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缺失,让“空心病”泛滥成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缺失,让“空心病”泛滥成灾

2018-01-10 18:00:49 作者:黄灿辉 阅读:载入中…

父亲缺失,让“空心病”泛滥成灾

   点击上方“青橄榄书殿”关注主内好书

  

   

  时代问题爸爸去哪儿了?

  “父亲”这个形象在当今时代用什么样的图片照片来阐释最合适呢?用“人的背景”、“拥抱”,还是“模糊的人形”?抑或别的什么?

  我是心理咨询工作者,在阅读世界需要父亲》这本书的过程中,那些问题青少年——上帝的杰作们,历历在目。我越来越强烈感受到他们有个共性问题——缺乏父爱。他们的很多表现(包括不良表现),其实是在寻找父爱,或是父爱的替代品。父爱的缺失,让他们不知所措

  我不禁想问这个社会:父亲们究竟怎么了?爸爸去哪儿了?谁能弥补父亲的缺失?

  《世界需要父亲》实在是良心之作!父亲太重要了!他是孩子的高山。

  电影《小黄人》中,小黄人非常可爱,他们的人生目标就是找一位“心目中的老板”。在寻找过程中,他们没完没了的嘻嘻哈哈真是太有趣了!其中有个片段让我感受深刻

  小黄人躲在北极山洞中踢球。拉拉队、守门、裁判和双方观众都是清一色的小黄人。大家一开始玩得很开心,后来越来越没劲,春去冬来,年年岁岁,他们重复玩球。再后来,踢球变成了慢动作演示,连观众都奄奄一息样子。他们觉得既然都找不到老板了,如果不玩球,那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呢?

  这就是很多人的问题,也是困扰我很久的问题。我们找不到人生的“老板”,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我们为什么奋斗自己是谁,该往哪里去?只有痛苦感觉是最真实的。社会流行“空心病”这个词,这“病”的根源其实就是心中没有理想,没有爱,只剩下可以“玩”的事物——某种学习、娱乐、赚钱,或者任何一样可以让自己感觉活得好的东西

  没有父亲,这个社会充满了迷茫的“小黄人”,表面上嘻嘻哈哈,内心空虚痛苦。

  父亲的位置空了,孩子的心也空了

  大量的心理研究都在表明一个事实:早期的亲子互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一生的根基。孩子的情感表达,对人的感觉,是否被这个世界接纳,人生的核心信念,都会受其影响。

  有一位优秀幼儿园老师遇到一个特别学生。这个小女孩拒绝和任何人玩,上课时,她独自搬张小板凳静静地坐在教室靠门口的位置,面无表情、直勾勾地盯着外面。经验丰富的老师当然知道这不是过去责备或纠正她的时候。有些孩子是慢热型,需要熟悉环境才能慢慢融入集体。这时候,需要给他们空间,让他们找到节奏感,也许再等等就好了。

  “你在这里干嘛呢?”老师细声问。

  “等奶奶来接我。”小女孩脆脆地答,“等到周五放学,奶奶就会来接我了。”

  不知道小女孩家里出了什么事,好像父母不在身边,只有奶奶带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奶奶把她托在幼儿园,周五下午才去接她。奶奶对她说:“你要乖乖的,等周五下午放学,我就来接你了。”

  日复一日,小女孩每天晚上很乖地自己铺席子睡觉,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掰小手指算今天是星期几了,然后洗脸,刷牙,吃饭,跟着小伙伴们到教室,自己搬小凳子坐下,继续面朝教室门外。小女孩每天都在等奶奶,盼啊盼,等到周五就好了。这让老师非常心痛

  要是不了解情况,这个小女孩如果被人带去医院可能会被诊断为类似自闭症之类的问题。有谁知道这个小女孩里面经历了什么,她的生活信念为什么只剩下等奶奶来接?小女孩不会表达自己,不能融入群体,她缺乏健康的联结和分离,这是深刻的关系失联!

  生活中,从很多人身上,我总能观察和感受到:在人生的某些时候,他们的心在等待,里面像是缺了很大的一块,空荡荡的,又说不出来是什么样的东西。心是空的。

  “空心”会让人很害怕,难以面对未知的未来。这让人成年后,仍然非常缺乏被遮盖,被保护的感觉;让人感到无力,因为一拳打出去,击不中目标,像是在打空气,反叫人更加绝望;也让人愤怒,因为周围的人,无论怎样都无法懂你,甚至连自己都搞不清自己的内心。

  这就导致了一系列情绪行为问题(甚至暴力),而这些问题正表达了我们的内在需要:我需要知道自己是谁;需要被看见,被懂,被爱;需要和人有深刻的联结;需要活得有目的意义

  你想成为一位怎样的父亲?

  《世界需要父亲》呼吁父亲们帮助孩子明白自己的核心身份,找到自己的梦想及人生使命!当人确信自己的存在可以让周围变得更美善时,他们会感到幸福。父亲要帮助孩子知道自己在这个世上的宝贵身份,知道自己不是孤独的偶然,而是有着上帝美好计划,并有人与人之间的神圣相遇。

  真正好的价值观和核心信念不是教出来的,是在有爱的关系中习得的。在有血有肉的健康关系中培育出最合适的价值观,情感联结能力和自我效能感!

  邀请你闭上眼,想想:你的父亲是怎样的一位?你从他那里感受过什么?他在你心里留下了什么?再回头,问问自己:我想成为一位怎样的父亲(对,特别指男性)?

