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培养“空心”儿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培养“空心”儿童

2019-03-17 19:15:4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培养“空心”儿童

  在匆匆忙忙的工作之余,几个好朋友坐下来交流是一件奢侈美好事情。摒弃了工作中的角色此刻我们都是单纯直爽的人。看似随意地谈话中,总会智慧闪现。都是基于每一个人的工作经验真实生动耐人寻味

  在今天的社会中,一种特别令人担心现象存在着——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往了幼儿园学校,看似是在接受教育实则造成儿童与社会的隔离。这种隔离阻断了儿童的社会化进程,让成长走上了一条设计好的线路。在学校里,教育者自己的经验,把宝贵知识不断地传授给孩子,仿佛学习这些知识就是孩子所有的责任。在家庭中,家长喜欢把孩子当作特殊的人来保护希望他们能够按照成人要求去遵守各种规范。当今社会的学校和家庭看似保护了儿童实则也抹煞了儿童的天性。一个人的成长不能脱离社会,不能不到社会当中去体验、去感受,从而实现人的社会化。

  一位朋友讲,亲戚家中有一位小伙子领导司机。一天,领导看到他的驾驶方式问题,就善意提醒他。没想到,小伙子的回答令人大跌眼镜,他说自己这样开车是她妈妈同意了的。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学习之后,我们的孩子成了“父母控”、“老师控” 唯独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所以有时候我想:我们今天的学校除了传递知识、陶冶孩子的心灵,还应该打开学校让孩子与社会接触培养他在社会当中的各种实践能力

  当年,民国期间的教育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众多的学校没有脱离社会教育。在学校里面的学习是每一个学生内心需要而不是满怀抵触地“被学习”。当学习变成一种外部任务,那么孩子的兴趣就会被抹煞,内心里面就会出现对学习的叛逆,这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我特别担心我们的孩子在经过十几年的学校教育之后,除了能够拿到理想学历证书,已经没有了适应社会、改变社会的能力。

  有的学生并没有获得高的学历,早几年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经验抢占了商机,最终获得了人生的成功。当我们的学校教育致力于高考的时候,有的孩子却选择了另外的道路投身社会当中锻炼,实现了“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理想。当年新东方的总裁俞敏洪先生,微软的老总比尔・盖茨先生都是在年轻的时候抢占了创业先机。将来我们的孩子都要步入社会,单凭学历是无法畅通无阻的,更重要的是与这个社会相契合程度,是孩子身上的内在素质。那么我们今天的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这,值得每一位教育者深思。

  当前学校教育无法实现对人的最美成全。我们的家长该如何自救也是一个值得讨论话题。通过网络学习,更多的家长已经知道什么是理想的教育。在学校教育无法实现自己的期待的时候,我们家长应该主动出击,为孩子的成长创设更好的条件。我在设想有责任的家长会给孩子更多自主设计的机会,让孩子勇敢的去接触社会,去感受社会中的成功与失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孩子自然发现知识的价值,也会不断地去调整对知识的态度,从而激发孩子更加努力的求知。当假期来临的时候,用心的家长不妨让孩子自己设计一条旅游线路,然后让孩子自己联系旅游团出发。作为家长只需要保证孩子的安全,提供足够资金,在一旁陪同就可以了。所谓的游学绝不仅仅是到某个地方去摘录、去查询、去感受,而是在游学的过程当中与社会发生碰撞共鸣提高生存的技巧积累社会的经验,将游学真正变成学以致用的重要途径

  如果没有社会实践,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是纸上谈兵,势必会培养出大批的“空心”儿童来。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那个时代的人是经历社会考验之后才会到达应有的境界,今天的孩子到了如此年龄,会是怎样呢?总以为儿童就生活在社会中,已经没有太多特别实践的意义,长此以往,我们的孩子就真得难以走向成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