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文的文化品格》之我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语文的文化品格》之我见

2019-04-03 20:38:08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语文的文化品格》之我见

  假期的生活相对来说,轻松了许多,惬意了些许。利用家务之余我读完了《语文文化品格》。这是陶继新主编对话特级教师王崧舟的访谈录。200多页的书读完之后,掩卷深思,记录粗浅感知收获

  全书分为两大部分:一、读书:语文的根本;二、语文诗意守望。读书部分分为:1、为何阅读2、如何阅读3、阅读修行4读书建议5、抒写文字。第二部分分为1、当下语文2、诗意语文3、语文之外。简练标题中蕴含着丰富的语文文化,两位学者对话中经典语言层出不穷,信口拈来的古文学常识像喝水一样自然深深地为他们的厚重积淀叹服。

  现在就自己的读书和写作结合智者交流进行一下梳理

  自认为还算个喜好书写作的人,读完全书之后竟感觉自己是如此的肤浅无知。与陶老倡导的“取法乎上”相差甚远,充其量自己读的只能算是快餐文化和感性小品文。对于一些理论性强的教学名著和经典的传统读物,总感生涩难懂,提不起阅读兴趣深入不进去,浏览几页便束之高阁。没有经典的厚实教育理论支撑是导致自己进步迟缓的最主要的原因。今后是否能尝试改变呢?行动永远不晚吧?一直遵循“教学相长”原则希望自己的学生爱上阅读,坚持阅读,把阅读当成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但是人心浮躁的今天,应试教育当头的今天,我们的孩子还有好多没能真正的爱上读书,为此焦灼过、忧心过,为那些不能静下心来阅读的孩子悲哀过。痛定思痛,我发现问题的背后还存在着我引领中的不足,比如,如何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如何选择孩子喜欢的读物?如何验证他们读后的收获?这些我都没能形成易于操作体系。仅靠说教和一腔热情远远不够的。在以后的教学中还要把这项工作做到实处。抓出实效

  整本书中最能触动心灵的还是《抒写文字》一章。很赞成陶老说的一句话:“写作水平高下,当时语文能力大小的一个标志。”周国平先生也说过:“在我的有生之年,我的文字陪伴着我,唤回我的记忆沟通我的岁月,这就够了。这就是我唯一可以把握永恒。”当读到这些鼓舞人心的文字,我很庆幸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写作。自07年建立自己的个人博客,陆陆续续,大大小小写了300多篇文章,并且部分作品变成铅字发表。尽管深知自己的文字还不够成熟思想认识还不够深刻,感性大于理性,但一直没有放弃。甚至几天不写就有虚度光阴空虚感。或许这也是习惯力量吧。因为自己有这个爱好,一直在教学中把这个爱好潜移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