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久违的公开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久违的公开课

2019-03-24 11:50:5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久违的公开课

  昨天上午校长传达教研室来随堂听课的紧急通知。闻之,心顿时紧张起来了。虽说从教20来年,上了数不胜数堂课,但是时隔近十年教研室没登过我们陈旧简陋的老校舍。因此我们有那么长的时间和“检查”“督导”绝缘。或许是新校舍配备设施先进缘故吧,教研员的突然造访,让我还是诚惶诚恐的。

  接受任务后,第一时间脑海过滤筛选适合自己风格的课例,最终决定上12册的《匆匆》。这是一篇质朴清新典雅散文。这篇课文重点是让学生感知时光的匆匆,进而懂得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无限的价值。为自己的生命留下痕迹,从小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在研读文本时候,我想到前段时间闲暇整理的一组从青春岁月到年已不惑的照片,何不利用它来导课,让孩子们老师容颜由青春焕发到日渐沧桑变化感受时间流逝之快,时光这把利刃会把人雕刻的“面目全非”。继而引出新课。接下来,出示作者简介,让孩子们对作者有一个粗浅认识,因为文章篇幅较短,我没采取逐段分析,而是抓住1、4、5三个重点段加以分析。尤其在第一自然段中,分析得比较详尽,首先从连续三个自然景物的衰败到繁荣,让同学们通过对比,感受到时光一去不复返引发了作者深深无奈惋惜。指名读,争取读出作者淡淡的失落和叹惋。孩子们读得还算声情并茂。因为这篇文章语言优美,为了让学生们感受语言美从而学会积累语言、运用语言,我把第一自然段改写成诗歌形式,孩子们读起来朗朗上口。“趁热打铁”于是,我又让孩子们仿写诗歌,孩子们回顾自己观察到的自然现象比如月亮缺了还有圆的时候;太阳落了还有升起的时候;水结冰了还有融化的时候……这样的仿写的训练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时间的具象抽象模糊,作者很智慧的把它形象生动地表露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吃饭的时候。洗手的时候,发呆的时候……”时光倏忽而逝了,我设计让孩子们反复品读感悟,作者在哪几种情况下感知时光的飞逝。当作者发觉时间过得如此之快,他开始焦虑,不免头涔涔而泪潸潸了。于是就引发了他对人生追问。这一自然段用了6个问号。这就是作者扪心自问,也是开始思考人生,追问自己存在的价值。于是,我让孩子们抓住“何苦要白白走这一遭啊”,让孩子们回顾历史,哪些伟人名人不虚度人生?孩子们提到了鲁迅,周恩来……我话锋一转,其实我们身边很多平凡的人,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不一样精彩。他们也没白来这一遭。作为小学生,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才算不白来这一遭。结合学校的“行为特色”孩子们想到了,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做很多力所能力的活,“为邻居社区好事”“公共场所捡拾垃圾”等。这样孩子们就能体会到,给人生留下点痕迹,不一定是什么惊天动地大事,可以是身边微不足道小事做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多为他人创造价值自己也是快乐的。最后,我们以保尔柯察金的一段名句结束整堂课:“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因碌碌无为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会后,一向沉稳的教研员对我这节课进行细致点评肯定优点之外,他对我提了两点建议:一个是课堂上齐读太多,学生个体读书的机会少,因而就少了自读自悟的机会,缺少了个体的体验认知,这一点自己也意识到了,感觉还是老问题,总怕时间不够用,一个劲的往前“赶”,二个问题是缺少课堂上学生识字、写字的训练指导。新的课堂要求,必须留出指导学生写字的时间,从而规范孩子的笔画,笔顺。这两点不足也是我今后课堂教学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力求在每堂课中加以纠正改变

  久违的公开课,一样的精心准备;久违的公开课,一样的悉心指导;久违的公开课,不变的是流淌真情。且行且思且进步,行动一直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久违的公开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