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彼此撒娇,温暖的怀抱已经不够用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彼此撒娇,温暖的怀抱已经不够用了

2019-03-18 13:46:09 作者:庄雅婷 来源:庄雅婷 阅读:载入中…

我们彼此撒娇,温暖的怀抱已经不够用了

  人活一世,沉沉浮浮,忽软忽硬。(我说的是心肠

  一味天真温暖,总觉得未经搏杀,也没真的面对过一些真相,如海上沙楼,回味只余“空”字。而历经世事,难的又在于这个“软”,从不吃亏上当永远不败之地,听起来也是一个“惨烈概念,并未被生活善待和回馈

  所以,何时软、何时硬,如何倾侧,怎样摇摆,真真是天平座爱讲的永恒话题。而中庸之道也在于分寸之间,知过犹不及,懂最后一根稻草。也是没有什么道理是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

  所以试着写一下这个硬心肠系列,一起摇摆。不算吐槽,只是共勉。

  我从前关注了一个公众号,是一个机器人助理,直接跟它语音,就能准时提醒你哪天几点有事儿,还能帮你买咖啡或者叫车。多出点儿钱还能享受真人助理服务莫名就有一种成功人士日理万机感觉

  然后突然有一天,它改版了……那些功能已经不见了,变成了一个【早晚安公众号。也就是说,你可以在那儿打卡,提醒你早起早睡,还会充满感情的对你问候早安和晚安。

  我都惊了。就是这么浅显的服务也有人需要吗?后来想想,这种服务还不少呢!你没看见真的有人去预订其他机构的晚安服务吗。在你睡觉的时间里,给你念一段人生美文,充满温度的,能让躁动的心感到温暖的,带着余温睡去。

  可见我们的要求多低啊,也说明了那些服务机构的运营者已经对这一届的年轻人失望了——都不要求你们多么进步了,能早起早睡、睡个好觉就是进步。

  还有几个年轻社群,我已经不太受得了了(是的,不是说中年人需要多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吗所以我潜伏进去了)。但事到如今,我对那种熟悉气质经过敏了:中心思想是漂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到底是有多么不容易高兴时候说追梦,不高兴的时候说逃离北上广;故乡永远是巨大伤口怀念,过年回家就要城乡撕裂却发现摆脱不了乡愁谈恋爱吧,要么吐槽相亲,要么对着没有回复微信愣怔;剩下的就是细碎的温暖,比如陌生人善意、深夜7-11的温暖、突然明白了什么的瞬间……简直像如今的流浪猫,已经不会自己耗子了,就等着一把一把的猫粮喂大呢。

  以前没有这么明显可能是因为没有聚众效应——哦,如今这个词被重新诠释了,叫“众智时代”,只要大家凑在一起讲述这些“我也是”的时刻,就奇妙的得到了抚慰。可抚慰完了呢?苦恼忧愁依然存在,需要积攒更多细节下一次得到抚慰吧。这简直是流浪猫吃完了还不肯走,还要等着撸一遍。

  前几年有个词汇叫“雪花一代(Snowflake generation),指2010年成年的那代人,“看似年轻气盛实则有着雪花一般的玻璃心”。具体表现敏感脆弱适应能力更差、更没耐心、抗压能力不强之类的。虽然年轻人肯定不大承认这种说法,但你去问问他们的上司们,每个人恐怕都有一堆苦水要吐。

  最典型的就是现在做领导根本不敢批评小朋友,他们本来上班就勉为其难,一旦没有乐趣就立刻转身走掉,还轮得到批评发生嘛!我朋友甚至说:在未来我们不会有真正的“好的服务”了,因为你知道招一个服务员多难吗?

  不过我觉得也不能这么讲,毕竟所谓敏感脆弱还是因为生活条件变好了。在经济上升期出生的一代人有更好的家境、更好的教育眼界,也是没吃过太多苦。随着人工智能发展,这些网络原住民更加择群而居,也没有受过太多挫折。上一代的苦大仇深可能在物质层面,那么还不许这一代心灵蹉跎嘛!

  青年反正本身就容易迷茫愁苦,该努力的应该是怎么强悍一些、坚忍一些。就怕扛不住的时候想撒个娇,却发现其他人早就撒得花样百出,还要抱团撒娇。然而一个全身都是 bug 的人,怎么相信你能好好生活呢?按照年轻人社群勾勒出来的画像,那就是:这边厢还没有解决和原生家庭情结,一直在谈理解和和解,那边厢也搞不定都市恋情对方回一个“哦”就立刻熄火,还要嘲笑相亲多么势利变态。也搞不定职业规划人家都去 GAP YEAR 或者上山盖房了,我还要跟 SB 老板过招……看多了大家抱头伤感场面,其实是有点腻的。

  可见扎堆撒娇,并不能让情况变得好转,反而有一种“我确实值得呵护”和“大家都这样我就放心了”的感觉,怪不得需要每天接收“晚安”鸡汤,我真的觉得,还能再弱一点吗?说句不好听的,心理能量弱的人,除了沉溺虚拟温暖,现实中怎么去突围呢?

