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胎妈妈携三子跳河自杀:撑不下去时,请成为自己的“影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胎妈妈携三子跳河自杀:撑不下去时,请成为自己的“影后”

2019-04-28 12:15:13 作者:番茄 来源:遇见番茄 阅读:载入中…

三胎妈妈携三子跳河自杀:撑不下去时,请成为自己的“影后”

  点击关注遇见番茄置顶公众号

  回复午安”,送你一张特别推送,祝午安

  01

  产后抑郁,不是矫情

  2019年4月21日11时05分,四川省攀枝花市一位母亲带着自己的3个孩子从米易龙桥跳入河中溺亡。

  四条鲜活生命就这样消失了。

  看到这条新闻时,我心是绞着痛,想指责这位母亲,却于心不忍。事后,专家分析证实了我的猜测,带孩子跳桥的杨某符合产后抑郁的表现形式

  又是产后抑郁症

  近年来,有多少妈妈和孩子因产后抑郁症丢了性命

  重庆年轻妈妈,抱不满百天孩子跳楼坠亡。

  济南一妈妈服药自杀,连带9个月大的孩子也被喂药身亡。

  湘潭妈妈,抱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从13楼跳楼身亡。

  合肥一年轻母亲将约6个月的婴儿杀害后,自杀身亡。

  产后抑郁症,真的是一个值得重视问题。然而,可悲事实是,你的老公却从未意识到,甚至他还认为你是矫情!!

  我曾在一个产妇因产后抑郁自杀的新闻里看到一条这样的评论:“恕我直言,产后抑郁基本就是作出来的!”

  当初看到这条评论的时候,真的希望这位网友原地爆炸算了。

  我以为这样的男人只是少数的奇葩想不到,事实却让我汗颜

  《看见产后抑郁:丈夫无法逃避真相》里,丈夫们普遍认为妻子的抑郁情绪是:小题大做,是太过矫情。

  那真的是妻子小题大做,太过矫情吗?绝对不是。

  你想想一个女人,以命相博,生完孩子后,都精疲力竭。偏偏产后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

  加上,产后拖着疲惫身体日夜照顾孩子。照顾不好还是接受所谓过来人”的指指点点。

  这时,女人的情绪难免波动。情绪低落,想要诉说委屈,却无人理解身心劳累,想要反抗,又无能为力。于是陷入悲观绝望中。

  而死亡在那一刻,仅仅是一步之遥。

  其实产后抑郁一点都不难理解。

  想想你刚经历一次大战元气大伤,身体还未恢复。这时一个正常人却跑来跟你说,走,我们上阵杀敌去。

  你还未来得及拒绝就被带到另一个战场。然而,哪怕你硬着头皮,依旧力不从心

  这时,对方嘲笑你,你怎么那么无能,不是打过一次仗吗?怎么还未恢复过来?你看我多身强力壮

  请问,这样,你能不抑郁吗?

  02

  每一个产后抑郁的妻子背后

  都有着一个冷漠的丈夫

  我们必须承认多数妻子产后抑郁都是身边人没有给予足够关怀,理解和照顾而造成的。

  现实生活中,很多男人似乎觉得妻子生儿育女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当妻子的情绪不稳定时,他们的不耐烦随之而来

  “有什么好哭的,别的女人也是那样生。”,“你很委屈,我整天上班也很累”,“有什么想不开的,做人应该开心一点”,“那么大一个人了,不好的情绪应该自己化解”……

  自己那么拼命生儿育女,不但没得到对方半点疼惜,反而换来源源不断的不耐烦。这种心理落差岂是产后筋疲力尽的产妇所能承受的。

  结果,妻子们原本轻微的情绪不稳定因为丈夫的漠视,而演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产后抑郁。

  虽说女人是水做的。但没那个女人会无缘无故流泪,有时女人流泪其实是对男人的一种诉求,她希望男人能哄哄她,抱抱她。

  这样她才有力气对抗生活不易

  韩寒说过:女人的眼泪是没用的液体,但你让女人流泪说明你很没用。

  是的,不断让女人哭的男人,赚再多的钱也是没本事。有能耐的男人,只会让女人笑。

  03

  女人,你应该谨慎生孩子

  昨天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谈他的同事,二胎还未满月 被家婆嫌弃生两个都是女儿,结果患上产后抑郁症,跳楼自杀了。

