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越号沉船1800天:你走了5年,我们等了5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越号沉船1800天:你走了5年,我们等了5年

2019-04-19 21:32:56 作者:V姐 来源:场库 阅读:载入中…

世越号沉船1800天:你走了5年,我们等了5年

  这 是 场 库 的 第 2065 部 每 日 一 片

  我 明 白 你 会 来,所 以 我 等

  前段时间,韩国檀园高中举办了一场特殊毕业典礼

  典礼现场摆着250张蓝色座椅,每把椅子上都贴着学生的姓名牌,摆放着鲜花毕业证书。

  毕业学生的姓名依次被宣读,但是没有人上台,只有他们的照片一张张出现在大屏幕上。

  他们是在2014年那场震惊韩国的“世越号惨案”中,遇难的250名高中生

  如果不是5年前那场意外,他们本该在2016年就毕业,现在应该在上大学,或者已经开始工作……

  只是他们再也没有机会了。

  2014年4月16日,是一个让韩国举国悲痛日子

  原本在前一天,愉快踏上“修学之旅”的檀园高中高二学生们,没有想到自己走上的竟是一艘通向死亡的邮轮。

  4月16日8点58分,载有476人的“世越号”邮轮在从仁川港驶往济州岛的途中发生事故

  随后船体倾斜,船身开始渗水,孩子们听从船长命令穿上救生衣,回到房间等待救援

  4月17日凌晨,船体几乎全部沉没,孩子们由最初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到紧张,到恐惧,最后随邮轮沉入海底

  直到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过去,他们都没有等到所谓的救援——船上的476名乘客,除了幸存的172人,其余304人均失踪或死亡。

  没人知道在出事的几十个小时里,船舱里的孩子到底经历了什么。

  我们只能通过当时少数学生与家长互动,一些零零散散的短信影像推测出他们的惊慌失措无助

  对于世越号沉船事故的真正原因,至今仍存在多疑点,官方之前公布的超载与船体年久失修,一直无法令国民信服。

  而在7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里“消失无影”的朴槿惠前总统

  赶往现场救援却被海警百般阻挠渔民们的叙述

  明明孩子们还在船内,却伪造现实进行“325名学生全部获救”报道媒体

  打捞出的船舱里发现的大量动物骸骨……

  似乎都在指向阴谋论”一说。

  一部部有关“世越号”的纪录片《潜水钟》,《那天,大海》,《黄金救援时间内毫无作为国家》……代表全体国民的愤怒,与对灾难真相永无止境探索

  令人愤怒的政府作为,扑朔迷离的真相,无辜消逝的年轻生命,让“世越号”成了一个国家,尤其是遇难者家属们心中,不敢看,不敢听,不敢去触碰的存在。

  遇难者家属,他们是这起事件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原本与孩子告别时,以为只是送他们去旅行,没想到这一别便是永别。

  有些家长更是在事故发生当时,赶往现场,站在离船身几十公尺,甚至只有几公尺远的地方

  眼睁睁看着邮轮逐渐下沉。

  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就在船内,知道他们的生命在一点点凋零,但却什么都做不了,只有止不住的泪水深深的无力。

  他们被留下了,或者说被遗留下了。

  他们没有一天不在等待自己的孩子归来,可一直到孩子应该毕业的时间,然后时间又过去一年,两年,三年,却只等到冰冷冷的遗骨,或者是仍旧“下落不明”的消息

  今年2月,在檀园高中给孩子们举办的这场,迟到了3年的毕业典礼上,他们泣不成声

  2014年4月,到2019年4月,整整5周年。

  为了悼念逝者,也为记住这场灾难,韩国有一部影片在本月上映——《没有你的生日(生日)》

  光是片名就透着心酸

  电影根据“世越号事件”中,遇难者家属和幸存者们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在至亲离去之后,被留来下的他们的故事。

  《没有你的生日》预告片

  爸爸妈妈哥哥妹妹,原本是幸福一家四口。

  可忽如其来的悲剧,瞬间击垮了这个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大儿子守护意外离开人世

  于是,与儿子朝夕相处、无法接受现实的母亲;长期在国外工作,错过了与儿子生活交集父亲,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

  儿子离去后,他们度日如年,迟迟无法走出丧子之痛的阴影——

  一遍遍推开儿子卧室的门,却看不到想念身影

  不忍心收拾凌乱书桌上,放着的那本护照,翻开就能看见儿子熟悉的脸;