  每个人经历都不一样,那些已经发生伤害怎么办?已经遗失的时间怎样弥补?当你回头看时,是不是发现很多东西留有遗憾困惑?如果有,请不要停留在过去内疚或指责,抱怨,你可以选择转变眼光思维模式。当我们看事物的视野发生变化,就可能发生新的事情关键是,我们要利用生活中的机会创造空间,让新的事物发生。

  美国高等教育专家Parker Palmer说:“To educate, is to create a space, in which obedience to Truth can bepracticed.”(教育就是创造一个空间,在其中操练对真理的顺服。)

  《世界需要父亲》不仅说明了父亲缺失对当今社会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更让我欣赏的是,它还提供了可供实践的操作方法思路。这些方法,所有的父亲都可以去实践,只要你愿意付出时间和金钱!你的钱在哪里,你的心就在那里;你的时间在哪里,你的命就在那里!我们欣慰地看到,很多人在学习之后已经付诸行动,运用本书和培训课程,将健康的做法带入自己的家庭,带出天堂的美好。

  陪伴孩子,在困难面前跳舞

  坚固的关系需要经受考验。培养孩子的抗逆力非常重要。这个世界,人们对很多事物的看法,并非生命真相。世界认为美好就是舒适,但生命的真相则是邀请人进入困难,在其中炼得纯金的信心

  有一位年纪很大的加拿大华人师母。我尊称她为“赵妈”。赵妈年轻时嫁给了香港传道人。五六十年代的香港非常穷,赵妈和传道人婚后育有一子,日子朴素而充实,但非常不容易。有一天,赵妈发现米缸里没有米了!人生至此,何言美好?但比起没有饭吃,真正毁灭人心的是那”缺乏的恐惧“和”没有盼望“。不,她绝不这样!这位伟大母亲做了个惊人之举。她拉着儿子的手,大声说:“儿子!来!我们一起来经历上帝!我们一起来跳舞赞美,敬拜我们的神!”她居然拉起儿子的双手,在米缸周围跳舞!

  故事的后来,米缸里没有神奇地变出米来。但是,他们教会有一个很富裕的家庭去美国游玩,在唐人街,看到一个卖米的店铺上写着“买一送一”(那个时代很少有这样的事情)。他们想:这么好的米,还买一送一!那就买一袋,另一袋送给赵妈。就在赵妈拉着儿子的手跳舞时,那袋米已经在美国回香港的天上飞了。

  这是最强的生命教育!它具备了培养孩子抗逆力的几个关键因素:第一、乐观感,即对未来有美好的期盼;第二、能力感,即相信神的大能,相信努力事情总有效果;第三、创意地面对困难,这会解放人固有的思维陷阱;第四、意志坚韧性(抗压力)。

  困难之中,激励儿女,陪伴他们一起走过困难,用乐观的心和积极的情绪来面对缺乏(这样的情绪会有“传递性”),这让孩子从中得到了比米贵千倍的信心。

  我相信赵妈儿子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心中一定没有惧怕,总会感觉有靠山。很难想象,在以后的生活中,还有什么事情可以打倒这位在困难面前跳舞的舞者。

  这个时代呼唤父亲的心,需要愿意付出时间来关爱下一代的真父亲。

  这个时代呼唤儿子的心,需要愿意尊荣父亲,跟从真理的真儿女。

  爱和饶恕能带来真正的修复和医治

  很多人在童年经受了原生家庭的伤害,心里拒绝,甚至恨恶自己的父亲(这也会导致拒绝自己)。其实,父亲们也有很多委屈。他们年轻的时候,因为贫穷和当时的大环境,需要奋斗求生存。在赚得生活前,他们往往忽略了子女心理情感的需要(其实也是不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经历文化革命和大饥荒,能吃饱活下来就不错了;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出生环境也是物质匮乏,他们的父辈,经历抗战、国共内战……太多天灾人祸。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他们的子女大多是80后;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他们的子女大多是90后或00后。无论是五六十年代,还是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他们很多都没有被父亲好好地爱过(或者爱的方式有问题),然后就当起了80后、90后、00后的父亲。尽管现在经济条件好了,过去父亲的缺失,同样也在他们心里留下了深深的伤痕,继而影响着他们的下一代。

  甚愿天下父亲都能学习《世界需要父亲》这本书,勇于面对父亲缺失的问题,愿意花时间和精力,陪伴子女成长,并且学会给予子女健康的界限(这样的界限空间能够建立子女极强的能力感),

  也愿天下子女,能够尊荣父亲,原谅父亲有意无意的过失。但愿本书的主题能够通过更多的媒介、艺术书籍,来向社会发声!让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跨代同行,带来真正的祝福

  我们需要父亲!这是一条回家的路!愿这本书能为广大的读者提供一个新的机会和空间,让全新的关系在其中发生。

  世界需要父亲

  The World Needs A Father

  卡西•卡斯滕斯 著

  高峡 译

  高真牧师 | 袁大同老师 | 陈国华老师 | 作序推荐

   

  做个圣化家庭的好父亲,成为祝福时代的真男人

  将天堂的美好带进家庭,让家庭的见证荣耀天国

  “世界需要父亲”,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训练和帮助男人明白他们作为父亲的价值,也给他们工具去训练他们身边的人,进而影响社区以至社会。迄今,已有超过51个国家的人因此蒙受祝福,并在将这样的祝福不断传递到世界更多国家和更多家庭。

  版权声明:文摘自卡西•卡斯滕斯著《世界需要父亲》读者读后感,青橄榄书殿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以及以上图书相关信息

青橄榄书殿

  扎根圣经纯正话语

  立足本土牧养墒情

  译介中外芳醇文字

  见证基督化育生命

  青橄榄书殿专事主内书籍的策划出版发行,以文字事工辅助教会讲台牧养信徒生命。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青橄榄微店,购买正版图书,支持文字事工!以马内利!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