  调查数据显示:产后抑郁症,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

  虽然二胎政策开放,但我真的觉得如果想要二胎,应该经过深思熟虑

  刘晓庆说过,每一个女人都可以有孩子,有孩子比做一个明星还是要容易好多,比做一个老板还是要容易的,只要花出一年的时间还是可以有一个孩子的。

  是的,生一个孩子只需花一年的时间就可以了。

  但如果没有准备好,生一个孩子给妈妈带来的负面影响,远不止一两年能消化掉的。

  一个朋友妹妹,头胎了是女孩不甘心,想要一个男孩子,于是头胎还未到半年再次怀上了。

  最后生下来,是个男孩,这原本是皆大欢喜的事。但朋友的妹妹却高兴不起来,常常无缘无故哭起来,有时还将脾气发泄到孩子的身上。

  原来,朋友的妹妹生第一胎时,情绪已经有点不稳定了。孩子那么小,又没人帮忙照顾,妹妹只能孕期大着肚子照顾女儿。儿子出世后,又再拖着疲惫的身体照顾两个孩子

  结果,产后抑郁也越来越严重

  《平凡世界》里有一句这样的话:“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实现

  理想和现实往往有一段很大差距

  虽然这句话不太好听,但还是得说,不乱生孩子是一个称职妈妈应有的自觉

  如果你想要孩子,应该有一个周全考虑

  假如没人帮你,你一个人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去照顾?

  假如你的枕边人,说你生孩子没他什么事,你是否有必要拼尽全力去过丧偶式生活?

  04

  活着,是每一位妈妈对孩子的责任

  ELLA说她曾患过抑郁症。坐月子期间,在顶楼房间阳台,想过如果跳下去怎么办。不过她很警惕,马上告诫自己:不可以这样。

  有时生与死,只是一瞬间。

  死的勇气都有,为什么没胆量活下去。这句话很不讨喜,但我还是想说,死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还可能给孩子制造问题。

  那些想带着孩子一起离开的妈妈们,虽说你是害怕自己不在了,孩子会受苦。但你们有没有想过,你的孩子还未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就被你带走了,这样对他是不是不公平

  而那些想扔下孩子独立离开的妈妈们,你有没有想过,你离开解脱了,但你孩子失去妈妈的人生是怎样的水深火热。你不在了,男人还会再娶,你能保证后妈待你的孩子能像你一般吗?

  有一个网友的做法,我觉得十分值得借鉴

  她曾抑郁过,也想抱孩子一起跳楼,让那渣男终生后悔。但后来想想,这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而那个渣男也不见得良心会受到谴责

  网友思前想后自己的孩子长得那么聪明可爱,凭什么我们为他死而他却好好活着呢。

  最后,网友带着孩子离开了。

  在感情里,遇人不淑是常有的事。

  我们不能因为一个渣男,就断了自己和孩子的去路作为一个妈妈,我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就有责任去护他周全。

  活着,是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也是一个妈妈对孩子应有的责任。

  05

  人生就是一场自我欺骗,最后赢的都是影后

  奇葩说里面,傅首尔说的一段话特别戳心:

  “人生就是一场自我欺骗,最后赢的都是影后,过得不好要拍拍肩膀说,其实还可以啦。成年人,自己要给自己拥抱,当你有力量拥抱自己的时候,你才有力量拥抱所有人。

  我过得挺好,这句话我从小说到大,你们说它是一句谎话,我承认。

  二十几年前它是一句谎话,那个女孩其实觉得自己很可怜;十几年前它是一句谎话那个少女自卑尘埃里。

  但今天我告诉你们,它就是一句真话

  我为了让这句谎言成真,你们知道我有多努力吗?我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跟我妈把这个谎撒圆了。”

  是的,成年人的世界,一直都很苦。

  “成年人的不开心不是掉了一根棒棒糖那么简单,它是一种持续的状态。”

  这种持续的状态耗心力,也容易消磨人的意志

  所以,偶尔,我们要懂得抱抱自己,给自己一个善意的谎言“我挺好的”。

  相信,每一个和自己说“我挺好”的我们,总有天,真的会……挺好的…

  — END —

  读者树洞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拥挤城市中,却又像是一个一个的“孤岛”。

  想要分享却没有人愿意倾听,也无法对他人产生感情依赖,好像每时每刻都是孤独的。

  如果你愿意,番茄可以做你的情感树洞。

  假如你遇到了情感或者生活上的困惑,都可以给这个邮箱来信(注 : 来信内容默认允许发布在平台上),番茄会不定期的抽选部分读者回信噢。

  推 荐 阅 读

  

  作者:番茄,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知名三甲医院部门主任,专注于女性自我成长,擅长用文字为读者解答恋爱婚姻家庭亲子教育的困惑。公众号:遇见番茄()微博@番茄的村庄,配图源自《巴黎,我爱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