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的孩子,正在经历叛逆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你的孩子,正在经历叛逆期.....

2019-04-22 00:45:53 作者:巴金妈妈 来源:用屁股思考 阅读:载入中…

当你的孩子,正在经历叛逆期.....

  今天聊一聊孩子叛逆期。

  巴金两岁半了,大家可能觉得我聊这个话题有点早,不是青春期才有叛逆期吗?

  O!两岁到五岁,随着孩子自我意识发展,并且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孩子们出现第一个叛逆期,而第二个叛逆期则是青春期,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什么都说“不要”

  巴金,咱们吃饭吧。不要 !

  巴金,咱们睡觉吧。不要 !

  巴金,我们去跟那个小哥哥玩好吗? 不要!

  2、觉得自己天下无敌

  妈妈不会,巴金会;爸爸认识,巴金认识。

   

  3、自己想做所有的事情

  搬着凳子自己去拿橱柜里的零食;一不留神就爬到爸爸办公桌前的椅子上要在电脑上打字;自己脱鞋脱袜子洗脚.......

  4、觉得自己特别

  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看我手机里录的他的视频;穿上新衣服,就要去照镜子,大家说帅就会一直照,然后自恋的看着镜子里的自己.......

  5、有自己的规则,别人不能打破

  上早教课的时候,一起做运动,要按自己的想法来,我制止他,就会大哭不止;

  去推拿,前面有人,他需要排队,就会大哭要走,他认为只能是他一个人

  自己要冲奶粉,不按他的步骤,大哭;爸爸没有按他的意思做一些事,就会说“爸爸走呀”。

  6、挫败感严重

  搭积木的时候,积木突然倒了,就会大哭;自己吃饭把饭弄到了餐桌上,立马发脾气

  看吧,这就是我们曾经的乖宝宝,现在瞬间化身魔王

  其实,刚开始,巴金变成这样,我特别难受,我觉得肯定是我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尤其是他爱上手打人的时候,我都会上前批评,十分严厉,但是,换来的却是他的顶嘴。那一段时间,我真的好苦恼

  然后我就查资料,看育儿书。后来,有一天我突然就想明白了,他已经有了自己独立思想喜好性格,他不是任何人的附属品。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了!我应该跟他对话了。

  相信他,放手让他做,他就会给你惊喜

  他想自己冲奶粉,可以,我会告诉他步骤,可是他太小,肯定会撒出来,那个时候,他就会有挫败感发脾气,觉得为什么自己不能像大人做得那么好,我就会告诉他,没事的没事的,爸爸妈妈有的时候也会撒,我们只要一会用吸尘器打扫干净就可以。

  就这样,扫地,洗手,进门后的脱衣服脱鞋,都可以自己完成,完成后我们都会给他鼓励

  突然有一天,在我倒好洗脚水准备给他洗脚的时候,他自己坐在了椅子上,学着我的样子,脱鞋,脱袜子,往上拉裤腿,然后把小胖脚伸到水里。我跟巴金爸爸看着特别感慨感觉孩子好像一瞬就长大了,尽管他才两岁半。

  其实这个阶段锻炼独立性跟动手能力的绝佳时期,孩子肯定会做不好,毕竟大脑还在发育,他的大动作小动作都在发育中。我们要鼓励他,而不是一味指责,我们应该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做不好的时候,大人也会,我们可以发脾气,可以哭,但是之后我们还是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处理

  告诉他对错,但是不要说教,尤其在外人面前。

  巴金可能是过年跟弟弟呆了一段时间,所以触发了他自我意识的发展。然后就开始有打人推人的意识,一开始我会严厉的指责他,打他的小手,可是,没有用,越演越烈。

  后来我变了方式,每次他要去跟小朋友玩的时候,我就会跟他说,“巴金,我们可以跟小朋友玩,但是不能打人推人,不能做危险的事,不然我们就会离开回家。”然后他真的打人或者推人的时候,我只会说一个“NO”,然后抱起来就走。

  等到我们两个人独处的时候,一般是睡前,我们都会谈一谈今天发生的事情,他有时候就会自己说,“巴金今天是不是打小朋友了,是不是妈妈就把你抱走了,NO!”

  其实他们这个阶段还是没有是非观的,我们要告诉他对错,要告诉他做错了会怎么样,而不是一味批评指责说教,因为你的态度在摆在那里的时候,错的时候说“NO”,对的时候说“你真棒”他就知道了应该怎么做。

  永远不会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很多时候,我们养孩子,都想把养成我们想让他们成为的样子,可是这是绝不可能的,因为孩子不是谁的复制品。我们希望听话懂事,可能他就会淘气顽皮,如果你一直跟他针锋相对,你就会觉得身心俱疲,并且跟他越走越远。我们不去评论之前17岁少年跳桥身亡这件事到底是什么原因,但是我们肯定的是他的家庭教育一定是有问题的。

  我们应该在他需要爱的时候爱他,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拉他一把,当他犯错的时候温柔提醒,一起改正。

  尊重他,接受他,爱他。

  但是原则性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告诉他们,比如我们现在就会要求巴金以下几点 :

  1、懂礼貌

  2、尊重别人的劳动考虑别人的感受

  3、有安全意识,学着保护自己;

  4、了解社会的规则,准确表达自己的开心愤怒

  有的家长会说,我的孩子从小听话懂事,我说什么就是什么,没有叛逆期。

  不好意思,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曾经很自豪,没有叛逆期,后来发现,我叛逆期其实是滞后的,最近觉得我的叛逆期刚刚开始,经常在巴金教育问题上跟我妈顶嘴,即使知道是她是对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爱我的妈妈。

  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陪伴孩子度过第一个逆反期,那么青春期我们也会相对轻松,接受他的想法与他沟通,就在刚才,我还在跟巴金爸爸说,你以后要把巴金当个男人来沟通了。哈哈。

  两岁之前,觉得养育是很难的事。过了两岁,你会觉得,教育是一生的事。我们都不是完美父母,所以,也请接受你的孩子必然不完美的事实

  上文应聘者尴尬

  推荐:巴金妈妈第一次上镜,6分16秒,育儿好书推荐(文末有福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