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芈月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芈月传

2019-04-23 21:21:1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芈月传

  继悦借给我读的《甄嬛传》之后,读泽借给我的《芈月传》。长达两个月的假期,间间断断地到今天才算读完。想到开学后就要把书还给泽,像告别一位形影不离知己然间对它们产生了难舍之情。

  记得放假初,一友问我忙什么了?我说读《芈月传》。她不屑一顾地说:“什么破片啊,听主题曲我就头疼。”我笑而不辩。读书也像阅人。看一个人,有的人往往以貌出发,关注外表胜过其他,有的人从穿着品味,还有从自内而外散发的气质去评析。同读一本书,因为价值取向不同,所以评价标准不会一致。不必苟同。

  整套书读罢,我感觉给我启发最大的就是。文学爱好者作家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曾有好友建议我写小说,我深知自己储备有限根基尚浅,写小说只是奢望。每当沉潜在小说中欲罢不能时,我曾无数次叹服作家蒋胜男的力道。能把无数忠实读者吸引得手不释卷,食不知味,那该是多大的文学的魅力所致。

  读《芈月传》,不只是后宫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哗众取宠。我读出了历史沧海桑田时代兴衰更换。一向不喜欢历史,因此对历史知识积累少之又少,尽管读书时代的历史老师很让我崇拜,还记得他上课从不拿课本,那些熟知的知识却能信口拈来。印象中他背诵苏轼的《江城子 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时的豪迈之音犹在耳畔。通读《芈月传》让我了解了战国七雄之间的纷争,了解到一个国家的兴衰很多时候取决于国君的英明。智慧胆识……了解到秦朝之所以吞并其他邻国,和芈月雄韬大略、有胆有识,敢于取舍分不开的……浩如烟海的历史不可能让我在一套书中了解透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假如不是邂逅这套书,我是否连这些知识也涉猎不到呢?

  此外,大量的古典文学名句可谓字字珠玑。无形中在为人做事中起到引领作用。比如唐姑梁劝诫女儿的话:“为善不为人知,方是善。为善若为人知,那便是违。”唐棣说:“名满则溢,你若以名挟人,反而会招致怨恨。为善若不为扬名,受惠之人无以为报,才会记挂于心。”国相庸芮引用老子的话:“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芈月月所言:“鲲鹏想要高飞于九天,遨游于四海,就让他的双翼足够力量。”我把这些话语郑重其事地写到我的读书笔记上,以便时常能拿出来咂摸一下滋味。以言导行,方可立世。

  “言为心声,情动辞发。”整套书读来,时常被文中的爱情、亲情感动得一塌糊涂。就像芈月对一母所生的魏冉、芈戎的患难中的守望呵护。就像黄歇、义渠君、庸芮对芈月的不拘形式真爱。黄歇和义渠君共同誓言:“可以为心爱的女人死,却不能为她活。”义渠君宁可万剑穿心也不拿芈月当人质。庸芮对她保持最好距离的爱,他和黄歇共同点就是终生未娶(终生委屈),也要竭尽全力守望、保护最心爱的女人……

  掩卷深思,或许《芈月传》和以前读过的许多书一样,渐渐的有热情到冷却,渐渐的记忆不再完整。但是,在读的过程中,它确乎润泽了我的生命柔软了我的心灵。我心足矣,不复何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芈月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