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欢夺冠:6拒“歌手”,0酬参赛,叫板高晓松,捧红姚贝娜,真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刘欢夺冠:6拒“歌手”,0酬参赛,叫板高晓松,捧红姚贝娜,真教

2019-04-13 09:45:08 作者:度公子 来源:一日一度 阅读:载入中…

刘欢夺冠:6拒“歌手”,0酬参赛,叫板高晓松,捧红姚贝娜,真教

   刘欢 

  音乐很大,我很小,自己鸡毛蒜皮的事,不值得惊动音乐。

  

   ——刘欢

  昨晚,刘欢问鼎“歌王”。

  万众瞩目冠军宝座,从他宣布参加歌手起,便已无悬念

  然而,这在他出道34年来无数荣耀闪闪的奖杯之中,不过是平淡无奇的一个。

  1988年,湖南电视台筹办元旦晚会,派主持人兼副导演卢璐进京邀请刘欢。

  刘欢表面一本正经,却早已心潮澎湃,他对卢璐一见钟情彩排中的进一步接触,更是加深好感

  按捺到晚会结束,他脑子一热跟卢璐求婚了。

  那时,他们才认识9天。

  卢璐也是位颇有性格女孩,“男人一定要才华横溢长相无所谓。”

  两人一拍即合订婚结婚一气呵成

  1988年6月8日,两人举行婚礼31年举案齐眉,风雨同舟

  按说湖南卫视也是刘欢的亲家,他却不太给面子

  众所周知,《歌手》是湖南卫视倾力打造的重磅节目,今年举办到第七季。

  而鲜为人知的是,总导演洪涛也连续请了刘欢七年。甚至有两次亲自登门拜访,依旧无功而返

  今年刘欢忽然应邀而来,以他的声望,一不图出名,二不为利,颇有蹊跷

  原是,湖南卫视同意与他共同设立一项基金会,用于培养原创音乐人

  刘欢听闻,豪爽参赛,如今《歌手》播出十四期,关于酬劳,他亦分文未取。

  当今华语歌坛,有这般胸怀气魄的歌手无出其右。

  刘欢是天津人,打小饱受传统曲艺文化浸淫。

  8岁,和同学戴志诚搭档相声,一捧一逗,有模有样。相声大师常宝华见了俩小子乐不可支

  本想收为徒弟,好好培养,刘欢母亲打算孩子走这条路,婉辞了。

  中学时,戴志诚没他成绩好,落榜于耀华中学,没了搭档的刘欢自个学会山东快书,还能传统戏曲,《智取虎威山》尤其擅长。

  尽管多才多艺,但父母还是引导他以学习为重,没有刻意发展哪一门文艺

  1981年,刘欢考入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就读于法国文学系。

  大二时,男同学流行吉他三五成群地坐在草坪上茬琴。刘欢跃跃欲试,赶上放暑假,借了一把琴,回家琢磨。

  两个月回来,他从零基础的小白水平,一下子跃居这群人里最高水准

  这年刘欢20岁,才正式和音乐结缘。不过和同学喜爱的流行音乐有别,他独爱古典。

  高二时,经过琴房,看到同学坐在钢琴前,手指琴键上游走,一首肖邦的《蝴蝶》倾泻而出。

  “我就晕菜了,原来这个东西可以弄成这样。”

  那时,他对各类乐器情有独钟,苦于学业繁重,只能下课去音乐教室过过眼瘾。

  成为职业歌手后,才正式有了各类乐器。经过大半辈子的收集,家里乐器高达上百件,随便抓起一个,他都能弹出一段旋律

  音乐启蒙晚,又不是科班出身,刘欢能完成如今的成就堪为奇迹

  1985年,刘欢大四,法国大使馆在北京高校发起法语歌唱比赛

  非专业歌手刘欢正式亮相,PK掉了好友李国威,赢得了冠军。奖品是法国七日游。

  同年,北京市首届高校英语歌曲比赛,在北大拉开序幕

  刘欢弹钢琴,李国威弹电子琴,报幕员公布上场时,两人刚气喘吁吁把乐器摆上台。

  台下年轻学生一片嘘声,刘欢沉得住气,对李国威说:“别管他们,你弹你的。”

