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庭越不幸的孩子越恋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庭越不幸的孩子越恋家?

2019-03-27 21:46:14 作者:简单心理 来源:简单心理 阅读:载入中…

家庭越不幸的孩子越恋家?

  本文字数 2000+ / 阅读需要 6 min

  动物界的许多社团是很残忍的。比如狮群,当雄性小狮子长大后,就会被无情地驱逐出狮群,被迫自谋生路

  幸运的话,他们能独自存活下来,并组建自己的狮群。一代又一代的草原霸主都是这样炼成的。

  但人类一样,很多人成年后依然和父母住在一起,靠父母养活,父母给买车买房,父母帮忙找对象,甚至父母帮忙照顾孙辈……看起来多么亲密互帮互助一家人啊。

  你能想象一只年轻雄狮天天在母狮(它的母亲)的身边蹭来蹭去撒娇,另一只老雄狮(它的父亲)天天把食物叼来喂他么?

  然后忽然有一天,母狮又带回来一只年轻母狮,给儿子儿媳妇,跟它交配,不久后,它的孩子们出生了,这对老狮子舔舐着自己的孙辈,眼里露出慈爱目光……

  画面在狮子身上似乎有点违和,不够洒脱上进,但在人类社会可太常见了。

  在我们中国人看来,成年后和父母的生活交集越多、情感羁绊越多,似乎显得就更加亲密,这好像是一种“孝顺”的表现——但是这真的是一种健康的表现吗?

  其实我们经常会发现,看似亲密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种相爱相杀的缠结的家庭关系

  我的爷爷是位严厉的父亲,他对我父亲实行的是一种批评式的教育方式。所以父亲小时候看起来是个很听话孩子,总是默不作声地听从他父亲的安排或者教训。但是他并没有因为爷爷严厉的教育而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初中没念完就辍学回家照料着家里的小杂货铺。

  随后,在爷爷的安排下,父亲和母亲成亲了,家里也修了新房。然后,爷爷正式把权力移交给了我的母亲(因为他依然不信任自己的儿子),他认为自己终于完成了自己作为父亲的使命,而且很有成就感

  但是被爷爷把人生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的父亲并不开心。即使是在姐姐和我都出生后,父亲和爷爷还经常爆发冲突

  父亲开始经常在外应酬,将爷爷唾弃的“抽烟、酗酒、打牌”三个缺点全都染上了。所以父子俩因为这些事经常爆发冲突:爷爷指责父亲的缺点,父亲顶撞爷爷,然后爷爷生气想不开……这样的模式从我记事起就在我的家里重复上演了无数次,不是父亲喝醉酒惹爷爷生气,就是父亲打牌惹爷爷生气……

  爷爷拿这个儿子已经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几十年来,爷爷重复着指责批评父亲的行为模式,父亲也依然重复那些爷爷看不惯的问题行为,没有改过半点。这对父子就在这样的循环中相爱相杀,从来没有跳出过它们的模式。

  虽然爷爷表面上对父亲有各种指责,父亲对爷爷也有各种的不满,但只有我知道,他们两已经离不开彼此了

  父亲已经成为了爷爷满足自己自恋的一个对象,他以他为自己儿子所做的一切而骄傲,认为自己是个“完成了任务”的父亲,他也常常通过批评指责父亲身上的各种缺点来凸显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勤俭节约”等优点

  而父亲呢,他一边默默地通过自己的问题行为来表达他对爷爷的反抗叛逆,但是另一边,他已经离不开爷爷了。他其实内心深深依赖着自己的父亲,不能再真正地独立起来。在一次对话中,父亲曾向我透露过,其实他很害怕现在越来越年迈的爷爷会有一天离开……

  我有时会为父亲人生感到有些叹息,或许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而他的一生都是笼罩在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下,在和自己的父亲做斗争。

  如果,他能够拥有自己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其实,原生家庭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我们发现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鼓励我们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就是“做自己”)。但是对于我的爷爷来说,他给了我的父亲很多,但那都是他觉得他应该给的,他并没有问过或者促使父亲思考过他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父亲呢,他也没有思考过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只是很理所当然地走上了爷爷给他安排的人生道路,然后无意识地用他的问题行为来表达自己的反抗和叛逆。好像,他的一生的主题都是在表达他对爷爷的反抗和叛逆,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深深地依赖这自己的父亲,离不开他。

  著名存在主义心理学家欧文亚隆在《妈妈生命意义》中写过,他从小和他的母亲的关系也不好,它的母亲举止粗鲁,说话带着奇怪口音,经常让他在同伴丢脸……但就是这样一个他不喜欢的人,却在他自己60多岁的时候,还经常梦到她,在梦里,他还经常寻求母亲对自己的认可,高呼“妈妈,我表现得怎么样?”

  欧文亚隆在文中也提到,那些父母亲慈爱、慷慨和蔼的人,他们反而更少地想到或者梦到自己的父母。而那些家庭不幸的人,成年后反而经常要和内心中的挥之不去的父母的形象作斗争。

  但欧文亚隆是幸运的,因为他是一位心理大师。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梦中,欧文亚隆通过解梦的方式在梦中与母亲对话,实现了自己与母亲的和解。

  欧文亚隆梦到了什么?

  他和母亲在梦里说了什么?

  他如何与母亲达成和解?

  他如何发现妈妈与生命的意义?

  欢迎加入我们「走进内心深处的六课」简单共读

  和欧文亚隆一起探索妈妈和生命的意义

   3月29日 开读

  扫码立享  5折 优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