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联4》大火背后:看透岁月无常,心中再无黄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复联4》大火背后:看透岁月无常,心中再无黄昏

2019-04-29 12:15:08 作者: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复联4》大火背后:看透岁月无常,心中再无黄昏

  很高兴遇见你   余生请多指教

  戳蓝字一键关注并星标 「文翼有话说」

  文 / 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I

  我什么都没有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史铁生

 

  01

  最近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复联4》这部电影刷屏了?

  这部创下中国影史映前总预售新纪录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上映首日便斩获5亿的单日票房,甚至个别地方票价还被炒到上千元。

  上个周末,我和朋友去看了《复联4》。特效镜头依然震撼全程无尿点,剧情紧凑得让人直呼过瘾

  《复联4》是复联系列电影的最终部。在电影的结尾处,终于迎来英雄时代完美落幕。看到那些曾经陪伴我们成长的初代复仇者角色,终将和我们一一道别,不觉有些惆怅和不舍。

  当片尾滚动字幕出现时,我才恍然惊觉,距离《复联》首部曲的上映,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

  原以为十年很长,可终究恍如弹指,曾经陪伴我们的《复联》系列,也不可避免走向退场。

  十年间,我们见证了每一个角色的成长,在他们身上,也似乎看到了自己缩影

  很多年前,我们还是一个不谙世事少年,走过漫长的青葱岁月,如今已经成为了自己世界独当一面的超级英雄,每天与生活杀伐决断,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从挫折和不如意拯救出来。

  漫威十年,也是很多人青春的十年,当中有欢笑,有泪水,有成长,也有遗憾这就是人生原本就该有的常态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改写着世人命运脚本,也决定着我们每一个人未来的走向。

  02

  在洛杉矶的《复联4》全球首映礼上,众星齐聚一堂,据说这是《复联》演员最全的一次合影

  这样空前的盛况,想必往后再也不会有了。

  记得当大学毕业照时候,见大家迟迟未能站好队列班主任生气地说了一句:

  从拍完毕业照的那一刻开始,这个班的人再也很难凑齐了。

  当时听到这句话,竟然莫名感觉想哭。

  毕业宴上,同学们推杯换盏,互相拥抱道别,还约定以后每年都要回校相聚一次。

  那次一别,大家天各一方,再无相见。那个约定,最后也变得不了了之

  曾经互诉着友谊地久天长的好哥们,都忘了有多久没有主动联系过彼此,就连对方近况,也要从朋友圈才能得知。

  前几天刷朋友圈,无意中看到我的一个大学时期玩得挺好的同学发了一条动态,称自己终于和谈了五年的女友走入了婚姻殿堂

  本打算在底下给他写几句祝福,敲打了一大堆字正准备发送出去,转念一想感觉不大合适,又逐字逐句删除了。

  毕竟相隔多年,大家早已更换了新的圈子,而我们也不再是当初的彼此了。这种套近乎似的尬聊,还是能免则免吧。

  《just because》中说,一旦断了联系,就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了,后来我才明白,这就是人情世故

  即便是那些曾经与自己亲密无间的人,终究还是抵不过时间的侵袭,不可避免地走向陌路

  纵使你有诸多不舍,也要学会淡然接受放下,这就是成年人成熟懂事

  03

  1998年,王菲和那英在当年春晚合作的那首《相约九八》,成为一代人经典

  时隔20年后,两人在春晚舞台上再度携手重逢,向我们献上歌曲《岁月》。

  时至今日,王菲和那英已是乐坛数一数二的天后级歌手。这二十年的时间,见证了她们一路走来的成长和蜕变。在她们身上,透着一种历经沧桑后的释怀与淡然。

  正如《岁月》中的歌词唱道:

  “且听岁月像旋律永恒一直陪伴不断聚散旅程我心中开着一扇门一直等待永远青春的归人。”

  在浮浮沉沉的岁月中,一切的人事物无一例外都在经历着成长和变迁

  那个曾经不被看好的毛头小伙,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一路逆袭成为上市集团的CEO,坐拥千万资产

  那个父母眼中的问题少女,如今化身为一名温柔有爱的母亲,每天在朋友圈里秀着孩子的日常;

  那个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吉他男孩,终于如愿成了业内有名音乐人,常年奔走于各地进行商演,过上了自己真正想过的生活;

  ......

  岁月的厉害之处在于,它潜伏在每一个人身上,悄无声息改变着我们,而我们却丝毫未曾察觉

  三毛说:

  “我们三十岁的时候悲伤二十岁已经不再回来。我们五十岁的年纪怀念三十岁的生日又多么美好

  当我们九十九岁的时候,想到这一生的岁月如此安然度过,可能快乐得如同一个没被抓到的贼一般嘿嘿偷笑。”

  生命是一趟无法回头的旅程,每个人都有他的来处与归途

  在岁月这条长河面前,从来没有跨不过去的坎,也没有化解不了的难。

  当你成熟到足够强大,回望当初成长路上的那些阻碍压力时,你会发现,似乎也不过如此而已。

  04

  最近几年,随着年岁增长,总是忍不住回忆起过去的种种旧事

  偶尔有空,也会到年少居住的祖屋附近去走走。走在斑驳的石板路上,依稀可以见到当年和小伙伴们在这条街上打闹的场景

  有次,在老街上偶遇儿时的玩伴阿撇。他蓄起了络腮胡,模样比起以前成熟了不少。寒暄之下,得知目前的他在市里的国税局上班,已然是两个孩子的爹。

  我们客套地问候了彼此的近况之后,竟开始变得相对无言。

  道别时,我们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直到今天,阿撇的号码依然安静地躺在我的手机通讯录里,不过是多了一个再也不会主动联系的老朋友

  那些当初说好要走一辈子的人,后来却不知不觉地消失在时光拐角处,至今再也不曾见过。

  我们必须承认,有些人,有些事,终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一去不返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所谓遗憾,至少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少年时无缘无故的分别,青春里不得不放下的感情成年后无时无刻的失去

   

  人这一生,终究是一个不断失去和放下的过程。岁月是贼,一点点地偷去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而我们却束手无策

  当你历经岁月浮沉,看惯了世间的一切聚散离合,才会渐渐明白,所有的关系都是有期限的。

  所以在你还能把握当下的时候,请珍惜相处时的分分秒秒,才不至于给未来空留遗憾。

  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说,我什么都没有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结局,也不是所有的相遇都能走到最后。

  既然往昔留不住,何不学着放下,跟过去好好道别,然后奔赴人生的下一程。

  旧时光之所以显得弥足珍贵,在于它无法逆转。而你,务必要实在在地活好当下,不辜负这匆匆短暂的一生。

  在所有物是人非景色里,愿你看透岁月无常,依旧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淡定从容地走完余生的路。不念过往,不惧将来,如此安好。

  —THE END—

  近期热文(点击蓝色观看):

  “为了省三块钱,我跟小贩争红了脸”:你不值钱,因为你的时间不值钱

  奔驰女车主撒泼事件:我劝你做个“不好惹”的人

  张柏芝妈妈被爆开网约车:每一个自食其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杭州逆行小伙跪地痛哭:谁不是一边崩溃,一边负重前行

  “我的发小,在深圳买了三套房”:人最大的烦恼,在于比较

  作者简介

  作者:文翼。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治愈文字新书《你很热爱生活,别再不承认了》现正热销中。个人公众号:文翼有话说() 微信号:we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记得【在看】

  或者分享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