  说罢,他气息沉稳地唱出第一句,全场安静了,这一嗓堪为惊艳

  比赛中,统共唱了三首歌,音准、音色台风技高一筹。甚至下台前,他用英语介绍了一句,“这是我作的曲。”

  那天,到场观赛的不乏音乐圈名流,作曲人雷蕾记住了台上这个星光熠熠的小伙子

  3年后,她为电视剧《便衣警察》作曲,写出了少年壮志不言愁》。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是刘欢,便对导演赵宝刚推荐了他。

  “我一定要找这个人录音。”

  两人几经周折花费了半个月才找到刘欢。

  在一栋破旧筒子楼里,绕过满过道啤酒瓶,推开走廊最里面一扇门,刘欢正感冒养病。

  房间里一张桌子、一张床,三个人同时活动,都显得拥挤

  刘欢听明来意,接过谱子,摆弄着吉他试唱了一遍。

  “这调太低了,低了有4度,你得改了,重新配器。”

  他还是半路出家的愣头青,在音乐面前,便敢跟专业作曲家知名导演提意见

  从小的家教,给了他温厚谦和素养,也教会了他不卑不亢

  1995年,高晓松给他录音,唱完一段后,高说:“你等我一下,我给你写一个第三度的和音,等会儿再唱一遍。”

  刘欢:“唱和音还需要谱子吗?我直接唱吧。”

  音准分毫不差

  这样的底气,也让他改过高晓松的曲子

  多年后,高晓松说:“敢改我旋律的,刘欢是第一人,但我钦佩他。”

  1988年,《雪城》、《便衣警察》两部电视剧都找刘欢演唱主题曲

  在歌曲匮乏年代,影视作品主题曲几乎人人传唱。

  刘欢嘹亮细腻歌声唤醒了一代人回忆,也由此成为那一年最炙手可热新人歌手。

  1989年,李海鹰创作了《弯弯的月亮》,找来了当时一批成熟音乐人试唱,没有一个满意的。

  直到请来了刘欢,几个月后《弯弯的月亮》发行,瞬时在全国掀起热潮,至今这首歌仍是中国流行音乐界的代表作

  1990年,和韦唯合唱《亚洲雄风。刘欢在录音室熬了两天两夜,始终不好状态

  徐沛东出去拎了几瓶啤酒,刘欢打开,闷一口唱一句,借着酒劲高亢兴奋感都来了。

  这首歌并非亚运会的官方会歌,但火热程度,远超会歌。

  正当这颗新星冉冉升起时,遭遇“封杀”。

  1991年,刘欢和韦唯为华东水灾举办文艺慈善晚会,时间与央视赈灾文艺义演冲突

  另一边电视转播中,央视节目主持人宣布:接下来这首歌本该由刘欢演唱,他本人却未到场。

  这话给了刘欢当头一击,他根本没有接到通知

  等他火急火燎赶到演播大厅,上场唱完最后一首歌时,自己随身携带的包却在后台不翼而飞

  一连串的意外砸懵了他,名誉受损,白白吃了哑巴亏,自己的财物证件也蒙受损失

  第二天,刘欢到央视讨要真相,只等来一封文件大意是:刘欢迟到,大闹会场,实行封杀。

  这份莫名的文件下发不久,又被极速撤回。刘欢随后赴广州参加“飞天奖”颁奖晚会,献唱《不能这样活》。

  随后,电视播出画面将他本人全部剪出,只留了一撮头发,和偶尔挥动的手掌

  刘欢就这样不明不白地遭遇“封杀”

  福祸相依,事业上升期本该山呼海啸般袭来的邀约,忽然都冷淡了,一时间门可罗雀

  他倒也想得开,何不趁机研究音乐,还立了四项规定

  堂会不去;

  不交全额税的不去;

  演出时候,下面吃饭的不去;

  演出地方距离机场超过两小时车程的不去;

