这样下去。

  可是转眼毕业没多久,她就找到了自己的真爱,这简直令人意外。

  婚礼上见到她,与之前全然不同神采奕奕自信满满。

  私底下,我们开玩笑地问她经历了什么,她才郑重其事地说:“接受自己,好像并没有那么难。”

  我愣了愣,立马心中了然欣赏来自他人。接受,却可以从自己开始,让人由内而外地自信。

  曾在书里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两位姿色并无二致的漂亮女生装作汽车抛锚,在路边拦车寻求帮助。但是受到的待遇大相径庭

  其中一个女生昂首挺胸、看上去神情愉快信心十足,显得格外美丽又惹人怜惜。多数人都提供了热情帮助。

  另一位女生却是双手抱胸,面容忧戚,神情不悦,缺乏信心,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结果,几乎无人问津

  这两个人最大的差别在于是否自信。毋庸置疑,自信能给人带来更多机会

  朋友接纳了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了,而这也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的身上都不缺光芒,缺的是发现光芒的的能力

  蔡康永曾说: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你感觉到风时,风才存在;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里,宇宙才存在。

  而你把自己放在心里,你自己才存在。接纳自己的不足肯定自己的优点,你就是一个拥有完整人格的人。

  懂得自我接纳的人,脚下的路会走得更顺利。

  表妹刚生完孩子那年,足足有200斤,一度非常自卑,不敢上街买衣服,不敢出门聚会

  公司年会派对都与她无关。当看见别人站在舞台浑身像是发光一般的时候,她的内心羡慕焦灼的。

  看着衣柜里再也塞不进去的衣服,她简直连自杀的冲动都有了。

  都说悲痛分为五阶段:“拒绝”,“愤怒”,“自欺欺人”,“消沉”,“接受”。在经历了一年的纠结、郁闷之后,最后,她接受了。

  她开始接纳自己的肥胖。  

  不是自负自大盲目乐观,也不是得过且过颓废度日,而是主动出击,积极改变

  在今后的一年时间里,她经常进出健身房,每天锻炼风雨无阻。最后,她整整瘦了30斤! 

  真正的接纳,是清楚认识到自己目前只有60分,却还能积极努力,向100分前进。

  认清自己,然后改进自己。

  认清自己是与过去的自己和解,而改进自己是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人民日报报道过一个无臂小伙子陈兹方的励志故事

  他用脚写字、上网创业电商,用脚照顾母亲,自理生活起居人人都夸他“厉害”,却不知道他也有过一段极度自我否定日子

  中学时期,陈兹方因为还无法完全自理,只能辍学。刚辍学时,他无法接受现实自暴自弃,几个月不出门,一睡一整天。

  直到母亲脾气爆发,他才幡然醒悟:他才是自己唯一的希望。他的意志开始慢慢被唤醒。

  从吃饭砍柴、洗脸刷牙开始,他一步步掌握了一个又一个的自理技能。现在的陈兹方身上全然没有丧气,有的只是对生活的平和和笃定。

  先天虽无情,脚下却有路而路的起点就是你接纳自己的那一刻。

  懂得自我接纳的人更能脚踏实地,努力生活。

  曾有一段时间,我很反常,看谁都不顺眼,总想怼几句。

  我埋怨父母偏心家里的兄弟,嫌弃老公工作不够努力,指责孩子学习不够认真……我极力否定着身边的一切,把生活搅得乱七八糟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为什么有人喜欢抱怨一切?”

  下面有个回答,戳中了我的心:“怨天怨地怨空气,其实到头还是悔自己。

  其实,那时候我真正否定的是自己。又因为无力改变自己,最后挑剔了整个世界

  不愿自我接纳的人,更有可能苛责他人。

  我有一位老师,被她教过的学生,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并不是因为她教得有多好,而是她有一个特点:待人温柔爱人如己。

  学生有千面,也时常会惹出千奇百怪的祸。她却从不发火。

  我们一直以为老师一定是生活在特别幸福家庭里。后来才知,事实并非如此

  老师三十二岁那年,她的丈夫突遇车祸去世了。因为深爱着丈夫,数十年来,老师一直没有再婚,和女儿相依为命,家里生活条件不好

  然而,这样的生活经历,并没有压垮这个女人,反而让她变得更加柔和

  记得一次,学生因为考试不顺,冲着老师发火,老师看到反而笑着安慰学生。后来,学生才反应过来,眼泪瞬间流下来,靠着老师的肩膀呜呜大哭。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人也不是非好即坏。而你所看到的,由你的态度而定。

  而一个人对自己的接纳程度越高,相对的,对他人的接纳程度也会越高。

  懂得自我接纳的人更懂得给世界最大的温柔。

  陈铭在采访时,曾这样说:

  “这个世界上如果你把眼神聚焦到糟糕一面,糟糕就成了全部,你也会随之阴暗下去,但哪怕只有1%的事是光明的,你盯着那1%,你就会开朗起来。

  有接纳能力的人会不加批判注意观察人与事物原本样貌,他们不容易偏见干扰,能对生活作出更合理的、可行规划

  生活并不是一路坦途。有的人死在半路,有的人还在起点就失去了勇气

  只有懂得自我接纳的人,才能一路开挂,一往无前。它是一个人最朴实底色,也是一个人最顶级的魅力

  而它,就在你心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