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常年996的年轻人,最终进了ICU……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个常年996的年轻人,最终进了ICU……

2019-04-16 13:45:26 作者:刘娜 来源:闲时花开 阅读:载入中…

那个常年996的年轻人,最终进了ICU……

  花  开  有  声 · 文  艺  理  性

  一个996年轻人故事

  ●●●

  公元9102年4月发生了一件稀松平常又备受争议事件

  一个刚过完29岁生日、就职于互联网公司年轻人,在连续加班多天后,于一天晚上9点下班前,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公司的卫生间里。

  幸好他的同事们都在加班,就急忙拨打120把他送进医院ICU进行抢救

  在物价高涨人心焦虑、加班盛行的新时代,这事儿值得一提。不信,扫一眼那些传遍朋友圈的爆文标题,你就懂了:

  《那个无数次见过凌晨3点帝都的年轻人,终于累倒了》《我于昨夜离开,年仅31岁》成年人世界谁不是一边埋头加班,一边抬手输液》《你的不求上进,正在拖垮你》……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劳动节前夕,全球权威电视台“大裤衩卫视,以收视率最高节目《如实道来》聚焦劳动者权益时,派出该台知名主持人记者采访了这个刚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的年轻人:

  “请问,如果上苍再给你一次重来的机会,你还会选择加班吗?

  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管子的年轻人,看着崔记者不听实话不罢休的犀利眼神无奈地叹了口气

  “不是我选择了加班,是加班选择了我啊。

  ●●●

  原来,这个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年轻人,是地地道道山民儿子父亲早逝,他和母亲相依为命。为了供他读书,母亲耕田养牛,昼夜劳作,他才读完大学,走出大山,立足城市

  大学毕业后,他本来去了一家朝九晚五、每周休两天的小公司,但月薪5000块的工资,不要说买均价每平方4万的房子,只是交完房租水电,所剩已不多。

  他很想把辛苦一辈子的母亲接到身边,毕竟她已快60岁了,这两年身体愈发差劲病患不断。他也想给谈了两年的女朋友一个小家,毕竟那姑娘心底善良,还很爱他。

  但没有钱,这一切都是梦一场。

  思来想去,他后来跳槽来到一家很牛的互联网公司。工资是原来的4倍还多,但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还不一定下班,一周只能休息一天,有时一天也休不了。

  但为了挚爱的亲娘和心爱的姑娘,他只能选择默默接受。本想着,干到这个年底,他也30岁了,用攒的钱付个首付买个小房子,把母亲从老家接来,和女友结婚证领了,谁能想到,年底还没有到来,他却病倒了。

  这一病,光在ICU病房就住了两个星期差不多花光了前5年的加班费。

  “大裤衩卫视”的崔记者,听完他的倾诉,很是愤怒,很是同情,也很是感动

  但他知道,主持栏目虽叫《如实道来》,但有些话还真不敢说得太实。

  就像这个小伙子,真正撂倒他的并非是脑溢血,而是穷出身和苦奋斗的无奈,是高房价和低收入压力,是瘦身板和小梦想重负

  但,如果如实播出去,就等于在宣扬贫富差距阶层对立、底层悲苦,很容易上级部门“404”的。

  思来想去,崔记者决定避开刀锋另辟蹊径。他以工作996,住院ICU》为论题,在《如实道来》中推出“聚焦966工作制”第一期,痛斥互联网企业的加班文化,直面当前年轻人的健康忧患

  孰料,节目一经播出,引发全民讨论,引起轩然大波

  ●●●

  通过网络把小商品卖到大凉山的先生,是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富豪人物

  面对“大裤衩卫视”的追问和脑溢血青年的诉苦,他一改往日“关心青年,关注健康”的论调铿锵有力语重心长地说:

  “年轻人啊,能够996,是你们的福报啊。年轻时你不996,你什么时候996呢?

  热爱工作的人,从不觉得996长。不热爱工作的人,才觉得996烦啊。

  在公司你不想996,回家不还是玩手机吗?所以,不要抱怨996,赶紧996去吧。

  通过网络把大电器卖到大凉山的刘先生,是出身农家励志代表,也是风云一时的时代精英,因为一段性丑闻,他已沉寂多时,是时候趁着996的春风忆苦思甜地露一下脸了:

  “哥创业时,在办公室睡了4年,24小时顾客服务,睡眠从来没有超过2小时。

  成功后,从来没有对员工强调过996或995,但哥自己至今还坚持8116+8,周一到周六工作6天,每天从早8点工作到11点,周日工作8小时。

  哥只有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混日子的人,不是我兄弟

  这两位大佬发声后,“买书网”创始人李先生,“狐仙网”的创始人张先生,“骑手快递的创始人王先生,《中华崛起时报总编辑胡先生,都站在各自角度发表了对996的看法

  大佬们言辞各异,但用心良苦

  加班还是要有的,不然,梦想呢?