  1993年,冯小刚、郑晓龙合拍《北京人在纽约》,时值8月,片子已经成了,音乐全无。

  百里挑一地选中了刘欢,担任全剧配乐。

  为了方便沟通,刘欢和冯小刚同住在友谊宾馆一间房里,刘欢还把家里的音乐设备都搬来了。

  天天通宵创作,一个多月后,出来了7首歌,90多段音乐,其中包括经典老歌《千万次的问》。

  这首歌创下连续十二周霸占北京音乐台榜首记录,那时正值移民潮,刘欢唱出所有人的迷茫乡愁

  然而全剧组,唯独他,根本没去过纽约

  那时冯小刚压根没挣着钱,自然也没钱给刘欢,他义务作曲,还弄得拼尽全力

  为了一段片尾曲,他创作摇滚、放克、弦乐、电声四个版本,最终选择了在当时审美超前的电声。

  那时,他年纪轻轻,一文不名,但作曲家的天赋和水准,基本无人质疑。

  经验不多,反倒风格多变,前卫独特

  但做电视剧音乐很累,他一个人当一支团队在用。

  “我已经很多年不做电视剧音乐了,因为太累,好几十集,一百多条做下来,我总不放心别人在这里面,所以后期的都得跟着。

  2011年,为了老搭档郑晓龙再度出山,包揽了《甄嬛传》全套音乐。

  76集的宫廷大戏,他一集不落地看了三遍,才有了这张几乎代表近年来最高水准的电视剧音乐大碟。

  我们往往以为老一代歌手已经人气不复,但刘欢一出手,就知廉颇不老。

  《北京人在纽约》浪潮之大,刘欢的人气再度攀升,“封杀令”也随之解除。

  90年代末,他为《水浒传》演唱脍炙人口的《好汉歌》,也为《宝莲灯》《西游记》创作。

  很多人,对于刘欢的印象也一直停留在这个唱通俗歌、家喻户晓阶段

  在名冠全国时,刘欢回母校和对外经贸大学教西方音乐史。

  据上过课的同学回忆,刘欢的课最难抢,每次上课教室都会涌入百来号人。

  过道、台阶,乃至窗台都坐得满满当当。

  刘老师会提前几分钟进教室,放下讲义,先在讲台旁抽支烟。

  开始上课前,会提前申明:这里是教室,不是见面会,请不要拍照,影响他人听课。

  接下来三个小时,就能看到另一面儒雅的刘欢。他能脱稿从巴赫讲到莫扎特,再从李斯特说到柴可夫斯基。

  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兴之所至,来一段意大利语或者法语即兴清唱

  板书上,法语、英语夹杂,都是漂亮的花体字,优雅繁复

  他尽情遨游在音乐世界关于自己的音乐成就一字不提课堂上,他就是教书育人勤恳授业的老师。

  现场很多学生,并非一心求学,多半是抱着“追星”目的,一睹刘欢尊容,最好能听来点明星八卦

  显然他们要失望了,刘欢早已步入无我之境,不需要在学生面前卖弄成就,满足可怜虚荣心

  “音乐很大,我很小,自己鸡毛蒜皮的事,不值得惊动音乐。”

  2008年奥运会,和莎拉布莱曼献唱之后,刘欢在美国查出重病,暂时告退。

  2011年,大病痊愈,便又站回了讲台。

  他身体力行地影响每一位爱音乐的孩子,开口唱歌,切勿腹内草莽。

  2013年,刘欢加盟央视《中国好歌曲》,为培养原创音乐人倾尽全力。

  节目录制中,一位唱古风歌曲的女孩董贞走上舞台,用纱幔将脸围住。

  导师们争相打探,为何不把脸露出来。

  董贞几乎带着哭腔说:“拿下,网上就会有一些评论说长得那么难看。我特不愿意让别人看到我的长相。”

  刘欢当即取下了一直戴着的鸭舌帽。

  “有一点我可以充分鼓励你,长相跟唱歌没有那么大的关系。我刘欢长得这样,也在中国的流行歌坛唱了30多年,长相没有关系,现在我还站在中国的流行乐坛上。”

