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德表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道德表演

2019-05-13 20:24:0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德表演

  蒋勋说:这年头道德已经变成一种表演。深以为然。然而,愿意表演道德的人,在他的内心里还是有着一定的道德底线,或者说,他还在乎别人对他的道德评价,他与这个世界还没有撕破脸皮。愿意表演道德的,他尝试善良

  所谓君子慎独,能够真正慎独的,在这年头无异于苦行,大概是不多的,若能够在这人人趋利的社会独善其身,不为非作歹,已经算是比较正直的人了。若是这样人偶尔表演一下道德,其实也未尝不可,毕竟他是追求善良的。

  但若是满大街大家都表演起道德了,把道德标签贴满了目光所及处,这时道德表演者又扮演起道德规范制定者与道德规范审判者,把那些拒绝表演者统统进行严厉批判。此刻他们认为重要的不是道德的水平,而是对道德的态度

  陈光标是典型的道德表演者,但他的表演是坦荡的,他承认自己在表演,但他不仅表演,他是真的说到做到了。然而他的道德表演使人尴尬,并使他提前兑现了道德红利,因此他的表演并没有使他得到道德的救赎,而恰恰相反。

  不作道德表演的人有两类,一是确实无可表演的,二是不愿表演的。他们不作违反道德的事情,但却不愿意被道德绑架。他们愿意活得更真实一些,他们相信自己并不比别人善良,也不比别人邪恶。他们真诚地活着并虔诚忏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道德表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