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朝那些事儿(四十七)“激杠”的洪亮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朝那些事儿(四十七)“激杠”的洪亮吉

2019-04-18 15:45:50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清朝那些事儿(四十七)“激杠”的洪亮吉

  写洪亮吉前,我看着远处的风景发呆发了一个小时,长吸一口气后,下笔。

  洪亮吉是乾隆、嘉庆两朝的臣子同时也是一条非常耿直汉子,有人说他是书呆子、榜眼一个,有人说他是个“轴头”,也有人说他瓦头日脑。历史不仅仅是皇帝事儿,还有臣子,还有奴才,这样才构成朝廷,嘉庆一朝中,洪亮吉是个重量人物,也是最让嘉庆不爽、不省心的人物。封建王朝中,如果对领导意见,一般情况下有如下几种处理方法,一、忍气吞声;二、告老还乡,眼不见心不烦;三、直言上书,勇敢客观公正地说出自己想法事实上,没有哪个领导不喜欢这样的方法;四、洪亮吉法。

  洪亮吉到底做了些啥:

  嘉庆接棒乾隆后,广开言路,要求各地官员给朝廷提意见,领导叫部下提意见的事,是最为微妙的,有的官员本着对朝廷好的目的认真提,有的老江湖官员心里打不到底,不知道嘉庆的性格,所以也就说了一些不痛不痒的话,而洪亮吉直接对嘉庆进行人攻击,把大清朝说的昏暗无比,刚刚接班的嘉庆本来就非常忙,再加之有很多人不把这个新皇帝当一回事,所以洪亮吉的“建议”撞枪口上了。领导也是人,也会生气,领导生气的时候会无限放大部下的缺点,在这种情况下,嘉庆当然把洪亮吉想的一无是处,简直就是大清的罪人,尤其是洪亮吉总结的“十六字大清”,说大清官员从上到下“模棱两可软弱退让、钻营投机苟且偷安”。嘉庆想想,气就不打一处来。

  几天后…..

  风和日丽,洪亮吉正在西华门外跟朋友聊天,一群如狼似虎的禁卫军一拥而上,把他按倒在地,押往刑部大牢。洪亮吉来了一句 “丈夫自信头颅好,须为朝廷吃一刀”。这个人是有点狂,我看的都来气,其实,真正骑虎难下的是嘉庆。

  洪亮吉心里想:是你要广开言路,让臣子提意见的,我洪亮吉说的又不是假话,至少我认为我说的都是真话,一心为大清的,又没有坏心,更没有逆反

  嘉庆心里想:办你还是不办你呢?不办你吧,老子毕竟是皇帝,你竟然对我人身攻击,刚好朝廷里有些人不把我当回事,我这次就拿你开刀。办吧,你就是我手下一个级别不高的官员,办你到容易,但是朝野舆论会怎么说呢?我是皇帝,心胸怎样不重要,重要的是朝野认为我心胸怎样。

  这件事情的处理过程一波三折,不过在我看来充分体现了嘉庆的心胸,嘉庆先让人严审并定了死罪,然后又下旨不允许用刑,再后又改判了发配边疆,最后流放了洪亮吉。

  洪亮吉回家后还写了几本书,作品有《卷施阁诗文集》、《附鲒轩诗集》、《更生斋诗文集》、《汉魏音》、《北江诗话》及《春秋左传诂》等。

  洪亮吉是个怎样的人?

  洪亮吉生于清乾隆十一年(1746)九月,卒于嘉庆十四年(1809)五月。自幼丧父,刻苦读书,然而科举屡试不中,成了愤青,44岁那年开了“天眼”,以一甲二名高中“榜眼”。用两个字来形容洪亮吉一点不为过——“才子”,而且是一位喜欢喝酒的才子,基本每天都有饭局,即使没有饭局,自己一个人也会弄几杯。不过这位才子的确让嘉庆欢喜,也让嘉庆忧伤,让嘉庆欢喜是因为,嘉庆从心底里认为他是个才子,舍不得杀,嘉庆帝曾对他作出“不许作诗,不许饮酒”的要求,真是意味深长意思是:你能不能不要天天喝酒,一喝就喝高,喝高了就骂政府,更不要作诗抨击我朝了,知道你有才,好好当你的官,有官把你做,用你的才气正途,为我大清做贡献

  一个人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洪亮吉每次上书时,都以一腔热血文字直接往嘉庆痛处戳,全然不顾嘉庆的感受,弯子都不绕,结果,每次嘉庆看了就气,气了就骂,骂过了又感觉洪亮吉说的好像也是事实,好像也有道理。这就是嘉庆与洪亮吉微妙的关系

  我以为,洪亮吉是典型文人性格 ,这种性格的人交朋友可以,豪爽真诚义气,但是这种人在官场上注定会是个悲剧,遇到赏识一点的领导还会有点好日子过,明朝的海瑞就是典型。遇到不赏识的领导,大多结局比较惨,举不胜举。明清时期的官,基本上都是那种内敛的,厚黑的性格,即便没有能力厚黑,也最起码是那种安静的性格,因为只有安静才能静下来心来观察,才能有机会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