  一位站在中国歌巅峰老前辈帮扶新人,不惜自嘲,这样的襟怀纵观歌坛又有几人。

  多年前,他在某地走穴演出,彩排时下雨,身后伴舞的小学生们都蹲下躲雨。

  刘欢心疼吩咐工作人员“都下雨了让孩子们躲雨去吧,地上湿。”

  现场没有所谓记者,彩排时,也没有架起的摄影机,刘欢的温润仁厚施予给了每一位素不相识的人。

  也正因此结下的好人缘,让他似乎将《好歌曲》的舞台变成了,大型老友见面会。

  上台的很多籍籍无名的音乐人,他都认识,也都颇有交情

  知乎上有句评价说:

  地下圈儿的人,他全熟。

  地下圈儿的生活方式,他全不熟。

  君子之交,全在音乐。

  从好声音的吉克隽逸,到好歌曲的霍尊、刘胡轶、袁娅维、赵雷等,刘欢不算恩师,也是伯乐

  他在这个节目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惜才”,甚至为了他心目优秀的素人选手,一次次地走到音乐评审前,卖力拉票。

  为了原创新人,刘欢不仅走下神坛,都快跪在地上了。

  等到第三季时,《好歌曲》还是夭折了,爱音乐的孩子又少了一个接近梦想机会

  刘欢拼尽全力也没能保住一档原创音乐节目,带病在朋友圈发了这篇长文

  言语平静,却字字悲鸣,一己之力,到底是难挽狂澜

  这次他出山参加《歌手》,惠及的是每一位挣扎着想往上努力的音乐人。

  湖南卫视将每年调拨一百万,奖励优秀创作人。

  刘欢的露面,不是简单走过场,他场场都在打破多年来观众对他的刻板印象。

  很多人说,他的歌越来越没爆点,无法跟着唱。以刘欢过往履历,他早已不需要以传唱度标榜自我。

  比如《夜》,这首歌难度之高。

  融合了古典、重金属、哥特、宗教圣咏等音乐形式编曲上采用交响乐队、电声、重金属的大编制

  没有刘欢这样多年的音乐沉积,极易被歌曲喧宾夺主。而刘欢,则行云流水,唱出绝妙层次

  所以,他参赛的目的,原本就不是讨好大众他在为每一个坚定在音乐道路后辈演出。

  现场最年轻的“声入人心”四子,在其他人表演时,都会有所点评

  唯独刘欢出场,四人凝神屏气,宛如在上一场专业声乐、器乐的名师课。

  刘欢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心脏还做过搭桥手术,本该颐养天年,以他在乐坛的地位,也能孤芳自赏

  但他偏要走入人群中,拨开混沌污浊,兼济天下,匡乱扶正,还不贪名图利。

  昨晚决赛中,刘欢演唱了《红颜劫》,这首歌是他写给《甄嬛传》的,钦点青年歌手姚贝娜演唱。

  外界多传闻,姚贝娜是刘欢徒弟,非也。

  不过刘欢第一次听完姚贝娜唱歌,便过耳难忘,“哎呦,这种歌手真是太好了!”

  而后,这首歌的大火,也着实给了姚贝娜匆匆歌手生涯的芳华一绽。

  她曾表示想再上《歌手》,导演洪涛安慰她:“把病养好就来。”

  2015年,姚贝娜患病去世。这一别,《红颜劫》《菩萨蛮》竟成她的绝唱。

  歌王决战之夜,刘欢与姚贝娜“对唱”,以这种方式带她登上舞台。不可不谓有心。

  生命有涯,而歌无涯。世事无情,而人有情。

  邓柯评价刘欢:他给大陆文化以信心,他给大陆音乐人以信心。

  刘欢这样的老炮儿,早已不追求个人的牛逼,他要做的是匡扶整个歌坛。

  哪怕他衰老积弱,哪怕他与时代渐离渐远,只要有一点星星之火,他仍旧会为后辈那一片燎原之势而赴汤蹈火。

  叫他“歌王”都不够,得称“教父”。

  部分资料来源:知乎

  -END-

  如需转载

  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往期阅读“我有生之年,必须看到这事终结!”单霁翔退休,故宫和我们都会记住他抽烟喝酒烫头,50岁逆袭影帝,顽主于谦:人无癖不可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