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初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楼梦》初探

2019-04-03 20:36:5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初探

  随着寒气加重,年味加浓,期末逼近,再有三天我们的孩子就要期末考试了。连续两周的复习,除了大考就是小测,五个学科的轮番“轰炸”,看到孩子们有点疲沓,我觉得很有必要给孩子们换换“口味”。

  这个学期,我们的课外必考读物是《红楼梦》。对于这部举世经典之作,我钟爱之至。初中时,手捧简装本做了很多的摘抄,还默默的背诵过里面的诗词歌赋询问班级孩子们是否一如我当初那般的爱不释手?可孩子们一脸沮丧的说,不喜欢。暂且不说,读名著会给孩子带来多大益处,但对付这次期末考试也应该好好准备突击一下。

  早安排让孩子们自读两遍,一直没来得及抽查读书的收获。对于孩子们掌握了哪些知识自己真的没有底。考前如果不深钻细研,走几个来回,真的怕错过经典辜负了孩子们。于是,先成立了班级“红学研究会”——选出班级语文能力比较高的同学,商议着如何把小说中主要人物性格特点、故事情改编试卷,以互相问答形式加以检测,这样“逼迫”着孩子们自己去文中找答案。看到孩子们兴趣盎然的“大浪淘沙”,我暗自高兴。只要能激发起孩子们的求知欲成功也就不会远了。连续三天的晨读和预课铃后,班长课代表都会主动带领全班同学,一问一答地互动红楼知识。尤其一些基础知识连班级接受能力最差的同学也能对答如流了。

  今天课间值班,班级几个女生围着我和我探讨《红楼》知识,令我哭笑不得的是泽同学竟问我:“老师,贾宝玉是真正的爱林黛玉吗?”我说“当然了,他俩是真爱……”没等我说完,泽同学气忿忿的说:“那薛宝钗就是现代的小三,她直接破坏了宝黛的爱情。”悦则浅笑着说:“我们班刚转走的那个x就像林黛玉。”我问原因,悦说,她成天多愁善感,就爱哭哭啼啼。我趁机问他们你们觉得自己是小说的谁?她们说谁都不是,我说你们愿意是谁?洁说俺可不是王熙凤,我说咋了?她虽然长的漂亮,可她心肠狠毒了……俺不喜欢。尽管我和孩子们谈论的内容还都停留在表层,但这些粗浅认知让我感觉到孩子们在《红楼》中没虚此行。伴着上课铃声,我们相拥着走进教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楼梦》初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