  车上摆放的合照,是永远无法再现的一家四口的笑颜

  夜里也辗转反侧无法入睡,希望儿子突然回家,哪怕是在梦中也好。

  电影节奏很慢,没有激烈情节起伏,但却令所有观众泣不成声。

  戏中人的悲伤人心疼,却也是世越号中被留下的人们,真实生活状态的还原。

  他们有人疯狂参加集体活动想更接近真相,有人逃避人群否认现实,有人继续着和逝者生前的互动来留住回忆,也有人尝试从日常里的边边角角开始修补裂痕——

  几位遇难男高中生的父亲,学着孩子生前的姿势拍摄了一张一模一样的照片。

  一位金姓遇难者的父亲,因绝食46天被送进医院

  有孩子的妈妈,至今还在给孩子的手机话费,仿佛有一天,电话那端还能响起儿子熟悉的嗓音

  5年以来,以罹难者家属们为首,进行的大大小小的纪念活动、游行、剃发……数不胜数

  每年4月16号这天,韩国街头,随处可见黄色丝带、黄色纸船、黄色气球、黄色雨伞

  每年这个日子,他们都自发地聚在一起。

  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着逝去的人。

  可不论怎么做,似乎都难以愈合内心伤口

  就像电影《生日》中,守护爸爸因为工作,一直和家人分开生活;守护离世后他赶回家,妻子面对丈夫产生强烈疑惑、恐惧的复杂心理

  守护的妹妹,也因为有着和哥哥一起生活的幸福记忆,对水产生了恐惧。

  毕竟至亲至爱之人离世的残酷,是没有人能轻易接受的,可能会产生一生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而对于幸存者来说,同样是一场无法走出的噩梦

  世越号幸存学生张艺珍,在船难5周年祭上,小心翼翼地站上舞台,含泪朗读写给同学们的信件

  "只有我们存活下来这件事,对于遇难者遗属来说很抱歉感觉像是在犯罪……

  这些年来我反复扣敲真相之门,却无人打开。"

  5年来,她反复观看和离世朋友一起拍的照片和视频,一直在个人主页上传着怀念话语

  大学里,她也选择了紧急救专业

  因为无法忘却,哪怕是以这样的形式,哪怕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也想为离去的他们做点什么。

  这让我想到马航MH370事件中,一位名叫栗二有的遇难者遗属。

  在马航遇难后,原本从未踏出过邯郸老家的他,在邯郸和北京之间来来回回几十次,只为了一个目的——寻找儿子的下落。

  60多岁的老人,只要能借到钱,就去北京;住不起旅馆,就在火车站坐一个晚上。

  除了北京,他还到过更远的地方,比如非洲东海岸

  日子的苦和累不言而喻,但是一天没找到儿子,就一天像被刀子剜在心上。

  有人说,至亲意外离世的感受,就像卯足了劲挥出的拳头,却打在了虚无的一团空气上,

  虚弱感,无力感,大声呼喊却得不到回应绝望,没有好好告别的遗憾……足以汇成一道屏障,屏蔽掉一切美好

  假如你没有看到他的悲伤,他可能是在故作坚强

  就像《请回答1988》中,在德善奶奶葬礼上,装作若无其事大人一样,只是在忍罢了。

  本以为活了几十年,对于无法抵抗生死别离,已经反复练习;但还是一不小心绷不住,伤感汹涌洪水决堤而出。

  毕竟谁都无法坦然面对别离。

  可是为了自己,也为了承载逝去之人的希望,我们依然要勇敢活下去。

  在电影《生日》的结尾,在守护“生日”这一天,

  所有爱他的人,爸爸,妈妈,妹妹,邻居亲友聚在一起,为了记住他的样子,与和他在一起的美好记忆,他们相互抚慰,相互治愈,彼此分担痛苦情绪……

  在你生日的这一天,为了记得你,我们聚在一起。

  《寻梦环游记》中说,人有三次死亡:

  第一次是生物学的死亡,第二次是社会宣布死亡,第三次是被遗忘

  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

  所以,只要美好的记忆存在,所爱之人就一直存在,不是吗?

  电影《没有你的生日》海报上有这样一句话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

  而只要我们不忘记,你就永远活在我们心上。

  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想做的就快点去做,想爱的人就用力去爱。

  那么我们的爱和回忆,也将在流转的空气中,永恒存在。

  V姐往期文章推荐

  微信改版后,为了大家快速找到v姐,

  请记得将场库标星呀,跟着下图操作,小手动起来~

  【和V姐聊聊

  你想对自己的至爱说什么?

  点“在看”,为无辜的孩子们祈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