  我在微信里搜索了“年轻人”三个字,出来了很多文章标题是这样的:

   

  “年轻人的孤独,是从失去客厅开始的。”

  “年轻人,你到底在丧什么?”

  “年轻人我奉劝你远离这些东西。”

  “年轻人生存守则:丧丧丧丧丧。”

  “年轻人在养老,老年人奋斗。”

  “年轻人被废掉的两种迹象。”

  “被花呗/饮料/脱发/抖音…毁掉的年轻人(可以用任意名词代替)”

  感觉活着真的不容易,明明很难过了,还要被貌似温暖实则羞辱的文章打击

  但如果说年轻人的撒娇主要是讲“丧”,其实中年人也是一样的。你以为中年人就不撒娇了吗?只不过他们的关键词是:“累”和“不容易”。

  我又搜索了一下“中年人”三个字,文章标题大概这样:

   

  “中年人绝地求生指南。”

  “中年人的崩溃从没钱开始。”

  “击溃一个中年人到底有多容易?”

  “中年人的焦虑,是来不及和没赶上。”

  “中年人啊,谈爱已老,谈死太早。”

  “中年人废掉的五种表现。”

  ……

  妈呀感觉中年人的世界可怕了,比年轻人可怕多了。

  我也见过爱撒娇的中年人,大概就是以上文章每篇都转。嘤嘤着真的好累,真的不容易,我倒是有几分相信这种痛感来得比年轻人真实。如果说年轻人的痛苦是一座幻阵,那么中年人的痛苦就真的是硬闯十八铜人阵,那才叫拳拳到肉,最怕的是连呼救的力气都没有。

  我最怕的是“觉得自己苦”。一旦接受这种设定,就感到前途一片黯淡。本来可能是需要一些安抚鼓励,看多了这种文章之后,开始接受自己是个又累又苦、不敢辞职、用尽全力孩子作业、被年轻上司羞辱也要看得开的人,但其实呢,这是一生中最丰茂的阶段啊,是一切体力心智财富关系均衡统一年龄呀。

  撒娇呢这种事,是情趣,是艰难生活中难得的柔软比较可怕的是只能对着虚空撒娇,对着“固定群族”,你要是天天对着闺蜜兄弟配偶子女撒娇,那也算本事。而大家抱团沉浸,实在是……我有时会想,撒娇的人太多了,所谓温暖的可靠肩膀怀抱、粗大腿不够用了吧。关键是要不要一直沉湎于这种众人共同制造幻象之中呢。

  发展到极致就会有“表扬与自我表扬小组”、“夸夸群”、“彩虹屁小组”的出现。因为怀抱不够用了嘛!就不如共享撒娇,今儿我表扬你,明儿你来夸我,也算是看多了“年轻人到底有多丧”和“中年人到底有多难”的反弹。可看起来是彩虹,它归根结底还是个屁啊。

  所以呢,还是要硬起心肠对自己客气一点儿,不向虚空找安慰,不向现实早投降。

  年轻人呢,我是觉得要趁着这个年纪多多活动着,去线下恋爱,不要在微信上把潜台词研究那么透;趁着身体好能忍受青年旅社的时候多出去玩儿;忘记大都市漂泊尘埃自我;仔细研究一下你的 sb 老板,说不定他也有过人之处

  中年人呢,我是觉得健康第一,亲密关系第二,其他的多多少少都能断舍离掉,也别那么大的心思在这个年纪还要财富自由根据你多年的人生经验砍掉不必要的枝枝杈杈,大家活成个乒乓球运动员就好,面无表情的把人间琐碎都抽回去就行。

  我是真的不想再搜索“年轻人”和“中年人”了,那个感觉,好像掉进了一缸胶水里似的。

  更多【硬心肠系列】文章

  过好这一生,咬牙切齿给谁看

  永远错过,就永远错过了

  “死了吗?”“还没有。”

  若明白生之哀乐,你一定够软弱

  没有边界感,就永远拎不清

  且将薄情付旧日

  一错到底,也是对的

  放下玩具,举起双手,都没有微辞

  而我决定不去人多的地方

  谁温情泛滥,谁就一塌糊涂

  突然有一天,再说不出“可是”

  那绵绵绵绵绵绵绵绵情意

  “做完这一票就金盆洗手

  别闹了,做人那么有趣干嘛啊

  “这位女士/先生,请问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谁还不是命运拨弄,起起落落分分合合

  “你还没有忘记那些过去吗?”

  你我线上常见面,线下别相逢

  在“来都来了”的世界“算了算了”的活

  我累了,我真的累了

  被轻忽和暗算的中年人

  每当你打算做个温柔的人……

  这把年纪了,你不必去做的几件事

  所有无法诉诸于口的痛,都变成了兴趣广泛

  人生苦短,躺下说“算了”

  人们不再相信复杂丰富的人了

  你今天被吸了吗?

  你看不上他,却忘不了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