  “大裤衩卫视”的崔记者以新闻敏锐性和观察力,就此推出聚焦系列第二期,论题为《大佬的996,小兵你懂吗?

  节目再次播出,创造收视新高形成新闻现象,引发舆论风暴,剑指薪酬革命

  ●●●

  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大裤衩卫视”,要求上崔记者的《如实道来》,代表所在的阶层发表对996的看法。

  看着演播大厅里,人山人海、乌央乌央的人群,崔记者一脸坏笑地说:“同志们,别着急,按照顺序来,只要实话实说,都能报销来回车票。”

  第一个发言的,是工人老大哥

  “实话实说啊,我们这些人,要么在车间,要么在工地,一年365天,都是白天夜里连轴转,根本不知道哪天是星期六,哪天是星期天。

  你问累不累,那家伙,是相当累。但累,也挣不了俩钱,有时,有个爆炸火灾啥的,命还没了呢。但不累,娃在上学,娘在看病,媳妇家用咋弄?

  但俺们也反对996。为啥?俺去不了大公司,俺娃读书后还要去哩,俺想让娃有个好身体,不要像俺,不到60岁,哪哪儿都是病……”

  第二个发言的,是农民老大爷

  “庄稼顺时生长农活因季而忙,俺们不用996,但俺旱涝不保收,有时要看老天爷赏不赏饭。

  俺今天来,是想代表乡亲们,给老家大凉山的那孩子捐点救命钱,让他赶紧好起来。毕竟,他妈一个人把他养大怪不容易哩……”

  农民大爷的话刚说完,人群就骚动起来,很多人表示自己也要捐钱。崔记者怕直播现场乱起来,赶紧让第三个代表发言。

  第三个发言的,是个体大姐

  “我早上6点开门,晚上12点关门,晚上休息时,差不多一点多。一年365天,我几乎每天都是这么过来的,头疼发热什么,也没有在乎过。

  现在实体经济不好做,我一个月有两多万的流水,除去水电和房租,还剩一些。我必须996啊,不然咋能赚到钱。”

  第四个发言的,是人民教师

  “我是高三班的班主任,我每天6点起床,晚上11点回家。我的学生们,可能比我还辛苦。

  我身边的很多人,像医生警察,和我差不多。我每天工作时间不止12个小时,挣得钱不多,但我还是想把学生教好,让他们考上好大学。

  尽管我知道,考上大学后,他们进的公司可能会实行996工作制,但我还是想对学生们说,如果考不上大学,生活可能比996更难。”

  教师的话刚落,人群中就响起热烈赞同掌声

  崔记者把最后一个发言的机会,留给了站在人群中最后一排一直沉默的那个人。

  那人接过话筒,站起来保持立正姿势,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是消防员,我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不管人间是996还是995,火灾现场都是争分夺秒……”

  三天后,《如实道来》聚焦系列第三期播出,论题为百姓的996,没人会作秀》。

  ●●●

  三期节目做完后,崔记者写了这样的结束语:

  一个常年996的年轻人进入ICU后,引发了一场关于996的大讨论。

  这是一个没有答案命题,因为这个问题本质,是活着还是死去。

  金字塔顶尖的人,以奋斗的名义支持996,或以仁慈面目反对996,其本意都不过是,创造更多利润,让企业活下去,让荣光依旧在。

  金字塔末端的人,迫不得已使命使然选择996,几经思索或为了健康放弃996,他们都将面临同一个问题:

  如何活着?如何尊严体面地活着?如何健康而有序地活着?

  所以,996的问题,不是一个工作和薪酬问题,不是一个选择和取舍的问题,而是一个生存和生活的问题,一个阶层和处境的问题,一个命运和时代的问题。

  非常不幸的是,这三期节目播出后,崔记者和他的《如实道来》一起从“大裤衩卫视”消失了。

  很久后,人们微博发现了一个人,酷似崔记者。但,他的微博永远定格在2019年的2月21日

  签名为:

  真话风险,总要有人说。

  PS:本故事纯属虚构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有一种隔屏深爱

  叫星标闲时花开

  猜 你 想 看

  上一篇:

  西安奔驰事件:傲慢偏见,杀不死一个弱女子

  介篇:

  那个一身毛病的孩子,是大人最好的老师

  闲时花开():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心理咨询师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理性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