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鸟笼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鸟笼生活

2019-04-08 20:45:0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鸟笼生活

  鸟笼生活

  山东 魏国华

  鸟笼阻碍鸟儿自由生活的向往,然而,放飞后的鸟儿是否还会怀念局促的鸟笼生活?

  同事因为上课水平有限学生反映强烈无奈之下,领导将其调整后勤,专门负责收取教职工电费工作。这在一线教师看来,那简直就是飞来的际遇。能够不上课,能够不上自习,能够不用考评考试成绩……那不就是神仙般的生活吗?

  然而,一次去充电费,却让我见到了令人惊讶的一幕:这位老师的办工作上,整齐的排放着高中三年的所有教材。据她办公室里的同事说,自打来到这个办公室,她就整天翻教材,写教案。真不明白,已经不用教学的她为什么还忘不下那些烦人的事情。已经飞出鸟笼的鸟儿,难道就是忘不掉那曾经的生活?

  我的农村老家,曾经是有名贫困村。村中那条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谈,再加上周围的破屋烂墙,肮脏杂乱,曾令父老乡亲屡屡咒骂。然而,自从近几年村里统一搬进高楼以后,几位老人却经常艰难的挪进那荒废的村庄抚摸寻找,沉思。这破败的村庄残基究竟隐藏着什么?

  今年清明回老家祭扫,却意外的遇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大多接近六旬,有男有女,乘着一辆大客车而来,在破旧的村庄残基前,也在抚摸,寻找,沉思。这里不是游玩胜地,他们究竟来这里寻找什么?细问之下才知道,他们是曾经的知青,多年前,他们就是在这里插队,生活。他们早已回城,如今也早已退休,是什么让他们割舍不下,非要再来这里看一看呢?听村中老人们讲,当年这群知青来插队的时候,生活那叫一个苦:粮食不够吃,每天还要从事繁重劳动,几个人借宿在一户农家,睡的是铺着光席的大土炕……

  这里曾经像鸟笼一样,关住了他们的青春,关住了他们对城里生活的向往。然而,多年以后,他们仍然回忆那段艰苦的生活,甚至还要重回这里,寻找那段曾经的回忆。

  曾经的生活,不论失意,不论贫穷,不论艰苦,都是我们曾经的一段生活经历。纵使时光流转岁月不居,都抹不去那曾经的回忆。

  鸟儿飞出了牢笼,但仍然回忆那段曾经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鸟笼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